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牛劲”干好实事 “精致管理年”扬帆起航

市媒看长沙 | 2021-02-23 09:46:00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全面升级后的夜景亮化,点亮长沙一江两岸。罗杰科 邹麟 摄

  气温回升,园林工人抓紧清理社区公园内的杂草和枯萎老化的植被。黄超 摄

  市政工人正在修补人行道上的破损路面,保障通行安全。  吴峰荣 摄

  环卫作业车辆驶过,路面一片洁净清爽。邹麟 摄

  街面上,城管执法队员来回不间断巡查,发现市容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杜治锐 摄

  新年新气象,“犇”赴新征程。

  牛年伊始,长沙已经铆足“起步即冲刺、开局即争先”的干劲,吹响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角。

  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迅速组织召开城市管理工作调度会,聚焦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照明、户外广告、市容秩序等重点任务展开部署,在新年起始之际,推动市容市貌提质取得显性成效,加快实现城市管理提标提档。

  今年也被确定为长沙城管系统的“精致管理年”。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表示,长沙城管部门将铆足干劲、压实责任、担当作为,以坚定快速的执行力推进更高水准的“精致管理”行动,奋力打造城市公共空间治理“长沙样板”,争创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沙品牌”,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城市管理的“硬核”能量。

  A 实施专项行动,擦亮城市新形象

  为全方位展示现代化品质长沙的靓丽形象,长沙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容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对标一流城市管理标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聚焦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照明、户外广告、市容秩序等重点内容。“我们将通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推动形成常态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切实强化省会意识、扛起省会责任、体现省会担当。”邓鹏宇表示。

  据悉,本次市容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包括深度保洁、绿化管养、市政整修、照明维护和市容整治五大任务。其中,深度保洁行动包括集中力量开展清洗清扫,对重点区域及周边进行深度清扫清洗保洁,确保路面整洁无污物,路缘石无泥砂,人行道地面见本色,确保生活垃圾无裸露、无堆积,所有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加强交通隔离设施和公交站台、路灯杆、广告牌、城市雕塑、垃圾桶、公厕、路名牌、指示牌等公共设施清洗,对破旧污损较严重的建筑外墙适时进行“补洗结合”,做到美观大方、整洁协调;广泛发动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门店等自行开展清洗清扫保洁。

  绿化管养行动包括开展园林绿化大维护、大管养,加强对重点区域及周边绿地、园林绿化设施的日常维护、管养,加强公共绿化带清洗、清理,抓好行道树、绿化带等叶面降尘,适时开展补栽补种,及时处置缺株断带、黄土裸露、病虫害、杂草丛生等现象。

  市政整修行动包括加强重点区域及周边的市政道路路面维护,整治拆除擅自设置、影响市容市貌的临时围挡广告,及时对缺失、破损井盖和破损路面进行修补,确保路面平坦通畅。

  照明维护行动包括组织对重点区域及周边以及“一江两岸”等重点区域城市照明设施设备进行巡查检查和维护管理,以最高品质、最佳效果展示“山水洲城”夜景亮化特色。

  秩序整治行动包括加强实施区域及周边日常管控,加大巡查和守点力度、频率,推进露天焚烧、乱搭乱建、农贸市场、渣土扬尘等整治行动;加强违停治理,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加大机动车占道违停和共享单车乱停放执法力度;加强违规广告招牌管控,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招牌,让城市天际线更加清爽靓丽。

  B 多方推进,精细维护彰显城市本色

  21日早上7时,在花侯路上,雨花区的园林绿化养护工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近期气温升高,绿化带杂草生长快、苗木新芽长势旺盛,因此需要加大除杂草力度,并对绿化带模纹、灌木球、草坪进行适度修剪。”据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洁净雨花”的要求,当天246名绿化养护工人对长沙火车南站、东塘商圈、花侯路、时代阳光大道等8处重要区域和路段全面开展维护,排查黄土裸露、斑秃断档、死株缺苗、园林设施缺损等情况,共补栽小苗1.2万余株、时令草花1720株,修复园林设施45处,修剪模纹7600平方米、灌木球520株、草坪1.26万平方米,除杂草5.9万平方米,保持精致精美的景观效果。

  长沙火车站、五一商圈……作为省会长沙的重要形象窗口,其“颜值”“气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八方来客对这座网红城市的第一印象。据了解,芙蓉区通过工作标准提升助推管理精细化。以环卫保洁为例,长沙火车站东西广场每日安排55名清扫员,五一商圈周边每日安排40名清扫员,重点加强公交站台、“网红”景点、地铁出入口等公共场所的巡回保洁,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无死角。下一步该区还将对五一广场周边建筑立面、道路、市政设施进行提质,并优化区域交通循环。

