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产业主战场 以实干成就梦想

市媒看长沙 | 2021-02-23 10:14:45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目前,位于湘江新区的麓景路南延线工程隧道顶部蓝天白云彩绘已喷涂完毕,正在进行防护板、机电安装等扫尾施工,预计今年6月完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陈焕明 摄影报

  长沙惠科春节无休,加大马力冲刺满产超产。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供图

  新春新气象,战鼓声声急!

  在20日召开的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要做强园区,坚持“两主一特”“一主一特”产业功能定位,继续抓好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打造一批五千亿级园区,培育若干千亿级园区,推动更多园区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以落实诠释奋斗,以作为体现担当,以实干成就梦想。

  作为长沙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战场,目前,全市各大产业园区正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迅速动起来,干起来,出实招,求实效,掀起2021年项目建设新热潮,迎着春风“犇”向产业发展高地。

  项目火热施工,车间繁忙生产

  续建项目火速推进,新开工项目加紧施工……新春伊始,一个个火热的项目施工现场,一个个繁忙的生产车间,已经构筑起长沙各大园区一幅美丽的工业画卷,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园区担当!

  钢管架密如织网,挖掘机、装载机以及拉运施工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22日,记者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三诺生物IPOCT项目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2022年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2021年,长沙高新区继续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三清单”制,总揽项目建设全过程。据了解,三安、航天环宇、长远锂科今年计划投产或部分投产,目前园区正从设备采购、人员招聘、市场分析、融资贷款等全过程、全链条服务上深挖细帮、精准施策,力促“标志性项目”早日生产出“标志性产品”。

  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十大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其中,湘北威尔曼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10亿元。润星高端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投资5.5亿元,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园区将牢固树立“发展为上、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理念,以高站位提升产业能级,下硬功夫服务项目建设,齐心协力加速投产达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跨越提升、改革开放大步迈进积极贡献力量,彰显担当作为。

  22日,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三一中型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长达几百米的流水线上只有寥寥可数的工人在进行程序操控。传递、抬臂、焊接……一台台崭新的机器人操作规范,高效工作,负责了该车间大部分的工作量。宁乡市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旗表示,园区将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先进储能材料两大主特产业和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加大产业链关键项目、制造业标志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园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

  长沙北城,位于金霞经开区的长沙(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项目1.1期已经全部封顶,目前正在抓紧装修,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崛起一座可容纳10万人的现代化产业新城。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国军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深入实施产业兴园、人才兴园、实干兴园“三大战略”,以加快推进金霞新城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一区”(世界级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一城”(全国跨境电商第三城)、“一枢纽”(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人城产”融合示范区。

  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促进产业聚集

  《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要实施工业园区提效行动,加快长沙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促进产业聚集。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行的脚步正在迈开。

  春节刚过,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中部最大美妆产业基地——宁乡美妆谷已是一派热闹施工景象。该园区的格力冰洗基地和中伟新能源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抓好现有项目建设的同时,宁乡经开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园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选择,今年力争引进一个投资过50亿元的500强投资项目、3个三类500强投资项目。“园区将朝着‘打造千亿主导产业,争创全国一流园区’的目标迈进。”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表示,园区将努力创造更多的“单品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为园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再立新功。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介绍,“十四五”期间,望城经开区将着力打造先进制造高地,实现规模效益倍增,挺进全国百强园区,“加速壮大以智能终端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瞄准手机核心零部件、泛网络、智能终端设备、新一代半导体等领域精准发力,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智能终端产业的引领区和聚集区。”

  “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种业科技创新高地’‘种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实现‘再造一个隆平园’的目标。”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表示,2021年,园区将扎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驰而不息建设“种业硅谷”,围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搭平台、聚人才、建生态,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在这个充满希望、生机盎然的春天里,长沙园区正在以实干创造业绩,用奋斗获取幸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广军 周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