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召唤,书写精彩华章!市社科联的这份“成绩单”沉甸甸

市媒看长沙 | 2021-12-06 16:36:50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字字千钧,承载殷切嘱托。

  近年来,长沙市社科联不负时代召唤、不负社科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联系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长沙、服务长沙,理论武装、决策咨询、社科普及、自身建设等工作亮点纷呈。

  理论武装迈上新台阶

  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近年来,长沙市社科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通过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家座谈、理论研讨、学术报告、主题征文……一系列学术活动精彩纷呈。长沙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晒出了“成绩单”,市社科联先后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培根铸魂——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新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研讨活动21次;“长沙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研讨会”“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纪念大会暨全国学术研讨会”“长沙市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等活动轮番登场,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各放异彩,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景象。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课题77项,在中央“三报一刊”、省“一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53余篇,并在省市党报推出理论专版 8个;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长沙市社科联承办的2018年湖南省社科普及主题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群众踊跃参与。

  优化管理走出新路子

  紧扣抓好党建主线打造“红色引擎”

  “抓牢党建工作就抓住了‘牛鼻子’。”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社科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把抓党建放在首要位置,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紧扣抓好党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与示范带动,市社科联坚持把抓紧抓实党建作为“重头戏”,着力打造“红色引擎”,先后推动23个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通过实施“基层社科联组织能力提升计划”,推动9个区县(市)、5所市属高校和市委党校成立社科联。

  从一系列大手笔,可以窥见长沙市社科联大抓党建的坚定决心、坚实足迹。近年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社科队伍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以机关带基层、以党委促支部,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上下一股劲的生动局面。”社科人普遍感受到,党性历练的“大熔炉”,提振了社科队伍精气神,带来了素质新提升、本领新提升、作风新提升。

  决策咨询实现新突破

  建设高水平智库服务长沙高质量发展

  深入浏阳官桥镇石灰嘴村,足迹遍访蔬菜基地、家庭农场、苗圃基地,社科专家们扑在地里听农情;置身望城虢大湾美丽屋场、设施蔬菜示范园、白箬铺镇,社科团队扎在田野访民忧……一次“社科专家基层行”,就是一次号脉听诊,更是一次献计建言。“通过‘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希望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市社科联副主席赵景利说,“主动服务基层,为基层排忧解难”是社科人不变的初心。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己任,以推动实践发展为目的。”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近年来,市社科联着力建设高水平智库,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认真规划课题指南,六年来共立项科研课题500余项,产生了一批富有影响力和建设性的科研成果。同时,依托高等院校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建立了5个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进一步聚集人才,整合力量,发挥“1+1>2”的效应,全力服务长沙经济社会发展。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探索的脚步始终向前,《长沙园区转型发展升级研究》《长沙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都市研究》《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市创建研究报告》等重大项目结出累累硕果,通过召开成果论证会、成果转化会、成果宣传推介会等形式,一批社科研究成果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社科普及取得新进展

  各色社科普及特色活动亮点纷呈

  如何让社会科学普及并融入老百姓生活,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3月,一场主题为“庆祝建党百年·助力‘三高四新’”的“与‘理’在长沙”系列活动拉开序幕,理看长沙、理听长沙、理战长沙等三大板块“吸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吸引不少干部群众踊跃参与。

  近年来,市社科联在全市创建了40个市社科普及基地。橘子洲景区、隆平水稻博物馆、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此同时,市社科联在线上绘制了40个基地的动态地图,线下刻制了40个基地的“理”字印章,组织广大市民以线下参观打卡、线上学习签到、开展集章兑奖的方式,让市民切身感受到社科知识的魅力所在。“与‘理’在长沙系列活动的开展,是市社科联普及社科知识的一次创新实践,是智慧长沙、理论长沙又一次生动的诠释。”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沙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为来自400所学校的学生开展汉字艺术与实践相结合的科普活动,科普环境保护、传统文化等。

  擦亮金字招牌,市社科联组织开展了“麓山论道”——新青年谈新思想的社科理论宣讲活动,邀请社科专家学者、青年精英代表坐而论道,采用网台融合方式,以视频的形式推出融媒系列专题,新鲜生动的理论宣传引人入胜,让高冷的社科理论成为市民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近年来,市社科联认真落实《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扎实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着力推动社科普及制度化、常态化、大众化。”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通社科普及网络体系,全市共创建11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40个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普及基地正向村、社区延伸。依托社科专家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六进”活动,社科普及正走进百姓生活。这也意味着,市民在家门口也能共享社科资源。

  更多大手笔,接力续写。近年来长沙深入开展社科普及特色活动,坚持办好社科普及主题周,六年来共开展咨询、展览、演出、有奖竞答等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600多场次,服务群众60余万人次。开展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荐活动,向社会推荐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数十种,广受基层群众欢迎。

  

  2021年2月28日,“中国好人”邓学东在长沙社科普及基地开福好人馆宣讲“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均由长沙市社科联提供

  奋力开创凝智聚力服务发展的崭新局面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姚建刚表示,未来五年,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力争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长沙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专访长沙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姚建刚,回顾总结以往工作成绩,畅谈未来五年长沙社科联工作美好愿景。

  记者:回顾过去六年的奋斗历程,长沙市社科联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处多,有哪些心得体会及经验特色值得总结?

  姚建刚: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根本前提。社会科学领域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才能确保社科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是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关键所在。只有结合实际,深入实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才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需求,才能保证社科事业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发挥 “联”字作用是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重要保证。只有牢牢树立“大社科”理念,做好“联”字文章,完善体制机制,创新路径方法,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科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学科齐全、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才能凝聚成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的巨大合力。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繁荣发展社科事业的内在动力。只有不断强化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不断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优化路径,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做出新的成效、取得新的突破,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记者: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把准时代脉搏,踩准时代鼓点,未来长沙社科工作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姚建刚:省党代会提出了强省会战略,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向全市发出了“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使命,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号召。立足新起点,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也必将迎来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未来五年,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方针政策,抢抓机遇、奋力作为,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未来五年,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力争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社科研究水平大幅提升、社科成果转化率显著提高、社科普及覆盖面继续扩大、社会组织更具活力,社科名家大家数量明显增多,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

  记者:未来五年,长沙社科工作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姚建刚:首先是强化理论武装,当好“护旗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不断提高研究阐释能力,在方向上聚焦、在内容上聚神、在重点上聚力,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当好“护旗手”,将新思想体现到政治觉悟、思想作风、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上来,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其次,聚焦中心工作,建好“智囊团”。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科研攻关、学术交流、决策咨询,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彰显长沙特色,塑造独特城市风格、风貌、风骨,提升城市气象、气质、气派的应用研究,构建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建设传承湖湘文化、彰显长沙底蕴的理论体系,构筑国内领先、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三是推动成果运用,用好“助推器”。以新思想引领新思路,以新成果推动新发展。创新和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使社科成果真正成为滋养人民心灵的精神食粮,筑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形成推动长沙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强大武器。

  四是服务社科人才,做好“娘家人”。加强与各学会、高校、研究机构、党政机关等社科专家的联系,发挥理论研究、学会活动和学术研讨的纽带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实现社科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功能整合。

  五是加强社科普及,开好“播种机”。着眼于阐释和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人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法,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把社科理论的种子广播到星城大地上。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