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开创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红色引擎加速区域高质量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1-02-23 10:25:47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驱车经行雨花区环保东路,在林立的厂房与高楼间,镌刻着红军帽以及大刀、梭枪图案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静立路侧。

  91年前“红军战长沙”的金戈铁马身影虽已远去,但人们不会忘记:这是一片曾交织着战斗勇气、真理探索和军民深情的红色热土。

  光阴荏苒,红色精神一脉相承。

  蓬勃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一场“三零”社区(村)建设,让更多平安祥和、文明亲和的百姓家园涌现;一张覆盖全区的网格,让街头巷尾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找得到、叫得应、帮得忙、解得急……如今的雨花,实干作为与果敢创新,不断激活红色细胞,加速基层治理转型,让幸福感在百姓家门口升级。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雨花大地,曾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故事,诠释着这样一个生动道理:党旗,曾经在激情燃烧的战争岁月里猎猎飘扬,在革命征程中引领方向;今天,它同样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凝心聚力,在和谐社会的建设里辉映蓝天。

  强基固本 锻造坚强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从红色家书里读懂革命先烈的忠贞信仰,从抗疫英雄的故事里感知奉献情怀,从身边奋斗者的作为中感悟责任担当……新春伊始,在滨水之畔、都市社区、美丽乡村,一场场“雨花时代先声”宣讲活动继续开讲,激荡着时代的思潮、洗涤着人们的心灵。

  城市基层细胞活力的触发者是谁?基层党组织的主责主业是什么?怎样当好城市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在雨花区常态化举行的“小巷总理沙龙”上,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们交流经验、共解难题,越发明确了职责、激发了热情,上紧了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发条”。

  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大局。

  去年以来,雨花区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主线,从目标要求到方法措施,从工作导向到检验标准,一系列主动作为和创新作为,更深入更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怎么看、抓什么、如何抓等实践问题。

  定位准才能方向明。雨花区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十条举措,从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夯实社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深化区域化党建机制、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等十个方面进行部署,力促各领域基层党建形成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

  严落实才有真实效。雨花区积极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将省委文件要求分解成39条,围绕“明职权、畅通道、优待遇、留人才、减负担”等要求主动作为,进一步促进职能、项目、资金、力量向基层下沉,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早在数年前,雨花区率先全省推出社区减负增效行动,将原来社区所承担的558项职责“瘦身”为106项,近年来该区更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为契机,通过赋权、瘦身、减负等举措,让基层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一面为基层减负、一面向基层赋权。去年,雨花区推动40项高频政务事项下沉社区,8项在社区直接办结,同时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整合一站式便民服务厅、图书室、警务室等场所,打造集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枢纽。

  出台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员额管理办法,设岗定责、信息管理、培训赋能、考核激励等系列举措,强化了社区专业人员的队伍素质;健全社区运转、党建工作等专项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今年社区经费为145万元/个,较去年增长8%……强化基层建设的组合拳,激活了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

  为民选好“当家人”,基层焕发新气象。组织严密、风清气正,从去年底到今年初,雨花区 162个社区(村)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换届后的162个社区(村)书记本科学历者占七成以上,并确保了每个社区(村)有一名以上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一支支讲政治、有能力、年轻化的社区服务队伍,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着眼于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正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所说,通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激活党员服务效力、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展现家园宜居魅力,这样的城区才更有活力和温度。

  以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党的建设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是否明显、人民是否满意为尺度和评议标准,雨花不断夯实基础,强化提档升级“主阵地”、铸就整体效应“聚能环”,跑出了高质量党建的“加速度“!

  党建创新 激活红色细胞

  流水涔涔的假山景观清新养眼,书籍丰富的“居民读书吧”滋养心灵,圭塘街道城市山水豪园小区内,昔日简陋的小区架空层已变成有内涵、有景致的“新境界”,居民们徜徉其间,总会心中一暖。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彼时的城市山水豪园正经历一场煎熬:由于先期建设缺陷和后期管理不足,小区绿化缺失、车辆停放无序,特别是居民每天出入的架空层,部分地面黄土裸露、污水四溢。“关键时候小区党支部站出来,大伙一下有了主心骨。”党员刘小兵感慨道,党支部组织业主召开座谈会、收集各户建议出台改造方案,居民们众筹资金,架空层实现暖心蝶变。

  如今的雨花,这些温暖的变化不胜枚举,正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

  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多元的新常态下,怎样激活一个个红色细胞,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雨花以一系列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铿锵作答。

  激活红色细胞,该区率先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在井巷社区、韶山路社区、浦沅社区、金科园社区、狮子山社区进行试点,将社区内的党员分为社工党员、居家党员、从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五类,通过分类施策,抓实党员的学习教育、监督管理、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各环节全过程。同时,创新开展“百堂党课送基层”活动,将精品党课送到基层一线;统筹全区5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定制“菜单”。

