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实干开新局,逐梦现代化强区

市媒看长沙 | 2021-02-01 14:31: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雨花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内,生活服务智能设备、政务自助服务机等一应俱全,贴心为企业和市民帮解大小事。 陈飞 摄

  星辰在线2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报道

  2020年岁末,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圆满首飞,实现“一箭五星”成功发射,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6次飞行。

  几乎在同时,中国知名智库“壹城智库”发布“2020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报告”。位于湖南长沙的雨花区紧随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城区,强势打榜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18位,勇夺中部第一。

  “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发展也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

  铭记历史的来路,才能锚定未来的出路。刚刚过去的“十三五”,雨花人在“财富品质幸福雨花”的蓝图上写下一笔又一笔生动注解,彰显经济腾飞的大势,释放产业集聚的力量。

  五年来,雨花综合实力大步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稳居中部省会城区第一。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0%、23%,雨花经济发展实现从省市率先到中部领先的历史跨越。

  奔跑的力量,是创新发展;跨越的动能,是实干善为。2月2日雨花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举行,不仅对2020年度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政策进行兑现,还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列出2021年任务清单、为推进“精美雨花”建设等出台实施方案。一系列举措,传递着支持企业成长的诚心、激发产业向城东南集聚的信心、彰显雨花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时代节点上,雨花如何实干开新局,奋发新作为?

  “保持定力、增强活力,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表示,未来五年,雨花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强区。

  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介绍,新一年里,雨花区将围绕“聚焦新战略 勇当排头兵”的工作主题,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开放创新上拓展更大空间,在城市品质上实现更大提升,在生态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更大成效。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加速高质量发展

  2021年雨花经济发展的春天,比气候学意义的春天来得更早一些。

  “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企业服务、推动转型升级,是雨花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实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关键路径。”2月2日举行的雨花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180余家企业和个人将捧走总计5400余万元的产业政策扶植资金。在雨花决策者看来,企业和企业家正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积极兑现产业发展政策,正是在全区释放一个鲜明的信号:为企业成长创条件,为企业发展优服务!

  从吸引区域性总部入驻到对服务业的发展扶持,从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的积极引导,到对文化产业、创客空间的用心培育……翻开2020年度产业发展政策兑现名单,20项政策指向鲜明,即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促进资金、技术、服务等向高新产业、现代产业集聚。

  而细心留意不难发现,雨花区出台的产业发展政策,涉及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串联成了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如此细分化的扶植举措,目的是让政府优质服务渗透各个领域,培优企业、强壮产业。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今年雨花区委、区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让市场主体感受“营在雨花”的暖意。

  新一年,该区将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在企业开办注销、工程项目审批、水电气、纳税等方面推出更多针对性改革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开展水电气综合窗2.0版改革,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降成本,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政府与企业面对面,手续办理、要素保障、信贷融资等系列难题快帮快解;为重点项目明确联点领导、设置帮扶团队,“店小二”贴身来服务。如今在雨花区,企业(项目)服务日、重点项目(企业)联点帮扶制已成常态。

  今年,雨花区将铺排重点项目225个,更将推出服务“升级版”:针对项目的不同特性量身打造帮扶方案,以“定制服务+全程跟进”模式,力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已建项目尽快投产、储备项目源源不断。

  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只是雨花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积极作为之一。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该区围绕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2021年工作任务列出详细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行动单位,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只争朝夕是最好的奋进指引,加速奔跑是最好的行动宣言。高质量发展犹如战鼓催征,雨花一往直前,乘风破浪启新程!

  抢占产业“制高点” 锻造开放新引擎

  智慧展厅里,全球首款1.5亿像素大靶面工业镜头、红外变焦镜头……诸多高精尖产品传递雨花创新的活力;生产车间内,SMT生产线加速运转,每10秒就能完成一块工业相机的电路板,释放着“雨花智造”的魅力。走进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基地,光电科技的精彩扑面而来。

  高桥大市场内,非洲咖啡街、非洲可可中国营销中心、非洲坚果交易中心热情迎客。总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加速建设,项目一期去年已建成投用,目前项目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我国自贸区中第一个中非合作先行区的先锋板块,高桥大市场迎来“非品入湘”和“湘品出海”叠加发展的黄金期。

  刚刚过去的2020年,雨花人收获城市化与产业化的双赢: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2120亿元,全区外贸进出口额增长23.5%,市场主体总量达19.2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2007户。

  今天,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站在历史的风口,谁掌握了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谁把握住发展大势,谁就能踏上新时代崛起之路。

  新一年里,如何在着力打造“三个高地”中展现雨花担当、彰显雨花作为?翻开该区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行动路径清晰显现。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激活更多科技创新的因子。今年,雨花区将推动比亚迪商用车总部项目建设,完成比亚迪“三电合一”智能工厂升级改造,实现晓光模具智能工厂投产达效,力争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完成产值360亿元。实现大族、可孚、申亿新基地竣工投产,实现新松机器人华中区域总部基地投产达效。深耕长步道、唐智科技、中南智能等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持续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企业。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继续实施工业软件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一批智能化工厂示范项目和示范应用场景落地。

  推动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加速起跑。新一年里,雨花区将壮大发展现代商贸,深化东塘、高桥、红星商圈的转型升级,形成消费新热点;创新发展现代物流,围绕“总部+主导产业+电商物流”的全产业链定位,紧盯生鲜和快消品领域引进一批总部型企业,加快盒马鲜生、东百集团等新零售总部企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持续培育重点楼宇、特色楼宇,引导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高端业态向楼宇集聚。

