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个基层组织生活馆成立 25项政务服务搬到小区楼栋架空层

市媒看长沙 | 2021-04-07 11:28:21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4月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报道 1300平方米的小区楼栋架空层,被改造成“两廊五厅”的共享场馆,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和NGO(非盈利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非公企业五大组织搭档入馆,25项政务服务下沉,由社区帮代办引导居民自治,在离居民“最近100米”服务、互动、自治、教育、宣传!6日,长沙首个基层组织生活馆在开福区秀峰街道成立。

长沙首个基层组织生活馆揭牌成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作为开福区涉农大街,秀峰街道面积21.5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湘荷社区就有8平方公里,面积是不少中心城区街道的数倍。就算到街道、社区办个事,最远来回要跑十几公里。如果在人口稠密的小区内有一个场馆,能集纳基层党组织、NGO社工、居民自治组织,还能把辖区重要民营企业和志愿者机构服务一起整合,服务“最近100米”该多方便!

  “所谓组织生活馆,不是狭义的党组织生活,而是党建引领下,基层党、群众自治、志愿服务、非公企业和NGO五类组织进驻场馆,让多元共治在身边!”秀峰街道工委书记浣琳说,基于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理念,街道在湘民社区最大小区钱隆世家小区的17栋架空层设立长沙首个基层组织生活馆,设基层治理长廊、百年党史长廊和奋进秀峰厅、先锋讲学厅、红色物业厅、睦邻亲子厅、康乐长者厅“两廊五厅”,便民服务、政企互动、居民自治、红色教育、党建宣传功能都集中在同一小区的同一屋檐下。

  “接下来您通过人脸识别,可直接将办证材料放进收集点,都不需要等社区来帮代办。”6日,组织生活馆下沉代办点正式开放,社区从47项政务服务事项中遴选出老年优待证、转组织关系等25项高频次但不急办的事项,先于每周三由社区代办员进馆帮代办。12日,开福区将和中国电信合作,在秀峰街道组织生活馆内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引导居民今后自治自助服务。

  街道还将每月8日定为“红色暖企服务日”,制定了服务商圈企业“十条”内容清单,友谊咨询等6家知名非公企业将定期进驻组织生活馆,与政府部门互动,点对点解决经营难题,同时利用企业资源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