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雨日太多了吧?为何总是潇湘夜雨

市媒看长沙 | 2021-04-15 10:20:3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4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张倩 罗丹)报道,“猜猜今年,那个省会城市雨天最多?”在中央气象台发起的微博投票中,长沙高票夺冠。截至4月14日,长沙今年已出现50个雨日,广大市民网友都开启吐槽模式:“出一天太阳,下一周雨。”“长沙出太阳是违法吗?”大伙都想知道,这雨水还会下个没完没了吗?

  雨好多,今年已下50天雨

  14日,长沙的雨还没停。据气象部门统计,从9日20时到14日14时,长沙平均累积雨量105.4毫米,超过100毫米的有155站,最大雨量168.3毫米(望城区月亮岛),最大1小时雨量23.5毫米(宁乡老粮仓)。

  监测显示,长沙本轮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11日大到暴雨、13日中到大雨,全市各地降雨量较为平均,短时降水不强。

  放眼湖南,雨真的下得挺久了。中央气象台今日充满怜惜地点名湖南,“依旧是被降雨包围的一天。”在广大网友的微博投票中,长沙以2144票夺得大伙印象中的省会“雨王”称号。截至4月14日,长沙今年累积雨日50天,排名全国省会第二。

  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解释,长沙春天多阴雨,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南下冷空气、地形等多种因素共同所致。“春雨绵绵不觉晓”,因此才显得春天的太阳格外珍贵。

  雨为何总是夜里下?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长沙夜晚的雨总显得比白天气势更足。作为古潇湘八景之一,雨落潇湘的夜景,是旧时文人借以寄情的著名景观,而现实中的“潇湘夜雨”常常致灾于无形。

  “气象意义上的夜雨,指的是20时到次日8时这个时段的降雨。”湖南省气象局气象业务首席邓玲介绍,每年的5月到7月,湖南的主汛期,如果出现夜雨,夜晚时分的降雨量往往能够达到全天的70%左右,出现暴雨的比例更高。

  “潇湘夜雨”的功力深厚,首先是有充沛的水汽作为“内力”支撑。水汽分别是来自孟加拉湾经青藏高原输送的暖湿气流,以及把海上水汽向内陆地区搬运的东南季风。“湖南正好处于这两股暖湿气流的交汇带上,自然特别能够呼风唤雨。”

  除了原料充足,温差也是神助攻之一。邓玲解释,湖南雨热同期,雨季也是气温迅速升高的季节,白天升温快,能量蓄积,蓄势待发,傍晚开始,高空气温下降,与地面的温差逐步拉大,云层上冷下热,大气层结(大气温度和湿度在垂直方向上的分布)就不能再 “静静呆下去”了,于是低层较暖的空气上升冷却,凝结成雨,夜雨往往倾泄而下。

  另外,湖南东、西、南三面环山,形成向东北开口不对称的“马蹄形地形”,也助长了夜雨的势力。“这种地形能够放大温差,让冷暖气团之间的运动更加剧烈,让夜雨就像是一辆动力十足的洒水车。”据邓玲介绍,湖南这种夜间暴雨特别容易诱发城市内涝、山洪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晴好天气将“在线”四天

  14日,一些市民还因“雨还要下22天”的网传信息慌了神。实际上,目前的天气预报还无法预测那么远的天气,但眼下我们正处于雨季,雨水将是大概率事件。

  好消息是,对长沙而言,本轮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最新预报显示,14日下午到夜间,长沙有分散性小雨;15日至18日无明显降雨,下一轮降雨将在20日至21日到来。

  气象部门提醒,宁乡东北部、望城区、长沙县北部、浏阳北部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土壤含水量饱和,且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需注意防范。

  随着降雨收尾,长沙此前被雨水打压的气温也将迅速回升,到周末最高气温将升至25℃左右。本周后期雨水退场,晴好天气回归,大家可以尽情享受春日好天气的“福利”,家中的衣物都可以充分进行“日光浴”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