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党支部+”破解小区治理难

市媒看长沙 | 2021-04-07 11:16:32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4月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报道 更换水泵、消防栓,安装上全新的喷头和烟感报警器。近期,随着投入超百万元的消防改造工程的顺利完工,困扰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新富城小区多年的又一“老大难”被攻克。“以前小区消防栓水压根本不够,安全隐患大。现在全部改造一新,还安装了烟感报警器,这下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感受小区不断发生的可喜变化,6日,居民周小琳点赞道。

  更换全部电梯、完成水改和电改、加装门禁……近年来,针对老旧小区新富城设施设备老化问题频现的难题,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 “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的联动方式,破解了小区的治理难题,让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位于芙蓉区老城区韭菜园社区的新富城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小区8栋房屋中有3栋高层,另外5栋为小高层,有住户520多户。随着年深月久,小区电梯、消防等设备设施老化,面临水改、电改,不少问题困扰着小区。“小区没有房屋维修基金,物业收费一直保持每平方米每月0.9元到1元的低收费标准,要解决这些问题谈何容易。”年已古稀的新富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兼小区业委会主任罗艳艳深感小区困难重重。面对小区的问题频现,或是出租或是转卖,不少居民搬离。

  小区连着的是民生,如何破解新富城小区的治理难?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工委和韭菜园社区党委充满了紧迫感,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于2017年正式成立新富城小区党支部,小区20多名党员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作为小区热心业主,老党员罗艳艳挑起了小区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在她的带领推动下,2019年小区业委会成立,她兼任业委会主任。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和支持下,小区开启“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的治理模式,通过凝聚人心,多方筹集资金,继推动小区全部17台“高龄”电梯更换后,根据轻重缓急相继完成了小区电力由供电实现专电改进,水改完成,装修更新楼道,加装单元门禁,规范小区停车,完成绿植栽种,楼顶堆物清理一空,小区硬伤不断消除。

  “改善小区居住条件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消防水泵损坏,管网已老化,形同虚设,可实施起来资金缺口大。”罗艳艳说,为此,小区成立了消防整改工作专项小组,在党员业主的积极参与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协商拿出了整改方案,街道和社区力挺,经多方争取,最终筹集到了所需的资金。“走访了40多家业主企业,电话打了500多个。”尽管工作难开展,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从不气馁,积极推进消防整改落地实施,直到今年前不久才最终完工。

  如今走进新富城小区,经过前期整改,这个位于繁华闹市的老旧小区整洁有序,车辆停放规范,进入楼道,每个单元安装了全新的高科技门禁,电梯和消防设施更换一新,居民们对于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参与并见证新富城小区难题的一个个破解,韭菜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娟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近年来社区不断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的服务体系,大大增强小区党支部的服务效能,为小区治理注入了新动力。现在新富城小区的整体品质实现全面提升,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不少搬出去的居民相继回迁。接下来,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办实事,社区还将推动新富城等小区品质进一步提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