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持续保持“房价洼地”比较优势,打造宜居乐地、人才高地、投资福地

市媒看长沙 | 2020-12-04 09:38:3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4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焕明)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长沙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住有所居”是民生所在,也是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最佳注脚。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三五”期间,长沙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严格执行系列调控政策,积极开展“一城一策”试点,基本实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调控目标,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站在新起点,长沙将进一步按照“稳房价、促供应、调结构、严监管”的要求,继续保持调控方向不变、调控目标不减、调控力度不松,持续保持长沙“房价洼地”比较优势,使长沙成为宜居“乐地”、人才“高地”、投资“福地”,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调控 长沙“反炒房”调控成效显著

  住建部近日印发第79期《建设工作简报》,以《长沙市落实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为题,对长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认真对照中央关于“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精准调控,严格调控,先后出台“3·18”“5·20”“9·23”调控政策;2018年又出台“6·25”反炒房系列措施,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房价保卫战”。

  通过组织“反炒房、反暴利、反捂盘”等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市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捆绑销售等炒房行为,向炒房客“亮剑”,本市户籍、首次置业等刚需成为购房主体。

  通过供需双向调节,在“限房价、竞地价”机制中明确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满足首套自住需求;通过限购及税收调节,支持合理改善需求。

  在一系列反炒房“组合拳”之下,长沙“一房难求”的非理性恐慌彻底破除,市场从调控之初的“超卖”现象逐步恢复至平衡状态,并由卖方市场逐步转向买方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底,长沙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67.35%,首次置业者占比82.04%。

  住房保障 到明年共筹集7.75万套租赁住房

  住房保障是帮助城市低收入群体和“新市民”实现安居梦的必要措施。

  粟塘小区、合鑫苑、谷山庭院……“十三五”期间,长沙住房保障事业获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长沙共有政府产权配租入住的公租房项目21个、近1.7万套;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22.92万套,出售公有住房13.86万套,数十万住房困难群众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现“安居梦”。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长沙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7月,长沙成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长沙研究和制定出台了‘一揽子’住房租赁政策,其中不少在全国属于‘首创’,并初步形成了制度框架。”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用地方面,长沙推进出让地配建,允许待开发商业用地或商住比例明显偏高用地按程序报批后,调整一定比例建设租赁住房;允许盘活闲置或低效工业用地集中建设租赁住房等。根据计划,长沙到2021年将筹集租赁住房7.75万套。

  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长沙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为建立长效机制创造了稳定的市场环境,也创下了“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今年11月16日,升级后的长沙市房屋网签备案平台和“长沙住房”APP全新上线。这意味着,长沙正式实现一手房、二手房网签备案业务“一网通办”,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市民“一次不用跑”。

  对于老百姓来说,房屋网签备案业务“一网通办”可以有效规范二手房买卖交易市场,避免“阴阳合同”“一房多卖”等欺诈现象,保障老百姓的权益。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该系统有利于对二手房市场进行监管和监控,并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此外,长沙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通过大数据集成、精准调控、联合监管,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监管机制,严格防范消费贷等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确保房屋交易资金安全。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各相关部门联合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先后研究制定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总文件和住房租赁工作方案等政策办法,调控工作逐步规范化、体系化。

  下一步,长沙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和调控需要,保持现有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时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住房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满足住房多样化需求。

  记者手记

  持续保持长沙“房价洼地”比较优势

  住房的故事,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影子。

  长沙作为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试点城市,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调控措施,坚决打赢“反炒房”攻坚战,持续保持长沙“房价洼地”比较优势,并使之成为长沙城市竞争、产业聚集、人才流入的要素保障,连续4年年均净流入人口在20万以上,一批先进制造业优势企业落户长沙。

  “十四五”期间长沙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以制度机制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和住房租赁市场,努力让刚需人群有房可住,买得起房,以“稳稳的房价”托起市民“稳稳的幸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