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强力推进绿心地区退出工业用地处理工作 已有4233亩用地处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市媒看长沙 | 2020-10-19 10:40:4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近日在跳马镇,工人们正在拆除原建材厂的砖窑及厂棚。 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媛 供图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报道,近日,在生态绿心的青山绿水之间,雨花区跳马镇一家建材厂的砖窑、厂棚被一一拆除,这里的机器轰鸣声彻底成为历史。再过一个多月,该处将在生态修复之中变为绿地。2018年底,为守护生态绿心,长沙实现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退出,而这些退出工业用地又该何去何从?18日,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南部融城办”)通报称,针对退出的5909亩用地,长沙正通过收回、收储、转型、征收、拆除等一系列方式进行处理,其中已有4233亩用地处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案例 砖窑、厂棚已拆除,正筹备复绿

  “在今年11月底之前,这里就会完成复绿,成为融入生态绿心的一片绿地。”日前,雨花区跳马镇政府工作人员站在杨林新村一片74亩的平地前,介绍着该处的“归宿”。很多人不知道,两年前,这里是长沙市沙仙建材厂的厂区,一排排砖窑、厂棚,可年产6000万块标砖。

  这家乡镇企业建厂运营10年,地处绿心区域。为守护这片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之心,2018年,该建材厂和众多工业企业一样关停退出。然而,原有的砖窑、厂棚仍占用着这片土地。为提升绿心品质,用地处理是工业企业退出之后必不可少的步骤。

  近日,随着多台挖掘机、货车的同步作业,这片74亩的厂区已完成所有拆除工作,当地也正在按照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要求,筹备下一步的生态复绿工作。

  目标 明年底完成退出工业用地处理工作

  目前,长沙生态绿心地区正在推进处理的用地还有很多。市南部融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长沙市生态绿心地区500余家工业企业全面整改退出。

  工业企业退出后,原有的厂房、配套设备、土地等闲置,绿心所在地相关宗地业主、基层政府和村集体、居民等利益相关群体,对盘活土地资源、推进转型发展非常关注。

  “做好这些用地的处理工作,对于巩固整改成果、强化绿心保护、提升绿心品质以及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上述负责人介绍,长沙市政府专门出台《长沙市生态绿心地区退出工业用地处理工作方案》并明确提出,到2021年底,绿心退出工业用地的处理工作将全部完成,与此同时,绿心退出工业用地区域的产业导入、配套设施建设等将全面铺开。

  动态 4233亩用地处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经过有关部门多轮情况摸底、档案调取和实地查勘确认,长沙市绿心退出工业用地区域涉及用地处理的面积约为5909亩。

  针对上述用地,《长沙市生态绿心地区退出工业用地处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五个一批”的处理方式,分别为收回一批、收储一批、转型一批、征收一批、拆除一批。比如,在转型一批的举措中,针对绿心控制建设区内规划为科研教育等国家鼓励发展产业的国有工业用地,允许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企业转型开发。

  受部分地块过于分散、交通和基础配套设施落后以及资金、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用地处理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各级有关部门在理清思路后迎难而上,强力推进。比如,雨花区在摸清宗地底数后,分类分批施策;搭建运作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政策宣讲,鼓励转型开发,目前该区已有总任务量的70%用地处理取得进展。天心区重点推进用地收储和国资主体收购的策略,为打造“天心数谷”、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再造提供用地空间。

  市南部融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15日,已有4233亩用地处理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各级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协力推进,促使工业退出、产业更新的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