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小楼道撬动大治理

市媒看长沙 | 2021-04-14 15:24:5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4月1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陈烨)报道 粉刷一新的雪白墙壁、整洁干净的木质楼梯、精致精美的壁灯壁画……长沙市岳麓区云麓园社区立宪小区2栋1单元,这个名为“生态之美”的楼栋,已经成为小区“美丽楼道”建设的“样板间”。

  在长沙市岳麓区,截至目前,699个老旧小区单元楼道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惠及数万居民。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介绍,近年来,岳麓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实施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十项举措”,以老旧小区“美丽楼道”建设为切入点,聚焦楼道堆物、卫生环境脏乱差等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发挥在地党员、居民群众等多头力量,让出门和归家的“最后100米”,成为一道高颜值、有诗意、暖人心的风景线。

  对症施治开“药方”

  2018年底,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岳麓区开出“美丽楼道”建设的“药方”,开启了标本兼治的“施治”之路。

  云麓园、咸嘉新村、学堂坡、阳明山庄4个社区的多个老旧小区是首批“试水单位”,遇到的阻力和难题可想而知。

  “老谢、王哥专业又热心,萍姐是党员,带动力强。”面对“开局难”,嘉文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刘佳想到了小区里的几位“关键少数”。很快,以党员为骨干、热心居民为主体的“美丽楼道”志愿者团队、楼道自治小组成立。

  打造一个“美丽楼道”需要约2万元经费。岳麓区老旧小区共有2500余栋6000余个楼道,全部开展“美丽楼道”建设开支将超亿元。钱从哪来?

  “‘美丽楼道’建设是一件好事,虽然把房子租出去了,但我也要捐助300块。”在小区微信群里看到众筹“美丽资金”的倡议后,家住枫林小区4栋1单元的刘阿姨,主动微信转账,贡献了一笔“美丽资金”。在刘阿姨的带动下,你100元,他200元,租住户纷纷解囊相助,参与居民90%以上,最终筹到了3000余元。

  有的老党员和热心群众不仅捐钱,还主动牵线搭桥,向一些单位争取支持、筹集经费。街道、社区党组织更是联动区人大、政协等单位,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领楼道”活动。在此基础上,岳麓区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以奖代补支持示范性“美丽楼道”建设。

  打通思想“梗阻”,攻克经费“难关”,盘活区域“资源”……一个个老旧楼道纷纷蝶变。

  家门口添风景线

  如今的“美丽楼道”,成了群众家门口的“风景线”,居民融洽相处,自治积极性越发高涨,楼道的小蜕变更是换来了社区大“逆袭”。

  “今天加班走不开,小孩放学需要照看,请求大家协助!”桔子洲街道学堂坡小区12栋一位居民在楼道微信群发出求助信息,一分钟内就收到邻居的应答。

  “不管是孩子接送,还是代收快递,只要在微信群里呼叫,就能轻松解决。这在以前不敢想象。”开展“美丽楼道”建设以来,楼上楼下的居民在线上的频频互动和常态化的线下活动中深化了认识、融洽了感情、建立了信任。大家不仅对楼道治理工作更加上心了,还自发组建“护苗队”“红袖章”志愿服务团队,负责护送孩子们上下学,如果家里有困难,热心邻居还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

  “把服务送到居民群众身边,把工作做到居民群众心坎上,大大提升居民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可度、满意率。”刘佳颇有感触。如今,居民群众逢人便说社区为民办实事,社区干部关心人,对社区管理、小区治理负能量的吐槽、抱怨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主动为小区党支部发声,为推动小区和谐治理提合理化建议、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