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以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 3家企业接受全省检阅

市媒看长沙 | 2021-03-30 11:07:1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报道 “企业接受检阅,区域的科技创新成果、智造升级成效获得认可,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加速奔跑信心更强、干劲更足!”3月29日,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举行,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晓光模具、长步道、中南智能三家企业,作为观摩项目接受检阅。雨花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刻领会、积极落实会议精神,把殷切期望转化成实干动力,抢抓机遇再攀高峰,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促项目建设强产业发展,企业显担当

  强产业发展、强项目建设、强科技支撑,雨花企业怎么干?

  走进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晓光汽车模具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智能化柔性生产线实现24小时无人加工,上下料、入库、送检、换刀、编程等工作,均由机器人和软件替代人工。    “撸起袖子加油干!”湖南晓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晓永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晓光将依托基础模具和零部件产业,培育好智能成型、智能装备两个新的制造板块,延伸发展好车身技术研究院和工匠学院两个制造服务业板块,打造成行业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同时发挥龙头作用,在省内规划一个以模具等工艺装备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园,补全省内主导产业基础配套,并将全球中高端模具等装备业务引到湖南,为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增量。

  中南智能的研发车间内,湖南第一台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长沙一号”、中轻卡智能汽车产线、高端三轴激光振镜……诸多高精尖产品演绎速度与激情的大片。其中高端三轴激光振镜,一举破解“卡脖子”技术,相比传统的二轴振镜,新产品可将定位精度和工作效率提高数十倍。

  “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今年中南智能将继续深耕机器人技术,助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抢抓机遇,持续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攻关高精激光核心装备,培育核心科技、打造新增长极。”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漾语气坚定。

  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基地的智慧展厅里,全球首款1.5亿像素大靶面工业镜头、红外变焦镜头等琳琅满目;生产车间内,SMT生产线加速运转,每10秒就能完成一块工业相机的电路板。

  “基地去年竣工投用,公司总部随后也从广州迁址长沙。待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工业镜头100万颗、工业相机50万台、工业光源10万套及其他光学镜头150万颗,3年内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5亿元。”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四清说。

  目标如何实现?李四清介绍,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加大与湖南大学等深度合作,重点打造国内顶级的智能光学影像研究院、国内最先进的工业镜头检测中心,并将技术成果延伸至航天航空、医疗导航、车载自动驾驶、手机镜头等众多领域,为湖南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大行动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韶山高新区的东方红路旁,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内6栋工业厂房已经封顶,预计下个月项目一期就可交付使用。

  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的该产业园是全省首个立足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飞地园区”,建成后可引进20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和近120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为了让园区快建设、快投用,雨花区委区政府将“帮解会”开到工地现场,针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与韶山市现议现解。

  与湘潭经开区合力打造的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业项目即将启动建设;与株洲经开区签约共促产业链发展,在产业互补、创新互通、人才互动等多个维度唱响“连城诀”;与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牵手,在产业合作、公共服务、科教文卫等领域积极推进一体化……新春以来,雨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主动登门,与株潭相关区域共谋发展、共促融合。

  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强调,要坚持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平台是载体、科技是支撑、改革是动力、环境是重点、人才是关键、智造是方向、增效是目的,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开足马力、深处着力、全面发力。”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表示,将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雨花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产业集群提质、科技创新攻坚、项目建设提速、人才培育培养、营商环境优化五大行动,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实现先进制造业扩容增效、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力争到2023年,培育形成500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推进融城建设,雨花将紧盯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矢力作为。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告诉记者,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雨花区坚持产业先导、项目先行、科技赋能,在建立产业协同机制、搭建协力创新平台上主动作为,同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共享、绿心保护等多个方面,与株潭相关区域合作的步伐将更快更深更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