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市媒看长沙 | 2020-10-28 09:35:0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香炉洲大桥建成后,将助推望城迈入“湘江时代”。图为项目效果图。

  望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确保实现“可视、数据、智慧、管用、爱用、受用”的建设目标。图为望城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望城按照“宜居、生态、智慧”的发展定位推进大泽湖片区建设,目前润和总部、永通总部已经入驻大泽湖片区。

  星辰在线10月28日讯 据长沙晚报(朱华 姚静 周岚)报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转眼间,2020年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三。盘点今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望城区主要经济数据指标全线飘红,继在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获“长沙高新区+长望浏宁组”优胜集体后,又一次交出了让人惊叹的优异成绩单:

  1—9月,望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财政收入增长8.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再次刷新“望城速度”。

  阳光普照的日子里,我们奔走在这片热土上,在迎面扑来的勃勃生机中感受到一个智能制造新高地、创新开放新窗口、智慧城市新标杆、乡村振兴新样板、美丽幸福新城区正在强势崛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盘子不大、区域后发的望城缘何发展动能如此澎湃?“保持奋进姿态,推动经济发展风生水起;坚守发展底线,推动社会大局风调雨顺;巩固基层基础,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的话掷地有声。正是这种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引领着望城干群披荆斩棘、埋头苦干,开创望城新局面,书写望城新速度。

  闻令而动,赢在起跑线

  关键词 “快”“准”“实”

  如何在赛道上跑出好成绩?起跑是关键。今年年初,一场疫情来袭,疫情防控下如何迅速复工复产,成为了发展赛道上的第一道关卡。

  抢先领跑!望城区用“快、准、实”闯关成功,化危为机,跑出了“双统筹”的望城速度。

  看齐紧跟、对标对表是望城应对挑战的制胜法宝。2月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发出复工复产信号。

  闻令而动!2月5日,望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落实,派出驻企工作帮扶组下沉35家重点企业。2月12日,再次提速扩面,348名驻企联络员下沉923家企业,深入一线为企业解难题。2月6日出台“望十条”,帮助企业恢复信心、渡过难关,15天后率先全省兑现资金1320余万元。2月7日派出大巴为企业免费接送2000名员工返岗。2月14日起,分批次派出21支招聘小分队协助企业招工1.5万多人。

  “早谋划、早行动、早兑现、早见效”,一系列“硬核”举措助推区内企业牢牢掌握了经济发展主动权。长沙比亚迪电子工厂就是获益者之一,其成为华为供应链系统最早开工的工厂。来到长沙比亚迪电子工厂,可以看到,这里已布设30条组装线,手机日产能达到12万台,日产无线数据卡1万个,员工达到近1.2万人。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导入平板、穿戴等其他终端产品,加快产能释放,年产值有望上百亿元。

  数据显示,1—9月,该区电子信息行业增速达525.8%。恒飞电缆、湘江关西、戴湘汽配、TDK新视电子产值分别增长25.9%、34%、31.9%、33.5%;德赛电池产值增长252.5%,生产线由4条扩展到10条,产能进一步释放。

  一步领先,则步步领先。作为践行“六稳”“六保”的先行军,望城区早一步拉动内需,搅活了消费市场。在3月,望城率先出台五项措施促进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联合区内各景点创新推出全域旅游年(联)卡,售出10万张,接待游客1538.53万人次,综合收入71.91亿元;精细策划“一月一主题”和节会促销活动,其中“夜星城”消费节活动,客流量达400万人次,平均同比增长25%,营业总额平均同比增长35%;1—9月,全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5%,以京东、苏宁电商为主的互联网零售支撑作用明显。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推出的“鎏金铜蚕·黑石号”文物特展以及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靖港古镇、黑麋峰、千龙湖景区推出的丰富多彩活动,吸引万千游客流连忘返,为经济复苏不断添薪加柴。铜官草市经营姚记坛子菜的老板姚巨伟早没了年初的焦虑:“人气旺,平均每天销售额有两三千元呢!”