  构筑红色堡垒,雨花以“五化”支部建设为抓手,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无盲区,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够找得到“家”,2020年全区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

  锻造红色引擎,小区党建、两新党建、区域党建蓬勃兴起。雨花率先全省构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小区治理新模式,在条件成熟的物业管理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262个,实现应建尽建;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建在楼宇上”“支部建在商圈上”,成立党组织401个,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2个产业链党支部;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邀请128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镇大工委委员、585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组织委员,联合开展党员教育、阵地管理、服务群众等活动,实现共建共享。

  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雨花创新推出党建网格。在全区划分178个网格、953个网格单元,组建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社区书记兼任网格长,近7000名网格员入格服务,实现社情民意在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格中展开、纠纷矛盾在格中化解。

  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红色力量为雨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雨花3万多名党员冲锋在前,带领1.6万名志愿者开展小区管理、街面巡逻、宣传劝导等,筑牢防疫第一线,全区派出13个工作组、880名驻企联络员,联点包干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打赢绿水青山间的高质量脱贫攻坚战!雨花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集中在跳马镇,该区向跳马镇14个村(社区)派驻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认真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1025人全部脱贫。

  雄壮的大厦,必定有高大的栋梁;屹立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奋进的红色细胞,集聚的红色力量,推动雨花一往直前。

  基层善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400℃,是一支蜡烛的温度;60℃,是一杯热茶的温度;36℃,是一个拥抱的温度。在雨花,随着“三零”社区(村)建设蓬勃开展,一间议事厅里的温度、一次有力扶持的温度、一处处幸福家园的温度,正给无数人带来暖意。

  社区是社会治理系统的基础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微观细胞。近年来,雨花区积极通过“三零”社区(村)建设,党建领航,加速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锻造更多“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的“三零”社区(村),雨花的推动路径十分清晰: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多元服务体系、创新问题化解机制、强化安全防控网络、理顺治安群控体系。为此该区出台深入推进“三零”社区(村)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建强社区(村)两委班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社区(村)服务效能、推广“红管家”治理模式、建立民情走访和问题交办制度、压实筑牢防控责任与防控体系等多个维度入手,让更多社区(村)变成幸福祥和、文明亲和、安定平和的和美家园。

  “塘情恳谈会,有事您说话。”如今在左家塘街道,“塘情恳谈会”每月亮相各社区,成为大伙期盼的保留节目。面对平安升级、美洁楼栋、帮难解困等主题,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能出把力。左家塘辖区内土质护坡众多,在“塘情恳谈会”推动下,街道对11块隐患护坡进行钢筋水泥固化,并根据群众意见在坡顶增添绿化、坡旁通道增设扶手等,居民们更自发组成“护坡队”,守护设施呵护文明。

  一个有着全省最大公租房小区,居住近2000户低保家庭、2000余名老人的特殊社区,如何变成一个百姓点赞的“三零家园”?在同升街道新聚园社区,上百人组成的“微爱服务队”集聚社区所有党员,志愿者来自雨花各行各业。风雨无阻的治安巡逻、对特殊家庭“一对一”帮扶,“每个奉献者内心都燃着一团熊熊的火,照亮他人,也升华了自己。”老党员夏明芳说。

  党旗飘扬处,美丽村庄绽放。跳马镇田心桥村拥有青山绿水的自然禀赋,村里推出“党员联户”行动,党员干部与村民家庭结对,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道路庭院美洁、帮解各类难题。在党员带领下,家家践行文明之风、人人呵护平安家园的浓郁氛围由此形成。

  党建作引领、党建凝合力,一场“三零”社区(村)建设,让社区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基层党支部在参与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去年,包括新聚园社区、田心桥村在内,雨花区共有104个社区(村)建设为“三零”社区(村),东塘街道成为“三零”街道。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科学谋篇布局、创新基层治理。红色力量,助力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加速奔跑。

  “十三五”期间,雨花区GDP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2020年GDP达2193亿元。去年,高桥、高铁新城区块成功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全区外贸进出口额增长23.5%;一系列民生行动普惠暖心,川河苑、中城苑、自然苑、黎锦苑等保障性住房交房3600余套,长重小区、卫技新村等一批群众期盼的老旧小区完成改造,育新二小、泰禹三小等一批群众关心的学校完成建设。

  去年12月,国内知名智库“壹城智库”发布“2020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报告”,雨花区位列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十八,排名中部第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冲锋在前、苦干在先,矢志不渝、求新求变。红船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擎画,那些摸着石头过河写就的“春天的故事”,今天已成铮铮现实。

  “十四五”大幕开启,踏上新的奋斗之路,我们仍将日夜兼程。

  红色引擎轰鸣,立足新的时代方位,雨花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闯字当头、新字为先,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勇开新局,朝着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目标疾行!(胡媛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