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建在“景区”里(当好领头雁 建设示范区·“五好”园区看长沙)

市媒看长沙 | 2021-06-09 09:17:5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9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陈柄丞)从1991年我省获批第一家国家级高新区至今,湖南产业园区已走过30载。

  6月3日,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浏阳召开,会议明确当前园区发展的9大趋势,其中就包括在空间布局上越来越呈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一时间,“三生融合”成为园区发展的热词。

  近年来,长沙园区在这方面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园区特色产业小镇更是成为多个园区“三生融合”建设的试金石。

  产业小镇,美丽蓝图正成为现实

  沃尔夫斯堡是一个德国的知名产业小镇,大众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

  大家不一定知道的是,这个人口只有10多万的小镇,当地居民中,大众汽车公司雇员就占了一半。这里不仅仅有现代化的工厂,还拥有许多风光秀丽的公园,除了大众汽车馆,还有天文馆、艺术博物馆、大剧院以及众多咖啡厅、酒吧,每年接待世界各地游客上百万人次。

  与沃尔夫斯堡相隔万里的长沙望城经开区,有一个对标该镇建造的小镇——位于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的亿达智造小镇,这里按生产场景、生活场景及产业生态融合项目分门别类,进行精心设计施工,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多个项目已逐步建成。

  “小镇以国际化的前沿视野,汲取世界知名产业特色小镇的成功经验,以德国沃尔夫斯堡特色小镇为蓝本力邀世界知名设计机构进行设计。”长沙亿达智造产业小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卫政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小镇建设累计已投入35亿元,开工面积达60万平方米。随着小智创智岛等项目陆续竣工投入使用,当年的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主业鲜明,起步晚,建设速度快,这是长沙诸多园区特色产业小镇的共同特点——与亿达类似的还有宁乡经开区两年前开始建设的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以及位于岳麓高新区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前者由当地园区投资,后者则由碧桂园担纲,目前建设均已取得不俗成绩。

  产业赋能,构建平台打造全服务链

  特色产业小镇作为一种创新的空间,企业的能动作用至关重要,特别是龙头企业决定了产业发展的方向、速度和绩效。

  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的龙头当数格力电器,入园以来,格力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未来还将在这里打造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

  望城经开区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规划了一个5.28平方公里的范围,已引进华为、比亚迪等行业巨头。

  龙头企业带领下,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使得小镇成为一方产业聚集热土。

  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去年引进家电产业项目30多个,今年又有多家新企业落户。目前小镇已集聚了20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入驻,生产产品品类500多种,产业链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到回收再制造的完整产业圈。

  亿达智造小镇自2018年启动项目建设以来,小镇客厅科技创新、总部研发办公基地、创智岛智能终端企业转型升级基地、滨水生态公园、人才公寓、专家社区、商务天地全部实现交付,投入运营。其中,小镇客厅已入驻华为(长沙)DevCloud创新中心、58科创集团、浩森制药等科创研发、企业总部龙头企业,创智岛已入驻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优质企业30余家。项目整体建成后,预计实现入驻企业超400家,年产值超5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余人。

  按计划,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将引入或培育不少于20家覆盖人工智能算法、硬件、应用场景等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研发机构,为打造长沙人才高地储备专业人才。

  事实上,这些产业小镇就是一个大平台,构成园区主特产业链的“磨心”,把链上企业有效“吸附”,成为构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宜居宜业,引领园区发展新趋势

  “三生融合”的根本目的,是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形成良好的人本氛围,产生良好的为人服务的功能。

  把项目的三分之二拿来作生态绿地,这在“寸土寸金”的园区并不多见,而亿达则做到了这点:3400亩的小镇,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和4A级工业旅游景区标准建设,生态绿地占了2200多亩。

  小镇重点引进服务企业和员工的影院、酒店、社区医院、品牌餐饮等商业配套,改变“企业办社会”的传统模式,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活力空间。

  “满足企业人才对居住、生活、教育、休闲的需求,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有力保障。”丁卫政表示,目的就是建成“宜业、宜居、宜游”的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小镇。

  “我们最看重这里的生态圈。”刚刚入驻亿达小镇的某电子公司负责人唐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同样,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建设者把它设计为智能制造区、功能配套区和生态涵养区三大功能片区,对生活配套和生态建设特别重视,规划时就明确了“三生融合”的理念。

  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配套同样极为丰富,外拥5大森林氧吧,内享以智谷中央公园为首的8大休闲公园;规划6所中小学,生活、生态设施完备……

  特色产业小镇在长沙园区的兴起,无疑为长沙“五好”园区建设——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进行了有益探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