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体育和艺术纳入中高考招生录取体系

市媒看长沙 | 2020-12-04 09:37:5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4日讯  长沙晚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陈静波)探索新课程新教材改革背景下立德树人的长沙路径和方式;为学生构建广阔的课程空间;以学生发展的角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3日下午,长沙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市11中举行。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有学科专家参与教研指导。未来长沙普高教育悄然改变布局,为每一个面临普高教育的长沙学生铺开了新舞台。

  “体育纳入长沙市中考成绩,艺术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与中考录取挂钩。高考录取时的综合素质评价中也囊括了体育和艺术,供高校招生录取时参考。”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长沙市将进一步厘清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的实施思路,在办学特色中整体规划学校课程,在立德树人中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用智慧校园建设形式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在选课走班中凸显学生的生涯规划。

  目前高校的专业选课要求已经发布,缪雅琴建议长沙市各普通高中学校要制定包含全部组合类型的选科指南,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特长、志向、学习优势和职业倾向,结合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理性自主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不能图简单包办代替,“杜绝强制代替学生确定选考科目,严禁高中一年级结束前选科分班。”

  2020年7月,长沙市获批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南雅中学获批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2020年9月28日,长沙市举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启动仪式,会上印发了《长沙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等文件,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长沙自2001年启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工作,2019年入围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缪雅琴表示:“长沙将在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基础上,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促进全市教育质量新的提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