  下好先手棋,满盘气象新。望城区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市代表,分别在省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会议、省“双统筹”新闻发布会上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望城经开区作为全省唯一园区代表,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

  只争朝夕,续写赶超传奇

  关键词 “智能终端”“七大产业链”

  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作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生力军,望城将一个个重大项目当做一场场战役,把一条条产业链当作一个个战场,攻城拔寨。

  “利用望城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集群,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望城产业高质量发展。”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

  早在2月24日,望城举行年度第一次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明确了从重点产业链、重点片区、存量盘活招商和补齐“四新经济”短板上发力。招商干部们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对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安排“一对一”跟踪服务;开展“云招商”,采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与项目方开展对接洽谈30余次;派出招商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洽谈攻坚,每周进行重要招商信息调度,确保项目成熟一个签一个。1—9月,望城新招商引资项目75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6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1%,为望城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能。

  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劲头,望城区围绕智能终端产业链、新型轻合金产业链、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等七大产业链加速发力。链上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53.5亿元,同比增长41.93%,其中,智能终端产业链完成产值94.8亿元。

  9月29日上午,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益海嘉里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望城举行。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2亿元以上,占地350亩,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没想到这么快就交付了场地!”益海嘉里项目负责人讲述了背后的故事,原来为了方便益海嘉里项目布局,铜官工业园将原办公楼纳入用地范围,为了给项目腾地,大家三天之内就完成了办公楼的整体搬迁和拆迁腾地,并在1个月内以人歇机不歇、昼夜连轴转的干劲,完成了原本需3个月才能完成的100万立方米土的清运。

  以竞赛为指挥棒,望城区委抓总定向,区政府抓落实,各级全力以赴抓推进,项目建设亮点频出。特别是征拆项目,今年都是在第一阶段就实现全面“四清”交地,为项目及时落地扫平障碍。长益高速复线竣工通车,22个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6个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持续刷新。

  持续领跑,加油向未来

  关键词 “三大片区”“智慧城市标杆”

  “香炉洲大桥建设真是神速!4月听闻要建,7月征拆签约清零,现在马上就要启动招标工作!有了大桥,过江更方便了!”让丁字湾街道和大泽湖街道居民喜出望外的是,望城将在两地之间建设过江大桥,拉近河东河西的距离。而此前,在三汊矶大桥和湘江航电枢纽大桥之间10余公里的江岸线并无一座大桥,居民过江必须绕行。

  这不仅仅是一个便民惠民项目,更是一个助推望城迈入“湘江时代”的里程碑事件。

  潮涌湘江,开放以兴。千年以前,作为开放的窗口,铜官窑瓷器从这里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写就“黑石号”扬帆出海的传奇。如今,随着铜官港区的投运以及高铁西站的开建,坐拥一江两岸得天独厚优势的望城再次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把握时机、精准出击,从而实现跨越赶超,成为望城决策者面临的大课题。

  未来的望城应该是怎样的?今年3月,望城区经过深入研究,创新提出“三区一园”的规划。“三区”即滨水新城片区、铜官片区、高铁西城片区,一园即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从经济、文化、交通的角度出发,高标准谋划望城新的城市格局,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在6月举行的“金融助力 六稳六保”银政企对接签约活动上,该项目备受瞩目,当场获得了60多亿元的意向投资。

  聚焦“三大片区”推动“一江两岸”协调联动发展, 望城区成立了高规格的“三区一园”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协调指挥部,坚持高层级指挥、高频率调度、高效率推进。全方位、强力度开展规划、设计、征拆、报批、融资等各项工作。

  如今,总投资413亿元的高铁西城产业新城(一期)加快建设;滨水新城大泽湖生态智慧城综合开发项目启动招标,香炉洲大桥即将启动招标;铜官片区的铜官草市、陈家坪遗址等相继开放,5号山谷、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创新开放的步伐离不开高科技应用。望城作为国内首个采用全鲲鹏架构的区县级智慧城市,将围绕“一云、一网、一屏”“可视、数据、智慧”“管用、爱用、受用”的“18字方针”建设思路,打造全国鲲鹏智慧城市的标杆示范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创新开放的理念影响深远。不破不立,望城区从十大重点改革着手,强力推动体制改革;大力选树表彰“狮子型”“黄牛型”干部,精准调优考核“指挥棒”,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从巩固基层基础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底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扛事的有舞台、能成事的有地位……

  今天的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破”“立”之间,望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斗志昂扬、奋勇前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