  陈年垃圾、道路破损、绿化缺失、路面“僵尸车”……这些市容问题犹如城市的“斑点”,不仅影响城市的整洁容貌,也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天心区,城管部门不断提升“智慧化”程度,通过无人机采集、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等方式,在市容环境卫生提升专项行动中已摸排梳理出陈年垃圾、道路破损、绿化缺失、“僵尸车”等各类市容问题近150条,目前正在全面交办处置。

  开福区将精致管理和品质提升领域问题分为五大类进行全面摸排,开展环境卫生大保洁、花箱花坛大更换、街道社区大清理、市政设施大补修、广告招牌大规范、公益宣传大整治、开展市容秩序大治理、附属设施大美化,加大巡查和守点力度、频率,推进露天焚烧、交通违停、乱搭乱建、农贸市场、渣土扬尘等整治行动,共计整治规范共享单车2000多台、流动摊贩100余起,店外经营200余处。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是长沙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之一,也是高校师生和市民共同的家园。岳麓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在大科城片区配备人员62人、9支专业市政维护队、车辆设备16台次,分为人行道维护组、道路队分铣刨组、做油组、沟渠队等,逐一维护辖区内每条道路,逐一清掏辖区每座泄水井。此外,岳麓区还按照市容维护“五无五净”的标准和“一天三清洗,三天一精洗”的深度保洁模式要求,对辖区重点区域和主次干道、重要商圈进行清扫清洗,全面提升城区环卫维护质量。

  长沙高新区则围绕辖区内第一师范、省党史陈列馆、涉外经济学院,园区主干道,步步高商圈及尖山湖公园、麓谷公园、雷锋公园等重点区域等进行重点整治。2月19日至21日,共出动各类作业车辆123台次,环卫作业人员1280人次,市政园林作业人员700人次,对园区所有主次干道、学校及公园周边、主要商圈等进行精细化维护,共处理各类问题91处。

  C 迈向新征程,城市管理同步“上新”

  行走在长沙,标志性建筑鳞次栉比,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公园绿地花团锦簇……城市日新月异,骨架不断拓展、能级持续提升、活力竞相迸发,“网红长沙”日益成为一座生态宜居宜游之城。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长沙将对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按照“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四精五有”要求,全面开展“精致管理年”,从细微之处着手,以“绣花功夫”全力推进“精美长沙”建设。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长沙城市管理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推动从“城市管理”向“城市综合治理”升级、从“园林城市”向“生态园林城市”升级、从“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垃圾分类从“全链条构建”向“全社会参与”升级,逐步构建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打造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不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打造清洁城市“升级版”——深化道路街巷全时段清扫、路面立面高频次清洗、公共设施和绿化深度化清洁;深入实施共享单车、机动车违停、违法建设、违规夜市、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垃圾、露天烧烤、渣土运输等乱象整治;加快推广纯电动新型智能渣土车,推进“多杆合一”建设,实施人行道箱多、杆多、柜多、墩多专项整治;

  打造品质空间“升级版”——出台实施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办法,在实施主次干道道路空间提质工程外,协同推进背街小巷一体化改造,打造大气、开放、精致的景观轴线;试点推行桥下空间治理,开展建筑立面、广告招牌、施工围挡整治,高标准维护“一江两岸”、主次干道亮化设施,助力“夜经济”发展;

  打造园林绿化“升级版”——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继续实施主次干道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推进“花化彩化”建设,着力建设一批街角花园、社区公园,打造一批园林绿化维护样板路;

  打造固废治理“升级版”——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构建“全社会参与、全链条畅通、全方位覆盖”的垃圾分类体系;建成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二期工程,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打造智慧城管“升级版”——构建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四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快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打造“经济实用、数据联通、功能完备”的智慧城管系统,加快推进环卫车智能化改造……

  近年来,通过织密城市治理的“针脚”,城管部门不断破解疑难问题,也让市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待扬鞭自奋蹄。2021年,长沙城管部门将把“精致管理”的理念贯穿始终,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管理全覆盖,持续推进城市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当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辛苦指数”换取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

  站上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升级的城市品质和日益精细的城市管理也将成为践行以民为本理念的生动注脚,为提升长沙城市首位度和吸引力赋能,凭借精致管理的“绣花功夫”“绣”出城市发展的靓丽图景,“绣”出群众期盼的美好未来。(唐朝昭)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