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大成桥镇党员群众主动拆除自家围墙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市媒看长沙 | 2021-03-04 09:24:1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3月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陈俊磊 张敏)报道,随风摇曳的林木竹影装点了荒坡野地,硬化黑化的平坦公路蜿蜒在乡间,各具特色的美丽屋场留住游客脚步,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里笑语盈盈……踏着早春的脚步,记者在宁乡市大成桥镇看到,该镇自去年9月开建的17个美丽屋场陆续竣工,为这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湖南省文明镇”注入了新春活力。

  “要欣赏宁乡最美风景,当然要来咱们鹊山村!”大成桥镇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自豪地说。记者走进村子,看到的不仅是龙虾壮、鳜鱼肥、花果飘香的产业兴旺图景,更了解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火热激情。在此前建设鹊山大道时,仅用3天时间就拆除23户村民家的围墙,没有一个村民提出一分钱补偿。

  鹊山村黄河组建设迎客湾美丽屋场需要拓宽道路,村民卢大明的自建房围墙正好位于村道拐角处,影响到整条道路的通畅和美观,卢大明二话不说,主动提出把自家的围墙拆除。“虽然家人有些不理解,但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带头,拆除围墙拓宽道路,村组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大家心里都敞亮!”卢大明的话语彰显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情怀。

  记者了解到,大成桥镇自从2019年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后,全镇8个村(社区)像卢大明一样主动拆除自家围墙、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党员群众还有很多。

  “你看这条道路修得多好啊,方便了附近上千村民的出行!”记者在青泉社区儒安组看到,以前泥泞坑洼的村道已经改造升级,正在散步的70岁村民胡顺莲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这条平整、亮化的沥青路有个好听的名字——儒安大道。在道路修建过程中,儒安组村民10余天就募集资金近7万元,自发投工投劳修路,6户村民主动拆除自家围墙、无偿让出田土。村民李胜军和妻子都身患残疾,在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不仅主动拆除自家围墙,还捐款1000元。

  房屋的围墙是有形的,美丽屋场建设更需要拆除村民心中的“围墙”。因为心中有积怨,青泉社区居民罗海燕10多年一直上访。在宁乡市今年开展的“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中,大成桥镇党委书记贺伟带领镇村干部不断上门解释劝导,逐渐化解了她的心结,在社区修建花容公路的时候,罗海燕拿出积攒的1万元予以支持,她动情地说:“家乡建设也算上我的这一份”。

  “真正的美丽屋场,并非新修一条马路、安装几盏路灯那么简单,而是在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之中,提升村民素质,化解邻里矛盾,进而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贺伟介绍,美丽屋场建设今年将在全镇整体推进,届时幸福之花将在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绽放。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