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龙须沟” 来日景观线

市媒看长沙 | 2021-01-25 09:28:5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月2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罗菁)报道,过去每逢汛期,京港澳高速长沙县东辅道、星沙收费站、高家坡路等区域时常出现内涝。24日,杨家湾撇洪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完工后,不仅这些地方的内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原本的“龙须沟”还将变身为一道亮丽景观线,新增两处市民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杨家湾撇洪渠是长沙城区两大水系之一,其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为土质明渠。随着上游城市的建设,渠道泄洪能力已严重不能满足城区排水防涝安全需求。“渠道过水能力严重不足,片区存在积水内涝现象,流域水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市公建中心工程一处处长徐培军说。

  记者了解到,由市公建中心负责实施的杨家湾撇洪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长2.47公里,东至时中路、西至滨河路,跨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主要对撇洪渠明渠及两厢道路、景观、排水、基础设施等进行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包含3个建设子项目,分别为杨家湾撇洪渠两厢城市环境提质改造及明渠整治工程、内涝区域排水改造工程、京港澳高速东辅道雨污水管涵下游接入西龙路段排水工程。

  据施工方湖南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将通过建设排水箱涵、雨水管道、截污井及排水改造等,彻底解决京港澳高速长沙县段东辅道、星沙收费站、高家坡路、星沙污水处理厂等4个区域内涝问题。

  “今天率先动工的是京港澳高速东辅道雨污水管涵下游接入西龙路段排水工程施工。”徐培军介绍,现有京港澳高速长沙县段东辅道临时雨水排放管直径仅2.2米,将新增4根2.2米永久雨水排放管,最大排水量可达每秒35.38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杨家湾撇洪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长沙重点民生建设工程,并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内容。按照设计方案,项目还将扩宽杨家湾撇洪渠沿线逐月路,新增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两个景观公园,同时开展总长2.1公里的驳岸及两厢绿化修补,使杨家湾撇洪渠成为城市一道景观线。

  “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杨家湾撇洪渠过水能力、消除流域水污染和局部区域内涝隐患,极大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徐培军说,项目原定工期24个月,为了尽早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市公建中心将协调设计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力争在2021年底基本完成现场主体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四精五有”精美长沙建设。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