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餐饮“优等生”火爆出圈

市媒看长沙 | 2021-04-07 11:49:29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走出湖南,征战全国市场,长沙餐饮前有毛家饭店、鼎福楼,后也必有来者。今年,徐记海鲜、文和友、新长福等知名餐馆,像是约好似的,加速对省外市场的拓展。

  对于长沙餐饮品牌的密集出征,相关专家认为,这将进一步巩固餐饮“湘字号”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影响力和普及面,对于各品牌的管理能力、适地性也是一种考验。不管是否出圈,保持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品质,做强品牌影响力,餐饮服务单位才能得到长远发展,长沙餐饮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

  长沙餐饮“优等生”接连引爆深圳湾

  约2700平方米,豪华装修,整体上“轻中式”风格,营造出典雅的就餐环境,从今年2月入驻深圳车公庙,徐记海鲜就处于一席难求的状态。该品牌负责人介绍,徐记海鲜进驻深圳的首家门店第一个月就成当地餐饮行业新晋排队王,店方每天分午市和晚市两个时段限时派号,且仅支持现场取号,排队打卡的现象有增无减。“为了满足更多深圳市民的需求,我们将在5月5在深圳一举再开两家店。”该负责人表示。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排号峰值突破5万桌”的新闻,将文和友深圳店送上热搜头条。可以说,在万众瞩目中,文和友深圳店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沿袭该品牌在长沙、广州的一贯路线,文和友深圳店着力打造的不是一个餐馆,大到店铺门窗、家用电器,小到挂画、摆件,几十万件老物件如同被打开的多啦A梦的时光机, 将食客带回到上世纪 90 年代的深圳街区。

  茶颜悦色深圳快闪店的入驻,无疑增加了它的热力指数。当地媒体报道称,不少消费者为了一品茶颜悦色的招牌奶茶而专程远道而来。一杯茶颜悦色的价格甚至被“代购商”炒到了 300 元。茶颜悦色的企宣负责人介绍,此次亮相深圳只是作为文和友深圳店的助阵嘉宾,只会进行两三个月的短时期经营,不能视为扩张到深圳市场。该负责人并未否认品牌今年有其进一步扩张的计划。

  此外,长沙餐饮知名品牌新长福在去年底推出“汉膳大师”宴,着力将湖湘文化与餐饮相融相合,形成独特的餐饮特色。在今年,新长福以打造湘菜标杆品牌为目标,计划年内在深圳和北京开设分店,传播这一餐饮文化。

  调整产品策略适应市场发展变化

  从毛家饭店、鼎福楼到湘西部落、彭厨,长沙的餐饮品牌前赴后继地走出长沙,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湘菜成为八大菜系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中开店数量最多、普及面最广的菜系,从业人员大约有350万人。

  回顾长沙餐饮品牌开疆拓土的历史,深圳与长沙餐饮有着格外深厚的关联。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在深圳的人数将近400万,长沙餐馆在深圳发展有厚实的群众根基。此外,湘菜麻辣鲜爽、技法多样、形味兼美,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湘菜粤做、粤菜湘味,两者在食材、制作方式上有着共通性。从两大外卖平台上入驻的餐馆数量显示,深圳的湘菜馆有近万家。夸张的讲法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湘菜馆。

  因此,对于徐记海鲜、文和友、新长福来说,不管是开首店,还是再扩张,或者是快闪试水,长沙知名餐饮品牌密集亮相深圳,绝非冲动。 在红海市场里寻找自己的蓝海,几大长沙餐饮品牌对于今年的出圈,有着自己的盘算和改变。

  徐记海鲜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产品的定位撬动深圳市场。餐饮单位的核心是产品,而该品牌“特色海鲜+湘菜+粤菜”定位,与深圳市场有着天然的契合感。徐记海鲜全球化海鲜养殖、采购以及运输体系,以及在加拿大、法国等国常设海鲜采购中心,在南海、北海等地设立养殖合作基地,能以最新鲜、最适时的海鲜产品,匹配“靠海吃海”的深圳人的胃。

  文和友在深圳则强化对当地市井文化空间的打造。 小罗臭豆腐、 光明招待所、邓家传文糕点等数十家深圳老字号入驻深圳文和友,将激发上年纪的消费者的怀旧情绪,也能成为年轻消费者寻找城市印记的打卡点,为深圳消费者带去独一无二的饮食文化体验。而为了迎合深圳市民的胃,深圳文和友放弃了其在长沙最受市场欢迎的小龙虾,以生蚝为食材,构建自己的主打产品。

  长沙餐饮品牌拓展面临诸多挑战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为餐饮行业发展捏一把汗。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沙的品牌餐饮企业经历了疫情带来的阵痛,并密集布局全国市场,一方面能看出长沙餐饮企业已是元气满满,另一方面也藏着长沙品牌餐饮做强做大的抱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沙虽不乏在全国开出数十、数百家店的餐饮品牌,但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餐饮,并不多见。2020年度中国餐饮企业100强榜单里,湘菜品牌屈指可数。全国餐饮品牌上市公司名单里,无湘菜品牌一席之地。

  此外,长沙有8万多家餐饮门店,资深老品牌与网红新势力同台竞争,市场的发展格局和体量毕竟有限。对企业自身来说,通过扩张,进一步提升实力,甚至是获得资本的助力,走上发展快车道。这些都需要跨越发展,跳出长沙、走出湖南是必然之举。

  中国餐饮文化大师、湘菜文化代言人彭文杰认为,长沙餐饮品牌进军全国市场,还面临诸多挑战,例如,餐饮品牌的内部管理流程、服务质量等是否能跟上品牌自身快速发展的步伐,在长沙本地形成的品牌优势如何顺利嫁接深圳的效率文化,在对当地传统餐饮文化的适性应上能否经受挑战等等。“餐饮的本质是产品,关键不在于谋求全国市场,关键在于保持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品质,做强品牌影响力,品牌才能得到长远发展,长沙餐饮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