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牵手株洲两地 推进“三圈”融合

市媒看长沙 | 2021-03-19 15:20:5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3月19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报道,两地园区牵手,在产业互补、创新互通、人才互动等多个维度唱响“连城诀”;双方企业“联姻”,立足产教融合、项目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18日,随着长沙雨花经开区、株洲经开区产业链发展对接签约会举行,雨花区携龙头企业主动登门,与株洲经开区、株洲市石峰区协力推进产业圈、服务圈、生活圈的“三圈”共融。

  雨花区和株洲经开区、株洲市石峰区都位于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域,地理位置毗邻,发展理念相通,建设互补性强。

  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雨花以实干作答。18日,该区携晓光模具、申亿五金、惟创环境等辖内十家龙头企业,赴株洲经开区登门走“亲戚”、共谋新发展。产业链发展对接签约会上,雨花经开区与株洲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方面,对关键、核心、共性技术进行协同攻关;充分整合雨花经开区在新能源汽车、工业光学镜头、激光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等领域和株洲经开区在轨道交通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强化协同发展,联合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同时,两地园区还将定期举办产业链对接招商活动、共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共同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等。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长株企业抱团发力。对接会上,雨花企业与株洲经开区企业或现场签约、或热议合作,碰撞出互惠共赢的“火花”。总部在雨花的惟创环境,将项目签约落地株洲经开区,拟在此打造集研发、试验和生产为一体的绿色低碳科技制造产业基地;立足雨花的晓光模具与身在株洲的湖南宏泰均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双方将合作开展汽车车身冲压件加工;湖南工匠学院牵手株洲经开区相关部门,共建“长沙株洲智能制造技能实训中心”……

  为产业合作搭桥梁、促融城项目快建设,雨花区与株洲市石峰区同样走到一起、干在一起。就株洲轨道科技城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中车大道的全线拉通,两地共解难题;为位于雨花跳马镇的雨峰融城产业园建设,双方碰撞出不少“金点子”。

  “常来常往,雨花与株洲各地的合作项目将越来越多,企业‘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共赢发展将越来越好。”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底,雨花区就与株洲经开区、株洲市石峰区签订了区域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三个月来,通过对接的常态化,大家在规划建设沟通协调、产业链发展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雨花还与株洲经开区协力推出了首批21项“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

  据悉,接下来雨花区还将从规划引领、交通先行、产业融合、服务共享、绿心保护、项目建设六个方面入手,与株洲相关区域协力合作,在融城建设中迈开更大步伐。加快推进林科路、红旗路南延线等道路建设;积极构筑电商物流园—红星全球农批中心—株洲物流产业带;利用好石燕湖、跳马民宿、九郎山、方特等景区资源,推进文旅康养合作;建设好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