  乘着自贸区建设东风,开放创新的活力在雨花大地竞相奔涌。作为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雨花区的高桥区块将加快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二期建设,引进一批中非贸易龙头企业,推动市场采购、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易货贸易融合发展,形成对非贸易新模式;高铁新城区块将协调推进长沙高铁南站货运中心建设,推动高铁客货运分流,探索开行稳定的货运专列等。

  融城路上,“雨”你同行。雨花正通过产业融合、交通互联、项目共建等,加速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大潮。该区将联合株洲石峰区、云龙示范区,共同发布一批融城建设相关项目,列出清单,全力推进。以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产业为主,与株潭相关区域携手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十四五”大幕开启,未来五年,雨花将积极打造立足一流争先进位的实力之区、产业项目更具支撑的活力之区、开放格局加快形成的先行之区,不断构建包括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三区五组团”发展格局,勇当自贸区建设先行者,勇当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省会排头兵。

  产业驱动、开放赋能,雨花加速进入“势能释放期”,跨越发展正当时。

  落实“四精五有” 绘就精美雨花

  雨花在嬗变。

  驱车经行花侯路、长沙大道,道路空间品质不断提升,清新绿带徐徐舒展,花木掩映的“绿丝绦”在风中轻舞飞扬。

  漫步景湾小区、卫技新村等一个个城市家园,老旧小区“逆生长”,变身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现代街区。

  悠游圭塘河畔,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正加紧建设。今年5月,集生态示范区、运动休闲区、文化艺术区和生活体验区于一体的滨水公园将开门迎客,不仅让你在现代与历史间自由“穿越”,时尚商街更点缀两岸,环河而行、快乐飞扬,何等惬意。

  着力构筑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呼应“四精五有”要求,新一年里雨花区出台“精美雨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精美生活的打造齐头并进——

  把精准规划落到城市细节。雨花区将优化提升高铁新城、雅塘和红星片区规划,科学编制跳马镇村规划,加快金屏、黎托南片规划落地。组建城市建设专家顾问团,建立建筑方案评审制度,从城市天际线、风貌、特色、安全等方面整体把控,用高水平规划引导高质量建设。

  以精美建设绘就城市新景。以三大片区为开发建设主阵地,品质雨花日新月异。今年将加快高铁新城片区浏阳河国际文创基地、绿地城际空间站建设,实现浏阳河风光带、黎托生态公园竣工开放。完成红星片区内洞井路(湘府路至植物园路段)提质改造,持续开展植物园周边整治,实现步步高星城天地购物中心开业运营等。全面启动雅塘片区二期征拆腾地和开发建设,实现雅塘冲路、车站南路建成通车、石马文化公园开园。

  道路是城市腾飞的基点,雨花将构筑更加完善的城区交通路网,加快红旗路南延线、林科路北、川河路等建设,启动林科路南、香松路东、荷叶冲路西等道路建设。同时抓好湘府路、洞株路等5条主次干道和入城口等区域绿化景观提质,让市民出行畅安、行步有景。

  以精致管理扮靓城市风貌。新一年里,通过深化火车南站、汽车南站、商圈广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等区域综合治理,聚焦市容环境秩序短板展开专项行动,让城市容颜更清爽、环境更整洁。

  以精明增长提升城市品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路奔跑的雨花,从未忘记对绿水青山蓝天的深情守护。启动新一轮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严格保护跳马绿心……今年系列生态举措深入推进,雨花奋力拓展天蓝景美的“新境界”。

  与此同时,推进31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加快湖橡小区等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城东南将不断提升区域承载力。

  胸怀品质建设的大格局,雨花已为未来五年绘出新图景: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重点片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加快跳马乡村振兴,建成长株潭融城绿心花园……

  城水相依、绿意相融,城区精美,内外兼修。城东南演绎精彩蝶变,新雨花逐梦绽放。

  坚持民生为本 厚植幸福底色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保障民生,是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底线;改善民生,是目标,也是实现人民福祉的动态过程。

  冬日的阳光洒落,位于金科园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笑声不断。其由一处企业搬迁后留下的木工房变身而来,如今在这里,进餐、娱乐甚至健康呵护,都能一站搞定。“暖得像家一样。”白发居民赞声不断。

  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是民生,与综合实力同步提升的,是雨花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雨花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的八成以上用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民生“加码”,高质量惠民不断为幸福“提速”。

  以民意为导向,着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雨花区将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新增城镇就业1.46万人以上,加快石马雅苑、东升家园、自然苑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圆更多人的安居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抓好对城市困难群体的帮扶。

  以民愿为引领,让更多人学有所成、老有所养,健有设施、唱有舞台——

  今年新(改)建川河学校、井圭路小学等5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7300余个;加快推进长沙国际体育中心建设,提质改造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和健身设施;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大力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完成2家养老机构、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以民惠为目标,共建共享推动基层善治——

  社区是社会治理系统的基础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微观细胞。今年雨花区将进一步完善“三零”社区(村)建设评价体系,激活社区服务效力、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同时,全面推进网格化治理,深化“区—街镇(部门)—社区(筹委会)—单元”四级覆盖的立体网格,以智慧化手段为助力,一网“兜”起百姓家园大小事。

  多彩的民生行动背后,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根本体现。“十四五”期间,雨花仍将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稳定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人民为中心”将贯穿区域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雨花正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朝着“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目标一路疾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