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众“望”逆势拓新局——从增长数据解读望城高质量发展路径

市媒看长沙 | 2021-02-01 14:37:2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2月1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李杨鸣)报道

  无视山阻石拦,湘江奔流不息,无惧严寒酷暑,两岸万物欣荣。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坐拥一江两岸独特资源的望城不负众望,用众志成城、奋勇拼搏书写了攻坚克难的新篇章,更展现了非同一般的发展能力和潜力。盘点收获,最年轻的城区交出了一份最具活力的成绩单:

  在疫情影响、减税降费的背景下,2020年望城区财政总收入增长11.7%(预计数,下同),税收收入增长12.1%,双双过百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商事主体首次登上10万户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稳居全市前列,成功入选中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

  年初岁末,站在开局“十四五”、撤县设区十周年的历史里程碑前,望城一派风调雨顺、风清气正、风生水起的好态势。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写出望城新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创出望城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闯出望城新路,朝着建设现代化新望城奋勇前进!

  关注1 数据如何逆势增长

  “望城速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望城区矢志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区域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透过一组组发展数据,我们解读出了望城经济发展里蕴含的“稳”“强”“优”3个关键词。

  “稳”当先,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数据

  经济恢复性增长强劲是2020年望城经济运行的显著特点。即便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第一季度,望城区的经济依然稳中有升,数据显示,上半年望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各项经济数据增速稳居全市前列,勇夺长沙“百日竞赛”优胜集体奖项。

  数读望城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兴产业、扩内需、稳增长、保民生。”刘拥兵介绍,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全区上下以战斗姿态,与时间赛跑,“望城速度”成为了新常态。

  一路拼搏一路奔跑,“望城速度”不仅仅是“快”的代名词,更是“质”的新名片。

  作为全省唯一区县代表,望城区在省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会、省“双统筹”新闻发布会上作经验推介。一方面是疫情防控到位,去年2月19日后再无新增确诊病例,望城成为全市确诊病例最少的城区,同时开发返(来)望人员登记管理平台、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平台,提升疫情常态化管理水平;另一方面是复工复产“早、准、实”,创造下了四个“全省率先”:率先派出大巴“点对点”接员工返岗,累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16300余人;率先出台并兑现复工复产“望十条”,乡村旅游“望五条”;率先兑现援企稳岗政策,选派348名驻企联络员下沉923家企业;率先出台“六稳六保”25条,涉企补助、奖励、政策性减免达13.9亿元。

  据统计,去年3月11日,旅游复苏“望五条”重磅推出,政策推出首周末,吸引游客2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76万元。一年来,望城打出刺激文旅消费组合拳,“五一去哪儿 乐在望城吖”文旅消费活动引爆“五一”小长假,“铜官穿越跑”吸引4000人乐跑铜官……全区接待游客超两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破百亿,望城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事实证明,不等不靠不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望城打开了满盘新气象。

  率先作为的步伐永不停歇。近日,全国各地针对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纷纷倡导“就地过年”,望城再次全省率先:出台若干措施,向留在望城区过年的外省籍员工发放红包、送优惠券、免租金等,以条条干货支持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再一次温暖了望城就业者,提振了企业信心。

  “强”支撑,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

  数据

  根据望城区政府官网公布,继2019年财政总收入破百亿之后,2020年税收收入逆势增长,也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实体经济税收增长达20%,房产税收与上一年持平,也正因为望城区坚守“房住不炒”定位,优化住房保障供给,荣获“2020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县市”第十位。

  数读望城

  在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6.73亿元背景下,这个成绩实属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增长的部分究竟来自哪里?数据分析显示,现代制造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六大产业链的加速崛起成为望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支撑。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智能终端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比亚迪实现Buysell模式生产,日产能达13万台,望城经开区荣登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榜首。德赛电池长沙基地投产,并在望城打造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建成投运,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崛起在“望”。

  与此同时,项目建设持续发力,续建、新开工485个,竣工投产120个,6个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

  新技术赋能制造业,抢占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2020年,望城更注重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布局谋篇。长沙望城澳优乳业智慧工厂无菌工厂内,每分钟可下线120罐奶粉。“实现无人化改造后,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提升了。”澳优乳业负责人介绍,2020年澳优预计实现近7亿元税收,同比增长近30%。

  总部经济效应凸显,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加速聚集。2020年4月,蓝河营养品总部及国际羊乳营养研究中心在望城经开区亿达总部经济基地挂牌后,加快了全球资源整合和产业布局。蓝河乳业董事长陈远荣介绍,2020年公司的年销售额比上一年增加了80%,上缴利税则从2019年的一亿元增加到了两亿元。据悉,望城区已经先后引入太平洋华中区域总部、康佳华中总部、湘江涂料总部、中交二航局总部、润和城总部等,以亩产论英雄,将成为望城实体经济的一大特点。

  “优”聚力,市场主体突破十万户

  数据

  开年伊始,望城区传来好消息:市场主体在2020年完成了历史性一跃,总量首次突破十万户大关,每万人新增开办市场主体数和企业数均居四区县第一。这背后离不开“极省营商环境在望城”的执着追求。

  数读望城

  “本来有点担心,但望城越来越旺的人气和政府的帮扶政策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眼见来望城的人越来越多,节会一个接一个,待业在家的陈丽珠决定加入创业大军。在望城区政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指导下,仅一个多小时,她完成网上申报并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同时享受税收减免、获赠公章等系列优惠,她欣喜不已。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表示,望城区致力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让百姓暖心。

