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迈入打造万亿城商行标杆新征程

市媒看长沙 | 2022-05-25 09:34:1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 通讯员 李素平)制定县域金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发起“上山下乡青年成才计划”,号召青年员工投身县域网点历练,在服务县域发展中建功立业……5月25日,长沙银行在25周年行庆之际,推出了系列大手笔,致力于做金融服务湖南乡村振兴的引领者。这与长沙银行4月末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有关县域金融定位的阐述一脉相承。

  4月末,长沙银行对外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和2022年一季报,业务指标在同业处于前列:到2022年3月末,资产规模突破8000亿元,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8.05%,营收同比增长12.01%。2021年,该行一般性存款余额、表内外授信分别突破6000亿元、5000亿元,归母净利润63.04亿元,同比增长18.09%;非息收入占比22.79%,较上年提升5.8个百分点;ROA、ROE继续保持高位;不良率1.20%,拨备覆盖率297.87%。

  一个个数字,是长沙银行25年来发展的生动呈现。25年里,长沙银行走过了重组改制、更名、综合化经营、上市等不平凡道路,从偏居长沙一隅到立足长沙、辐射湖南、连通湘粤,登陆主板上市,资产规模增长至超8000亿元,359家机构网点遍布三湘四水,跻身全球银行业300强、中国银行业50强。

  25年来,长沙银行是如何成长为本土金融领域的大树的?发展的密码何在?

  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小中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此阐释:始终坚持发展为大、坚持服务实体、坚持金融向善、坚持科技赋能,秉持“客户中心、价值导向”理念,坚定“百千万”战略目标,围绕转型发展和价值创造,推动业务继续高位增长。

  发展为大,全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融入湖南改革创新发展,是长沙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嘱托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长沙银行积极制定《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立了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国际结算量、乡村振兴贷款三年内均实现倍增“六个倍增”计划。围绕湖南20条、长沙22条产业链,提供“交易银行+产业投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赋能”综合金融服务。近年来有力支持长沙轨道6号线建设、长沙城建信息中心、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巴斯夫杉杉长沙基地、中联智慧产业城、黄花综合保税区“区港联动”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基地建设,并先后支持了景嘉微、国科微、可孚医疗、楚天科技等64家科创企业上市。

  2021年,开展186场“我们一起向前冲”银企对接,以平均2天一场的频率对接了湖南9个市州超13000户“三高四新”重点领域名单企业。截至2021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68%,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00%,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42%。

  服务实体,下沉深耕湖南区域市场

  成立于2016年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凌翔磁浮,创立之初掣肘于销售收入较低、垫付金额大,加之资金回款滞后,现金流紧张。长沙银行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后,又结合其实际为其量身定制了300万元“科创达人贷”,支持了企业创始初期快速发展。如今,凌翔磁浮入选2020年、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隐形独角兽500强”,承担了长沙磁浮快线1、3、5、6、7、8号车悬浮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和调试,在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控制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是长沙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培育市场主体,企业反哺地方发展、引领科技创新的真实写照。作为湖南金九条重点支持发展壮大的本土法人金融机构,多年来,长沙银行持续整合省市政策、机制、平台资源,助推了一批科创中小企业入园、配套、升规,助力中小企业从创业到腾飞。

  2017年以来,长沙银行累计对长沙地区提供表内信贷投放超4600亿元,期间长沙区域贷款的平均增速远超同期长沙地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贷款增量投放持续处于省内法人金融机构第一。

  与城市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金融的参与激发了城市蓬勃向上的活力。2017年长沙GDP首次破万亿元,成为中部第2个、中西部第4个GDP破万亿的城市。到2021年末,长沙GDP突破1.3万亿元,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中部城市第2。同时期的长沙银行,保持了资产规模每年跃升1000亿元的稳健增长态势,规模、质量、效益齐头并进,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融向善,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要求银行业以金融力量促进社会福祉,以向善诚心厚植为民情怀,以金融杠杆撬动客户价值增长,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民生含量”。

  在长沙银行,践行“金融向善”有多种实践呈现:降费让利,与万千中小微企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推动金融专干进社区、金融知识进万家,与长沙535家社区、209家战略客户开展联建。依托快乐益家慈善基金,向湖南32个县区的94所学校定向捐赠并开展千名乡村教师培训,为40所小学4800名学生免费提供“课后三点半”辅导。设立长银教育奖,向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捐赠奖学金,捐赠百万元支持“微光大义致敬‘老兵’”志愿者活动等,增进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披露ESG报告,大力发展绿色信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风尚。

  金融向善,落脚点之一是乡村振兴。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赵小中直言,“做实本土金融,短板在县域,希望在县域,出路也在县域”,他表示后续将把县域金融作为长期战略,持续加大资源倾斜,配套激励机制,支持一批县域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金融向善,还意味着践行普惠,与广大中小微企业共担风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长沙银行先后出台支持民营企业融资27条、“暖心助企”9条措施,日前又制定了稳企纾困20条举措,围绕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聚力发力,让中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快”“贷得起”“贷得安”,通过综合施策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携手中小微企业共度难关。

  科技赋能,打造区域领先生态银行

  持续的区域深耕和科技赋能,为长沙银行构筑起了更加开放的共创共生业态。

  围绕“吃喝玩乐美”“医教游养娱”,2021年长沙银行生态圈累计触达消费者4261万人次。围绕农金站的乡村生态,近500万县域村民在家门口可办基础业务。生态场景的丰富,有力提升了零售客户的活跃度。2021年长沙银行网络银行开户总数达880万户,网络银行月均MAU174万户,生态场景月均MAU227万户,快捷支付月均MAU211万户。

  依托场景银行、交易银行、产业银行、普惠银行,长沙银行的公司业务推出“交易银行+产业投行+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赋能”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转型发展。2021年末,该行各类场景平台客户新增1.79万余户,智慧项目新增超3000户,对公客户融资总量同比增长24.91%,交易银行服务客户5.76万户,增长112.7%,全年现金管理系统交易量1.2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5.8%,本土上市公司客户覆盖率达80%。

  科技赋能还重塑了长沙银行的服务渠道、流程、风控乃至服务能力。税e贷、政采贷、呼啦快贷、房e贷等系列线上产品,突破了时间、地域限制,解决小微客户贷款申请手续繁琐、时间冗长的痛点。风控底盘、风险预警等系统平台的建设,持续完善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风控体系,为行稳致远奠定基础。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走过25年发展历程的长沙银行,站上了资产规模向万亿进发的崭新征程。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了战略的传承和精进,将持续推动“123456”战略落地。赵小中表示,下一步,长沙银行将进一步发挥地方银行主场优势,深度参与“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发展,锚定“百千万”战略目标,将长沙银行打造成为资产规模过万亿的城商行标杆,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扬帆致远、再开新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