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好声音”讲述乡村振兴创新路(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 长沙微宣讲)

市媒看长沙 | 2021-01-12 10:03:2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乡村振兴路上,如何因地制宜为村民铺就致富路、架起振兴桥?日前,《就认这个理 打造三高地》“学习新思想 长沙微宣讲”进农村专场活动在长沙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报告厅举行,4位“岳麓好声音”用“小切口”讲好“大主题”,生动解读了乡村振兴路上的“创新高招”和“致富密码”。

  用身边事打动身边人

  在岳麓区莲花镇,圣峰果业是当之无愧的“创富明星”,莲花镇人的餐桌、果摊上都是圣峰果业的水果产品。来自岳麓区委党校的邓璐,用“苦学、坚持、诚信、创新”8个字,解密了“圣峰果业”创始人黄仕其的“成功秘笈”。

  近年来,黄仕其利用莲花山自身的海拔差异,探索出了层级式种植模式,并将产业延伸到餐饮、采摘、户外拓展等多个领域。“正是黄仕其持续不断的创新精神,圣峰果业才得以持续地迸发活力。”邓璐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而农业兴旺又是产业兴旺的核心所在,岳麓区将继续以新的思路、新的姿态,让产业在农村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绽放青春。

  去年年底,雨敞坪镇韭黄种植基地里,引来王一博、罗晋两位当红流量明星前来打卡。他们为什么会为岳麓韭黄代言?岳麓区基层干部王淑捷用《 韭黄铺路 “韭皇”致富》的主题宣讲揭晓谜底。

  “一株小小的韭黄,带富一方农民、带强一地产业,靠智慧、靠汗水、更靠‘为民谋幸福’的初心。”她感慨,其实,无论是“岳麓韭皇”,还是韭黄背后的共富故事,都只是岳麓“抓好农业生产”的一个具体体现,更是长沙“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来自含浦街道的刘丽颖、来自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彭莎则分别从自身经历说起,讲述了乡村振兴路上的“家长里短”和“乡村支教梦”。

  充分激活创新理论“指尖力量”

  理论宣讲,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岳麓区通过整合党校老师、驻区高校教授、道德名人、“五老”模范宣讲员、基层干部等资源力量,打造了一支专业化、分众化的宣讲队伍。2020年以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岳麓落地生根等,开展了400余场宣讲和访谈活动。

  岳麓区还充分激活创新理论“指尖力量”,《见证岳麓》系列微视频全网阅读量破500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文化活动站等人气高、接地气的平台载体,综合、交叉运用知识竞赛、朗诵演讲、文艺汇演等宣讲形式,变“单一说教”为“生动说唱”,让群众看得到、坐得住、听得进。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岳麓区还打造了一张涵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初心和使命等5个系列100堂精品课程宣讲“菜单”,形成了“党员干部讲政策、专家教授讲理论、先进典型讲故事、基层群众讲体会”的宣讲模式,让参与者亲身体验、沉浸其中,在潜移默化中领悟了思想、领会了精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