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长制入选长沙改革“十佳”

市媒看长沙 | 2021-04-15 10:26:5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楼长是什么“官”?他们是长沙城北职位最“高”的人:工作对象是高耸入云的商务楼宇,躬身服务在“云端”。

  去年,开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重点商务楼宇“楼长制”,区领导作为楼长,联点17座重点商务楼宇,形成楼长上楼接单、后盾单位跟进服务的长效机制。时隔半年,楼长业绩如何?4月13日,开福区通报楼长制实施最新成果:今年一季度该区楼宇“去化”2.55万㎡,同比增长16%。楼长送政企服务上楼,引产业链入楼,优化交通畅通楼宇微循环,开福区获评“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楼长制也入选长沙“十佳基层探索改革案例”。

  楼长覆盖城北40座千万级楼宇

  万达广场、凯乐微谷、泊富国际广场,交通微循环全面优化;长沙银行华创数据中心、威斯汀酒店等企业诉求一一照单解决……翻开楼长制服务台账就能发现,楼宇企业无需“下楼”三请四催,楼长“上楼”接单、后盾单位跟进服务,问题很快解决。

  随着楼长制全面推行,开福区建设了4个楼宇政企示范服务站、6个基础服务点,并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所辖街道、楼宇物业、第三方平台现场集中为企业咨询答疑,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楼宇企业服务,全年在富兴、万达等示范站现场累计为入驻楼宇企业提供服务200余次。今年一季度,该区楼宇政企服务站服务企业292家,同比去年,服务企业数增加139%。今年开福区计划将楼长制全覆盖40座千万级以上商务楼宇。

  “感谢楼长们高瞻远瞩,一线商业好码头,逐步实现去化盘活!”开福万达广场万象美物业负责人李乐平告诉记者,前期万达广场重销售、轻运营,由2226位业主自行招商,结果2019年项目空置面积近9万㎡。

  业内普遍认为,一、二线城市的大规模楼宇建设已经趋缓,楼宇经济发展将转向如何让已建的楼宇不再闲置,产出更大的效益。楼宇经济必须由偏“建楼”到重运营转型。

  开福区抓住由“建楼”到运营的转型契机,在楼长推动下,该区对万达广场楼宇周边硬环境优化提质。万达广场与新晋“网红打卡地”潮宗街实现融通,相互引流促进;交通实现地铁口直达;地下停车场完成提质改造。2020年万达广场一举实现楼宇“去化”3.6万㎡,税收同比增长2963万元。

  产业集聚楼宇变身垂直产业链

  2020年,开福区楼宇全年“去化”21.4万㎡,同比增长7%。得益于楼长引“链”入楼的创新改革,富兴世界金融中心今年一季度楼宇去化面积7500㎡,同比增长700%!成了全区162栋5000㎡以上商务楼宇中的“去化王”。

  “‘看软件,去富兴。’如今已成了长沙业内人士的共识。”富兴写字楼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程鹏表示,楼长将开福区楼宇经济引“链”入楼的战略落实在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的“去化”上,将其作为开福区软件信息产业“两园两楼”之一,引进飞腾、麒麟、长沙银行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作业帮等一批软件头部企业和项目,软件企业集聚占比近70%,从去年至今,累计新增约45家企业。

  开福区以“楼长制”推动楼宇招商由“企业集聚”变“产业集聚”,打通了过去楼宇项目只注重“去化”,不重视产业集聚的痛点。变招商引资为招商引“链”,结合开福区七大产业链,让产业所带来的集聚效应,实现楼宇项目高质量发展。一座座林立的商务楼宇,变成了一条条向高处要效益的垂直产业链。

  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内五区最低

  芙蓉中路既是交通大动脉,又是长沙金融商贸区的所在地,开福区众多重点楼宇都麇集于此。如果交通天天堵成“一锅粥”,怎么逛街做生意?

  泊富国际广场、新湖南大厦周边的交通流量巨大。以往,泊富国际广场停车场东出口出行车辆无法直接在芙蓉路湘春路口调头,新湖南大厦停车场东出口无法直接在芙蓉路营盘路口调头。同时,湘春路路幅窄,芙蓉路湘春路口东西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穿插混行,造成一系列交通堵点。

  楼长们将这一问题交办给后盾单位开福区交警部门后,一系列优化交通组织的举措实施:在路口四角分别设置非机动车等候区,并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泊富国际广场停车场东出口开启进出口,出行车辆能够在湘春路口掉头行驶,新湖南大厦停车场东出口设置进出口,车辆能够在芙蓉路营盘路口掉头行驶,加强信号灯配时调整……“打通堵点后,商业综合体客流明显增多。”泊富国际广场相关负责人非常满意。

  开福区按照“一宇一策”考量,对新湖南大厦、华创、万达广场、泊富、富兴、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等楼宇周边因地制宜实施交通优化措施28条,全年共增加路内停车位2265个,全区道路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延时指数1.66,居内五区最低。(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