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宁乡起航

市媒看长沙 | 2020-12-03 10:16:3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湖南欣音科技落户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不久,已创造销售过亿元的业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贺芬)报道,12.1平方公里,集聚全球智能家电知名品牌企业,实现本地配套率75%以上,“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智能家电产业市场……11月的最后一天,宁乡经开区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招商推介会上,格力家电研究院、中电互联等又一批重大项目签约,为这个全国首家智能家电产业小镇腾飞增添了实力保障。

  一个龙头引领一个小镇

  龙头引领,以及难得的沿海产业转移和家电产业消费升级机遇,助力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镇兴起。

  从10年前入驻宁乡经开区,再到如今提出建设全国首家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格力电器功不可没。10年时间里,格力电器自身在宁乡经开区生根发芽,迅速壮大,先后布局了绿色再生、格力暖通、区域销售、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等项目。如今,这里将成为格力电器珠海总部之外的第二大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而格力电器在此布局产值300亿元、营收500亿元的发展规划,也将在“十四五”时期变成现实。

  而沿海产业转移和家电产业消费升级机遇,更为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兴起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建设中的家电产业小镇,计划总投资68.14亿元,建设智能制造区、功能配套服务区、生态涵养区三大功能片区,其中重点建设“一心三园”(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和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旨在打造智能家电全产业链生产要素承载平台,成为世界一流智能家电产业新高地。

  起点高、要求高。宁乡经开区对建设中的小镇提出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建设理念,要求把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打造成与国外大众、宝马汽车小镇一样,宜居、宜业还要宜游的地方。

  一个小镇汇聚一方产业

  智能家电正在改变人们生活,产业范畴不断拓展。而作为全国首家智能家电产业小镇,越来越多业内人士把目光聚焦蓝月谷。

  “重点发展高端智能家电产业,与青岛、合肥、顺德等国内现有家电产业集聚地区进行错位竞争,这是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的一着高棋。”11月3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朱军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与传统家电行业相比,现代智能家电范畴可谓无所不包,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这是有远见、有特色,全新的行业平台。”朱军非常看好家电产业小镇的未来。

  在近日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公布的“2020年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榜单”中,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列榜单第11位。欣旺达旗下控股子公司湖南欣音科技总经理何亮介绍:“我们创造了投资商在湖南办企业的奇迹。”据了解,湖南欣音科技今年4月开始在宁乡经开区注册,经过装修厂房、安装设备,招聘1300多名员工培训、上岗等,上个月主打产品GWS蓝牙耳机产量已近40万副,创造销售过亿元的业绩。

  截至目前,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已集聚格力电器、中电互联、欣旺达、海信电器、哈啰智能出行等全球行业领导品牌企业,形成由60多家优质配套企业串联的涵盖原材料、注塑、五金压铸、电子器件、表面处理、包装印刷、机械加工、家电线束、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及电商物流的完整供应链。

  软环境助力打造千亿市场

  在“十四五”期间,智能家电产业预计引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0个以上,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平台项目15个以上,核心关键配套企业25个以上,实现本地配套率75%以上,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家电产业链闭环——这是未来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的规划,将成宁乡经开区一个千亿级重点产业。

  除了独特的区位、产业资源优势等诸多“硬”条件,当地良好的“软”环境,也为小镇这一千亿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园区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得到国家开发银行70亿元低息贷款资金支持;长沙软环境指数全国排名第二……

  “营商环境一流”是家电产业小镇投资商的普遍共识。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在去年11月19日的“长沙大讲堂”讲座上就表示:“我为什么在长沙一期、二期、三期不断投资,就是因为政府的诚信感动了我。”她说,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创新、发展。

  各方合力,一个千亿产业蓝图正在蓝月谷家电产业小镇扬帆起航。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