  窗口受理、无纸化设立登记、全程不见面审批、公章刻印免费等流程优化和服务优化等只是“极省营商环境”的平常。望城区率先全省打造“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的“四零”采购平台,310家企业达成采购合作金额30亿元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环节7个、精减事项23项、精简材料291项;率先全省创新“多测合一”,业务办理提速90%;智慧政务“七通八达”新架构全面运行,望城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心。全面推进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将审批权限全部下沉至基层市场监管所,真正实现“家门口”办证。

  当下,“开店办厂,就去望城”成为众多创业者、投资者追捧的风向标。

  关注2 数据增长带来了什么

  民生支出占比超七成彰显为民情怀

  与经济指标增速稳健增长相互辉映的是,望城区执政者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数据显示,2020年望城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1%,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欢乐和希望。

  “一园三区” 擘画长沙新门户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望城区支持大手笔、创造性实施的一系列重点工程,为望城人民加强民生福祉同时,更擘画了宏阔蓝图。

  一江两岸联动协调发展是目标之一。今年1月,跨江通道香炉洲大桥启动建设,这是望城区自主立项、自主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从立项到建设仅用10个月,刷新了国内同类型桥梁最快纪录。这座桥不仅仅方便了两岸居民过江,更为关键的是标志了望城区“一江两岸、一园三区”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随着国家级望城经开区和高铁西城、滨水新城、铜官三大重点片区建设的大力推进,望城居民将拥有更便捷、更品质的宜居生活。当前,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进入实施阶段,大泽湖生态智慧城正式启动,铜官片区提质启动,五号山谷民宿、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推进中,铜官草市、陈家坪遗址开放。

  作为全国首个鲲鹏体系新型智慧城区,“生态、智慧、活力”是望城另一个醒目标签。居民就医出行一部手机就可以畅通无阻、城市管理一个大屏幕就可以统筹……望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投入运行以来,智慧医疗等20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陆续落地,望城获评“2020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四精五有”要求,望城高规格召开区委城市工作会议,出台6个文件,推出两个“两年行动计划”,拟投资577.58亿元实施334个项目,一个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区乘势崛起。

  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让人欢欣鼓舞。金星北路、雷高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品质稳步提升。31个老旧小区和341户的棚户区提质改造,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长常北高速、星月路一期、月亮岛路普瑞隧道建成通车,常益长高铁、湘江大道北延线二期、桥汨线等加快推进。

  乡村振兴 8个省定贫困村高质量脱贫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望城区一直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过“好日子”。

  “搬新家后,住得舒服了,刮风下雨时再不用担心了。”望城区白箬铺镇龙唐村南湾组53岁的侯兴旺赞不绝口,他的原住房屋是D级危房,2017年建档立卡后,望城区按当时的最高标准给予资金补助,帮助他进行了重建。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区8个省定贫困村脱贫出列,5475户1623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4516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2个。落实对口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项目30余个,帮扶龙山县洗车河镇、农车镇顺利脱贫摘帽。

  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打造茶亭花海、靖港虢大湾等美丽屋场45个,让村庄变公园。率先全市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新改建任务,建成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84个,高标准创建八曲河、马桥河两条市级美丽河流和四个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点。新改建农村公路170公里,大众垸堤防整治工程等项目顺利完成。加快“一县一特”产业提档升级,高标准设施蔬菜示范园、荷花虾交易大市场建成投运,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聚集区,乔口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实施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8472万元。

  民生保障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000个

  百姓关心期盼什么,真金白银就投向哪里,望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楼下就可以健身,又便宜又方便。”望城区时代倾城小区业主周零表示,2020年最大的惊喜就是楼下建了一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更关键的是收费从每月数百元降低到了25元。在望城,这样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已经建设了4处,全民健身工程点84处,居民开展文体生活越来越便利。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20年望城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4830个,与长沙市主城区实现中招并轨。

  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个,提质敬老院5个。滨水新城医院即将投入运营,区疾控中心实验综合楼建成启用。

  兜牢民生底线。全区2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5亿元,落实城市特困“五帮扶”4524户。

  丰富精神滋养。望城致力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建成近600个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超30万人,为美丽强盛幸福现代化新望城的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关注3 未来举措有哪些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望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的望城将带来一个怎样的新格局?在开局之年2021年,望城又将怎么样做?望城区委、区政府为望城人民擘画了一个美好蓝图。

  ●“十四五”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加快构建一江两岸协调发展、一园三区协同并进、四大功能合理分区、三大战略高位对接的发展新格局。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财政总收入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

  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

  2021望城工作重点

  全力推进“一园三区”建设

  持续推动六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力争全年引进产业链企业35家以上

  推动总部经济持续壮大,推进湘江涂料集团、中交长沙、康佳等总部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国美电商总部等建成投运

  高品质建设滨水新城片区,推进香炉洲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高起点建设高铁西城片区,加快长沙西站站场和站前北路等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项目建设

  高标准建设铜官片区,推进太丰垸现代农业公园、五号山谷民宿等项目建成投运,加快打造全省产镇融合示范区和城乡统筹样板区

  落实“四精五有”建设宜居城区

  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提质两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10大专项整治行动和10条道路、10个小区、30个节点等项目提质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探索推进“无证城市”(一期)、“最多报一次”等应用系统建设

  致力深化乡村振兴战略

  启动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20公里,新增农村公路列养里程1380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2.8万亩,打造10个以上美丽屋场集群

  致力增强民生福祉

  新增中小学学位22575个

  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750元/人/月、975元/人/月

  深化“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力争实现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医疗费用在线支付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