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佳作奏响爱乐之城

市媒看长沙 | 2021-04-15 10:24:27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4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报道,14日晚,伴随着《浏阳河》经典旋律的奏响,“吕嘉、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在浏阳河畔的长沙音乐厅落下帷幕。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星城乐迷送上了一场音乐盛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此次音乐会对星城乐迷而言是十分新鲜的体验。其一,这是这一有着11年历史的国家顶级表演团体首次开展全国巡演,长沙观众也因此一饱耳福;其二,音乐会演奏了作曲家布鲁克纳的作品《A大调第六交响曲》,与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等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厅常客”相比,这位浪漫主义作曲家的作品就少有机会能现场聆听了。

  长沙是中国古典音乐环境最优秀的城市之一

  此次来湘演出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头不小,在歌剧、音乐会两个领域齐头并进,颇负盛名。在歌剧领域,乐团担纲了印青的《长征》、郭文景的《骆驼祥子》等17部中国歌剧的世界首演;在音乐会领域,乐团不仅深耕德国、奥地利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作品,而且以委约创作的方式积极扶持中国青年作曲家。不过由于乐团是国家大剧院的常驻乐团,要承担大剧院大量的演出任务,因此北京以外的观众少有机会能领略乐团的魅力。今年4月,乐团启动了成立11年以来的首次全国巡演,包括南京、上海、武汉、长沙、广州、深圳等6座城市。

  乐团总经理任小珑告诉记者:“乐团虽然扎根在北京,但它属于全国观众。”他进一步解释说,过去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乐团无法开展全国巡演,但近年来国内演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巡演终于成为了可能。任小珑所指的演出环境不仅指音乐厅等硬件设施,也包括市民对高雅艺术的喜爱程度。他说:“包括长沙在内,此次巡演的6站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古典音乐环境最优秀的城市。”

  在音乐会上半场,由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带来了赵季平作曲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乐团温暖的旋律如同一幅美丽的湘江春水图卷缓缓展开,小提琴动人的旋律如一叶扁舟飘然而至,观众神思随着音乐游荡其间。这首被业界评论为“堪与《梁祝》相媲美”的曲子,是乐团委约创作的代表性成果。任小珑介绍说,之所以要把这支曲子带到长沙,是因为“只有一遍遍地演奏才能打动一批又一批的观众”,这样新创作的音乐才能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

  少见的布鲁克纳作品登陆星城

  如果说上半场的演出曲目显得短小,那么下半场的演出就是实打实的长篇巨制。布鲁克纳的《A大调第六交响曲》包括整整4个乐章,演出时长接近1个小时。在快节奏的当下,观众能否在音乐厅安安稳稳坐这么久,着实考验演奏者的水平。结果在乐团音乐总监吕嘉的指挥下,精彩的演绎令观众激动万分,乐团几度返场,全场依旧掌声不歇。

  其实布鲁克纳的作品在当前演出市场是较为少见的。除了欧洲情况稍好外,其他国家的资深乐迷想要听他的作品少不得“打飞的”。

  提及布鲁克纳,吕嘉以简单、通透形容他。“布鲁克纳这个人。他从来没有自大自傲的心,但其实他的心很伟大。他都不知道他的伟大,这就是农民最朴实的地方(布鲁克纳是阿尔卑斯山区农民出身),他用简单概括所有的复杂。”吕嘉说,“布鲁克纳是对位法作曲家,所有和声的转换都是根据低音来的。他的音乐是利用和声来做力量与音色的变化,没有一点多余的感觉。他的重复是取之不尽,不断更新的东西。虽然布鲁克纳有自己的写作技巧,但你总是能透过音乐,听到他的真心、他的简单。布鲁克纳永远是‘空’的,所以才能不断接受更多美好的东西。也正是因为他的简单与谦卑,他才能成为大师。”在吕嘉看来,通透的世界正是布鲁克纳的美学价值。

  那么布鲁克纳究竟有何魅力呢?以《A大调第六交响曲》为例,吕嘉将它称作“检验一个乐团水准的试金石”。这是布鲁克纳最大胆、最美丽的作品,无论是转调,还是节奏,都很有挑战性。比如在第一乐章中,布鲁克纳上来就给了一个下马威——明明是二拍子的曲子,却有一连串的附点音符与三连音。虽然难度很大,但整部作品给人的感觉是清新脱俗,极富浪漫色彩。

  吕嘉特别推崇第二乐章的第二个主题。这个由大提琴、小提琴奏出的段落,在长沙音乐厅内营造了一个唯美的空间。对听众而言,此时此刻仿佛台上台下众人都不复存在,只有独自一人面对整个世界。吕嘉说:“此时此刻,没有现实生活的纷扰,只有回归自然的空灵,造就出的纯净深奥的好听音乐。”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