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展施工围挡专项整治 确保月底前“应改尽改”

市媒看长沙 | 2021-06-11 11:32:1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核心区光达停车场及公共绿地建设工程项目采用的装配式围挡,不仅安装方便,还能重复利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星辰在线6月1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报道 连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留意到,最近长沙街头不少建筑工地的围挡悄悄“换了装”,从以前的临时铁皮板围挡变成了砖砌式围墙,还有些换成新型装配式围挡,在为市民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官享受时,也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记者10日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该局日前针对全市施工围挡展开集中整治。截至10日,全市累计完成施工围挡提质改造项目450个,已拆除、翻新实体砖砌围挡(A类)29100米,拆除、安装新型装配式围挡(B类)46550米,更换水马围挡(C类)13500米,全市累计拆除商业广告围挡8500米。

  “很漂亮,比以前的临时围挡好看多了,也消除了从前临时围挡存在的安全隐患。”在位于高铁新城花侯路长沙城际空间站项目外,市民李淑红对改造一新的灰色砖砌式实体围挡竖起了大拇指。

  中建七局项目执行经理严振告诉记者,长沙城际空间站项目于2018年开工,项目四周共有2000米的围挡,此次共有400米进行推倒重建,其余部分进行重新粉刷和修整,“改造后的围挡高2.5米、厚24厘米,以灰色为主色调,整洁美观又规范安全,我们每天都安排专人对围挡进行巡查。”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市住建局印发最新版《长沙市施工围挡标准图集(2021版)》,根据施工类别的不同将围挡分为三大类,分别为:砖砌实体围挡(A类)、新型装配式围挡(B类)、水马围挡(C类)。其中,A类适用于房屋建筑工程,B类适用于施工时间30天以上的市政工程和房屋建筑工程,C类适用于施工时间30天(含)以内的一般临时性建设工程。

  同时,市住建局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开展“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施工围挡专项整治,要求5月15日以后开工建设项目的围挡,必须按新版图集设置;7月1日前不能竣工的轨道交通工程、市政道路及桥梁工程的围挡,需按新版图集更换,确保围挡规范整齐。

  记者10日在金桂路跨浏阳河大桥工程项目、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核心区光达停车场及公共绿地建设工程项目看到,这两个市政项目均采用的是新型装配式B类围挡。据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新型装配式围挡不仅防护性能好,安装拆卸方便,1000米围挡几个人一周就能安装完成;而且它还可以重复循环使用,有效降低工程项目围挡成本,避免传统围挡拆除后产生建筑垃圾的问题。

  “我们要求所有项目在6月20日前完成围挡整改,21日至30日,市住建局将联合市城管执法局组织成立工作督查小组,对各项目施工围挡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责任单位依法处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局将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围挡整治工作,确保6月30日前所有施工围挡“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应换尽换”,确保全市建筑工地市容环境明显向好,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节日气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