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定义智能化奶粉生产模式 今年上半年营收突破38.59亿元

市媒看长沙 | 2020-11-19 10:31:3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澳优长沙智慧工厂里,工人正在检验产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星辰在线11月1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报道,每秒钟2罐奶粉封装下线,刷新国内全自动奶粉封装设备速度上限;生产线全流程均采用国际先进生产设备……今年上半年,澳优营收突破38.5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2.6%。为探寻澳优乳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的新成果,近日记者走进了澳优乳业,解密其高速增长背后的故事。

  每秒2罐,澳优刷新国内奶粉生产速度

  走进澳优乳业沐林智慧工厂,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慢条斯理”的生产线工作人员与一旁飞速运转的生产流水线形成鲜明的对比。若不仔细观察,很难看清传送带上运送的是奶粉罐还是其他产品。

  与其他工厂生产线不同,澳优乳业的智慧工厂采用的是单向型的生产流水线,即从最初的进料、消毒、投料、混料、填充、压盖到封口包装等均在同一条轨道上实现。澳优乳业长沙二厂总经理邓德林告诉记者,这种生产模式的好处在于最大程度地节省生产空间,同时避免人流、物流的交叉造成生产进度的延缓,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

  “这种生产模式却对设备间的相互配合有着更高的要求。”据邓德林介绍,由于各环节设备所需用电负荷、防爆防腐情况等各不相同,所以需要对每个工段的设备进行单独调试。“各个设备均采用全球各地最先进的设备,要让它们发挥‘1+1>2’的集合效应,我们对于中控系统的选择与完善花了很大的功夫。”

  在百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努力下,澳优乳业最终选择了SCADA系统作为中控“大脑”来进行全过程监视与操控。据了解,该套系统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各工段设备的最佳生产状态,同时还可实时跟踪反馈生产过程中各个设备的关键参数、产能效率、故障等信息,做到智能化监管。

  据了解,澳优乳业的智慧厂房占地面积11506.34平方米,建筑面积30276.64平方米,规划4条生产线,现已建成1条配方乳粉生产线,可同时生产800g/听及120g/听两种产品规格,仅需18人便可实现每秒2罐、全年超3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刷新国内自动化奶粉生产速度。

  布局全球,以高质量产品驱动市场表现

  澳优乳业于2003年9月在湖南长沙成立,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高端乳品及营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澳优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在全球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国际化企业。公司于2009年10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

  站在澳优乳业生产车间上方,透过窗户观看,从厂房地板到生产机械设备看不到一粒灰尘。若不经邓德林介绍,无法辨认这是一条已经运转近两年的生产线。

  在澳优乳业,对于不同奶粉生产线有着不同的消毒标准。“每位进入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都得进行数十分钟的消毒除菌准备,且每隔一段时间,我们的生产工人还需要回到卫生室进行定时消毒除菌。”邓德林说。

  在奶源选择方面,2011年,澳优收购了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集团,拥有了稳定且优质的海外奶源及生产基地;2014年,为确保羊奶奶源、有机奶源以及牛奶奶源,澳优收购了荷兰奶源公司Farmel乳业,并于同年在荷兰启动投资兴建欧洲最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Pluto 工厂和Hector工厂; 2016年,澳优收购澳洲高端营养品公司Nutrition Care,正式开拓营养品业务;同年,澳优与新西兰乳品公司Westland合资新建PNL工厂,实现了在全球三大黄金奶源地的战略布局。

  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十个工厂,已形成婴幼儿配方奶粉、儿童奶粉、成人奶粉、营养品、益生菌的生命全阶段营养呵护体系,加上覆盖至全球的销售服务网络,澳优已为实现“成为全球最受信赖的配方奶粉和营养健康公司”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澳优正朝着成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代表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产品品质是我们的生命线,未来我们要在不断提升品质的同时,尽可能优化产品生产线的产能。”澳优乳业董事局主席颜卫彬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