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雨露”滋养上市“花”开(多彩长沙走新路)

市媒看长沙 | 2021-01-18 11:36:02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2020年长沙经济发展报告系列报道之六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长沙土生土长的中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刘攀)报道,1月13日,中联重科A股股价最高达到13元,市值迈入千亿元大关,加上此前的爱尔眼科、蓝思科技、芒果超媒,长沙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总市值超过千亿元。

  在企业上市这项最能体现经济发展质量、最考验企业发展成色的竞赛中,长沙持续领跑:2020年新增上市公司12家(含3家过会待发企业),A股上市公司累计已达70家,在全省占比60%,上市公司数量稳居中部城市首位。

  上市公司“长沙板块”的初步形成,不仅为夯实城市基础、擦亮“四精五有”底色、引领产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更谱写出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的新篇章。

  锚定目标

  厚积薄发打造“长沙板块”

  上市公司的“井喷”式发展,离不开长沙凝聚起来的合力及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1年初,一家企业就享受了企业上市专家团的一次志愿上门服务。在一次座谈会上,该企业负责人提到:“我们只会搞生产,得知我们想上市,经常有中介机构找上门,一开口就要十几万元,我们怕被‘忽悠’。”几天后,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属地园区就带着当时还在筹备报名中的中心近10名专家深入企业,现场为其管理团队上了堂“面对面”“手把手”的上市诊断免费课。在得到专业指导后,该企业负责人笑称“醍醐灌顶”。

  原来,这是全省首支企业上市专家服务团送出的服务。2021年1月,长沙首支企业上市中介机构专家服务团和投资机构专家服务团正式成立,首批71位符合条件的业内大咖“就位”,将为企业提供培育、股改、辅导、上市和上市后再融资等全链条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值得注意的是,专家服务皆为志愿服务,企业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各有关部门、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只要按需“点单”,即可享专家定制服务。

  而这,仅仅是长沙为企业上市提供适宜生态的一个缩影。

  长沙始终将推动企业上市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企业上市推进工作作为政府年度经济工作重点,与中心工作一并谋划、一起部署,将“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作为抓全市经济工作的四个核心纲领,已基本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企业梯队。

  2020年12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长沙登榜182家,较上年的120家增长超五成,居全省首位。上市后备军的“扩编”,更是长沙合力引来金融活水、培植上市沃土的生动实践。

  营造环境

  为企业上市提供“雨露春风”

  长沙努力培育企业上市“生态林”,当好“护林员”,为企业上市提供最适宜的“阳光、雨露和土壤”。

  推动企业上市,长沙阳光明媚。

  组建市长直接挂帅的长沙市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制度,“一事一议”解决企业上市的具体问题;设立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共性问题、“一企一策”解决企业个性问题,实实在在服务实体经济;把企业上市纳入园区绩效考核目标,直接量化上市目标,以上市论英雄。

  推动企业上市,长沙雨润风和。

  密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长沙市企业上市2018—2020年“百舸争流”行动计划》等系列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拟上市企业行政审批实行“绿色通道”服务,为企业上市提速;相继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合作,推动深交所长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落户,拉近长沙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为企业上市搭建 “直通车”。

  推动企业上市,长沙土壤肥沃。

  2020年6月和9月,深交所长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先后落户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全市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被进一步缩短。“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多次提高企业上市前期费用补助标准,单家企业补助由最初的50万元提高至目前的200万元;2017年以来,累计对200余家上市(挂牌)企业给予资本市场补助1.19亿元,有力支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跨部门协作机制,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对相关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提供约40亿元扶助资金,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发放人才“政策红包”,帮助拟上市企业吸引和留住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及研发团队,为企业上市奠定良好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安克创新、圣湘生物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不断围绕主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奔向资本市场,快速成长为细分领域技术领先、市场领先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显而易见,助力企业上市已成为长沙实现产业转型、挖掘新动能、提升新优势的一项关键举措。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长沙上市企业蔚为壮观的百舸争流、千帆竞渡可盼可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