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美滨江公园群

市媒看长沙 | 2020-11-12 09:37:4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长沙晚报11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次部署“四精五有”城市建设,吹响了长沙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号角。11日,望城区召开区委城市工作会议,落实“四精五有”要求,率先出台建设精品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施意见、城市建设品质管控办法的“两意见一办法”,打造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望城。

  望城是长沙面积最大的城区,拥有大量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同时也是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拥有长达35公里的滨江资源,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这些都为精美望城的铸就打下了良好基础。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该区将加快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三区一园协同并进、产城人景深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重点建设三区一园 升级小区楼盘品质

  在精准谋划、精准编制、精准实施的基础上,望城将实现精美建设大提标——

  重点建设三区一园。其中,滨水新城片区建设要突出临江优势、山水洲城特色,构建高低错落、层次丰富、进退有序的城市天际景观,特别是大泽湖生态智慧城要构建沿江沿湖开敞空间,大力发展国际社区、国际学校,积极对接建设“海归小镇”,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打造成望城城市客厅。高铁西城片区建设既要加快“站、景、产、城”融合,又要打造“高铁、地铁、城铁、有轨电车、磁悬浮、城市公交”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铜官片区建设既要注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遗迹、历史文物等,也要突出工业园区和城市近郊等特点。望城经开区既要当好产业发展、创新创造的主阵地,又要积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努力建设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复合经营的现代化新型园区。

  优化交通体系。科学编制轨道交通规划,构建轨道交通优势。推动香炉洲大桥、银星路过江通道加快建设,启动雷锋大道、潇湘北路快速化改造,实施金星大道、普瑞大道、银杉路、银星路等城市主干道提质改造,拉通星月路、月亮岛西路等“断头路”。力争到2022年,城区道路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按照“公交优先、快慢结合”的原则,推进城市绿道、自行车道、人行过街天桥、停车场及公交智能化建设,健全“公交+慢行”出行系统。

  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质两年行动计划,推进电力“630攻坚”、天然气主干管等建设,完成望城一污四期扩建工程建设。注重新基建建设,建成5G基站10万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加强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新建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少于总车位的20%。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15字要素,加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15分钟生活圈24个、农贸市场(超市)10个、停车场15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800个;新建人行道40公里、自行车道15公里;新建公共垃圾站22座、公共厕所27座,实现城区15分钟生活圈全覆盖。

  升级小区楼盘品质。实施居住建筑、公共建筑65%节能设计强制性标准,实现产业化住房占新建商品房的比例不低于30%,加快打造一批立体园林生态住房、城市森林花园建筑。规范和提升物业管理,引导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确保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优化天际轮廓线 构建滨江公园群

  同时,望城出台建设品质管控办法,对城市天际轮廓线、视线通廊、道路景观、街道空间、绿化配置等方面的管控进行了规范。

  优化天际轮廓线。加强三区一园、行政中心等重点区域城市整体天际轮廓线分析,统筹建筑形态、景观风貌等要素,塑造特色空间。加强临山、临水、临城市公园等重要地段的建筑管控,对地块面积10公顷以上或计容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的高层居住、商住类建设项目严格实行建筑高度分区设计。

  构建滨江公园群。保护和修复城市自然生态,湘江两岸按照100~300米进行景观带控制,打造最美滨江公园群,形成斑马湖、张家湖、重阳湖、大泽湖等为主体的黄金河水系绿廊。保护自然山水,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进行公园设计,公园绿地率不小于80%。坡度大于25度、相对高度差大于30米的山体不得进行开发建设。

  打造视线通廊。临主要水体、山体、城市公园的地块一律进行视线通廊控制,重点加强行政中心-麻潭山廊道、新华联-书堂山廊道、大泽湖公园-黄金河生态廊道、星悦湖-谷山廊道等13条廊道的管控,实现城市与山体、水体的协调融合。

  此外,望城还将建立“大城管”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市容环境、控违拆违、垃圾分类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建立城市照明智慧监控系统,围绕一江两岸、斑马湖、大泽湖等区域,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夜景。统筹优化公厕布局,实现城区10分钟如厕圈目标,设置特殊群体第三空间,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完善生活垃圾站点布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