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精细化“清单”推八十项举措  雨花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出实招

市媒看长沙 | 2021-02-22 09:28:4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22日讯  长沙晚报2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火花飞溅中,“三轴激光扫描振镜”首批样机下线,破解了“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二期启建5个月后便即将封顶。记者21日从雨花区了解到,该区出台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2021年任务清单,从多个维度20个重点出发,细分责任、细化举措,让行动有的放矢,促区域加速起跑。

  20日,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掀起实干和奋斗的热潮。雨花区率先作为、主动出招。“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为全年工作制定清单,这既是决心书,也是行动表,更是作战图。”雨花区委书记张敏介绍,任务清单突出一个“细”字,针对20项重点列出了80余项举措;强调一个“实”字,不仅每项任务明晰了责任人、行动单位,还明确了完成时限,并将通过“周调度、旬督查、月讲评”督促落实。

  翻开厚厚的任务清单,从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到助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从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到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多个方面细化的举措,干货满满。

  记者了解到,深化先进制造业发展,今年雨花区将完成比亚迪“三电合一”智能工厂升级改造,实现大族、可孚、申亿新基地竣工投产,实现新松机器人华中区域总部基地投产达效等。强化科技创新,雨花将培育一批创新龙头企业,启动智慧城市、应急云广播等项目建设。打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大门,雨花将立足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高铁新城区块,加大中非经贸课题攻关,形成对非贸易新模式,协调推进长沙火车南站货运中心建设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任务清单的各项举措中,项目建设成为“硬核”支撑。今年雨花区将铺排重点项目225个,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夯实底盘、厚植沃土。

  “清单式”指引让行动有的放矢,雨花作为落地有声。

  激光被誉为“最快的刀”。随着细小的激光光斑在普通A4白纸上快速移动,一阵青烟升起,“雨花经开区中南智能”几个大字跃然纸上,而纸张背面依旧白净,毫无损伤。

  21日,国内首批“三轴激光扫描振镜”样机在中南智能下线,被称为激光应用设备之眼的它,将广泛应用于3D打印、激光加工、激光成像等多个领域。相比传统的二轴振镜,新产品可将定位精度和工作效率提高数十倍。“此前,三轴激光扫描振镜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几家公司手中,我们的研发攻克了这一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中南智能相关负责人高狄难抑激动。

  春风和煦,湖南高桥大市场内已是一片红火的贸易场景。作为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15万平方米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去年投入使用,如今已吸引600余家企业入驻,这里成为非品入湘和湘品出海的大舞台。

  “撸起袖子加油干啊!”毗邻一期的示范园二期建设工地上,13层的建筑物已施建到12层,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安装模板、捆扎钢筋、浇筑混凝土。“从去年9月开建起,我们就实行‘三班倒’,最多时有300余名工人同时赶工。”项目负责人孔平安的言语中,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预计下月底,二期即可封顶,并打造成中非医药健康产业园、中非易货贸易中心,于今年9月前投入使用。

  开放步伐越迈越大,高桥区块今年进出口贸易额有望突破150亿元。据悉,当前雨花区正积极承接和探索完成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的96项,加快形成开放新格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