“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成为城南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9 10:34:5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雨花区白田村的村民在“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参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曹馨尹)报道,1930年7月底、8月底,中国工农红军两次攻打长沙城。红军攻城90年后,2020年9月,长沙在当年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的附近,建起了“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记者近日来到这座纪念园采访时,年近九旬的原长沙市郊区党史办主任毛步高对记者说:“当年红军处处爱护老百姓,老百姓真心支持红军。红军两次攻打长沙时,对老百姓秋毫无犯。真是军民鱼水情、亲如一家人啊!”

  当日,记者随同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宋俊湘一行,来到位于雨花区环保大道东段的“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毛步高老人受邀来到纪念园介绍情况。他曾在军队院校从事党史教学研究工作多年,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原长沙市郊区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十分注重对“红军两次攻打长沙”这一重大党史事件的研究。

  毛步高老人向记者介绍,工农红军两次攻打长沙,第一次是在1930年7月底,红军成功攻占长沙城,救出了数以千计的共产党员和群众,镇压叛徒和反革命分子,处决了出卖郭亮的叛徒苏先俊,发布《告群众书》,创办《红军日报》《苏维埃日报》,还成立了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这是土地革命时期红军唯一一次攻占一座省会城市。

  “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发生在1930年8月底。”毛步高老人介绍,这一次,由于敌人加强了长沙防务,布置了巨型鹿砦、密布的竹钉和高大的电网对付红军,修筑了3道封锁线派重兵把守。红军发起攻坚战,为攻破敌人的电网,采用了古老的“火牛阵”战法。“红军向当地民众征集了上百头水牛,但不是白拿的,而是每头牛付给老百姓八块光洋。”

  毛老告诉记者,红军在水牛的尾巴上浇上汽油、接上鞭炮,点火后牛群一齐冲向敌阵。攻城终因敌强我弱、缺乏炮火支援而未能奏效,红军付出了重大牺牲。红军在久攻不克的情况下主动撤出战斗,最后安全返回赣南根据地,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记者采访时,雨花区档案馆馆长、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周红雨正在“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对相关设施和布展情况进行检查。她向记者介绍,当年红军攻打长沙的指挥部设在白田铺肖家祠堂,就在今天的雨花区同升街道白田村内。肖家祠堂已毁。2006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在该遗址附近设立了“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雨花区在肖家祠堂遗址的马路对面,修建了一座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纪念园,今年9月竣工开园,已成为雨花区又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民参观游览的网红打卡地。

  当天,记者遇到几位白田村村民在纪念园参观。村民罗应根今年76岁了,是土生土长的白田村人。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听村上的老人说,肖家祠堂有门楼、飞檐翘角和麻石柱子,“毛主席还在祠堂里面住了一晚呢”。

  记者了解到,雨花区委、区政府对“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建设非常重视,计划对其做进一步提质改造并配套建设纪念场馆,将其打造成为一处在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旅游景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