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创新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市媒看长沙 | 2021-03-26 10:01:1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3月26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通讯员 桂敏) “老师好!”“老师好!”……近日,记者来到天心区仰天湖小学采访,正是课间休息,看到记者这个“陌生老师”,孩子们都礼貌地打招呼。雅礼外国语学校、小古道巷小学、仰天湖赤岭小学、仰天湖金峰小学、长郡文庙坪小学……随后几天的采访中,记者看到每一所校园内都是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每一个孩子都是举止文雅、彬彬有礼。

  “近年来,天心区教育局积极推进礼仪教育,研究‘礼’课题、打造‘礼’课堂、实践‘礼’行为。文明礼仪在全区校园内外蔚然成风,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不断提升。”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说。

  研究“礼”课题

  全区学校推广礼仪教育,形成礼仪教育工作体系

  当记者来到雅礼外国语学校2004班时,班主任邓新星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礼教育”课,主要内容是“校园十礼”。

  “同学们,你们知道‘校园十礼’是哪十礼吗?”邓老师首先提问。

  同学们纷纷举起手。“入校礼、课堂礼、尊师礼、同学礼、升旗礼、做操礼、集会礼、用餐礼、行路礼、乘车礼。”一名女生回答。

  “完全正确。那么,具体要怎么做,怎么行礼?”接下来,邓老师对“校园十礼”一一讲解,并进行示范。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知‘礼’行‘礼’修养,营造文明和谐、知书达礼的校园氛围,学校开展了‘校园十礼’主题教育活动。”雅礼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唯之告诉记者。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十字文明语”教育活动,即“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每学期开展“校园十佳礼仪之星”评选活动,从“礼在我口中”“礼在我手中”“礼在我脚下”“礼在我心中”四方面入手,倡导学生每天做几件有“礼”之事,逐步培养良好的文明有礼行为习惯。“刚开始时,有的学生只会向认识的老师打招呼、问好。现在,同学们更有礼貌了,即使遇到不认识的老师也会礼貌地说一声‘老师好’。”王唯之说。

  雅礼外国语学校是天心区12所开展礼仪教育课题研究的中小学之一。2020年,天心区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区礼仪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选取12所中小学进行礼仪教育课题研究。通过调查筛选、课题论证、制订方案、实践研究等流程,最终形成《新时代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区域推进研究》课题,并被立项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依托该课题,天心区在全区学校推广礼仪教育,开展校园文化特色分析,制定区属中小学礼仪教育特色规划,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幼一体化未成年人礼仪教育工作体系。

  打造“礼”课堂

  编写“礼”教育读本,免费发放给全区中小学生

  上午8时左右,仰天湖小学六(丁)班的陈楠一进学校,就来到打卡台前,让学生志愿者在“21天打卡计划”表上盖一个章。“新学期开始后,学校开展‘让红领巾更加鲜艳——21天打卡计划’活动,只要孩子在文明礼貌方面达到了打卡要求,就可以在表上盖一个印章。一个月21天(在校时间)成功打卡,就可以获得奖励,从班主任那里领取一份精美的礼品。”仰天湖小学校长简丽梅说。

  六(丁)班上,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队课,主题是“礼教育”,教材则是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和天心区教育局组织编写的礼教育读本《知书达礼》。“我们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文明礼仪读本《知书达礼》,作为各学校‘礼’教育课程的读本。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知书达礼》分为小学低、中、高年级和初中4个版本,印刷了8.5万余册,免费发放给全区中小学生。”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晓雄告诉记者,全区38所中小学开发了《知书达礼》配套微课42节,涵盖个人、家庭、校园之礼等八个系列,形成了“礼仪课本+礼仪课堂”一体化教学体系。

  结合《知书达礼》,仰天湖小学精心编纂了《学生养成教育礼仪手册》,将进校礼仪、升旗礼仪、课间礼仪、集会礼仪等一系列礼仪要求融入儿歌童谣中,在老师的讲解中、在孩子们琅琅的诵读声中,每一项礼仪教育沁润心田。同时,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进课堂活动,各班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校园之礼”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进家庭活动,孩子和父母一起学习“家庭之礼”,每一个孩子以读本要求为标准,对各项礼仪内涵入脑入心。

  实践“礼”行为

  “礼”教育融入校园生活,孩子们学礼懂礼守礼

  “大家要看仔细哟,我们来数一数视频中出现了多少种中华传统礼仪……”上午9时,小古道巷小学老师姜曼舒以一段《礼仪之邦》开启了当天的“礼”教育课程教学。

  “平时见到老师,你们是怎么打招呼的?”课堂上,姜曼舒向学生提问。

  唰、唰、唰……一只只小手举了起来。

  “老师好!”罗家浚同学答道,并行了一个标准的队礼。

  “真不错!”姜曼舒称赞道,“你们知道在古代是怎么打招呼吗?”

  “左手出掌右手拳,手掌放在拳上面,手指微微弯一点,两手合抱晃胸前,微笑问候我最甜。”同学们一边念着老师自编的顺口溜,一边练习拱手礼。只见大家站列整齐,双腿站直,上身微俯,向左右两边的同学拱手行礼。

  “结合学校制定的‘小古星文明礼仪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礼教育。”校长肖君玉告诉记者,学校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安排“10秒正衣冠”“100秒遇见‘礼’”宣讲活动,根据《知书达礼》相关内容编创了礼仪操、弟子规操,在“六一”儿童节举办一年一度的“古道孝日”活动……“学校把‘礼’教育与德育活动深度融合,一点一滴地融入学生的校园学习和生活,让学生更好地实践‘礼’行为。”她说。

  与此同时,小古道巷小学开发了“礼”文化实践校本课程——《文明礼仪》,从如何教会学生做人、学生成长、社会需要的实际出发,分低、中、高年级段进行教学。每个学段内容均由学习篇、生活篇和交往篇三个部分组成,每个篇目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介绍了六点文明习惯,让孩子们循序渐进地学礼、懂礼、守礼。

  通过统筹推进礼仪教育,礼仪教育成为天心区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青少年文明礼仪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12月,12所参与礼仪教育课题研究的学校形成了“一校一特色”,如长郡文庙坪小学开设《三字经》《中华孝道故事》等课程,开设孝道专题活动;天鸿小学每天关注“课堂三礼”——进门礼、注目礼、表达礼;仰天湖赤岭小学将礼仪教育与学生的自主管理结合,在一日常规养成中渗透礼文化,让师生知礼懂礼;仰天湖金峰小学每学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攀登节活动,把礼仪评比、知识竞赛、礼仪操比赛等作为固定项目,让每一个金峰学子都成为文明有礼的孩子;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设置了分层文明礼仪目标,德育处统筹安排每学期“文明主题月”活动,不同年级有不同特色礼仪课程,开展家校共评“学生文明礼仪每一天”,全方位关注学生文明礼仪的形成。

  到目前为止,天心区已创建长沙市“礼仪教育先进单位”1所,创建市级文明校园、标兵校园等共48所,先后有100多余名师生被授予各级“最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其中去年刚从沙湖桥小学毕业的张荣景同学获评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