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批次辣椒样品检出农残超标!专家提醒:用清水多次搅动漂洗可有效去除

市媒看长沙 | 2022-05-25 09:56:2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5月25日讯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4日讯 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报道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近期组织开展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涉及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3 个食品大类789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抽检结果显示,765 批次样品合格,24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中有十余批次是辣椒的农残超标。辣椒是长沙人餐桌的必备食材,专家建议市民在烹制前用清水多次搅动漂洗,可有效去除农残。

  或因虫害活跃用药频次加密所致

  记者注意到,此次检出的2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在16批次辣椒样品的噻虫胺或者啶虫脒项目不符合国标规定。

  样品的抽样地,有大型连锁超市,如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荣泰广场分公司销售的红线椒、螺丝椒,浏阳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青尖椒(辣椒), 湖南通程佳惠商业有限公司星沙店销售的线红椒,天恒超市有限公司含光路分店销售的小红尖椒、小青尖椒,湖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洋湖天街分公司销售的红线椒。

  有的样品则来自农贸市场和社区店,如: 荷晏农贸市场一文俊销售的大红椒,望城区田伟蔬菜店销售的大红椒 (甜椒), 岳麓区余细蔬菜店销售的红线椒, 宁乡好顺来自选商店销售的大红椒、青线椒,宁乡黄伶蔬菜店销售的樟树港辣椒, 岳麓区雪芬蔬菜店销售的红线椒和螺丝椒,岳麓区殷祥蔬菜店销售的牛角红椒。

  噻虫胺和啶虫脒都属烟碱类广谱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蚜虫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经济作物研究室主任周清华分析,4月份有一段时间,辣椒主要产地的温度突升,蚜虫等虫害活跃,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种植户加大了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市民在烹制辣椒前,用清水多次搅动漂洗,便可有效去除残留安全食用了。

  土鸡蛋检出抗原药

  除了多批次辣椒样品抽检不合格外,此次抽检不合格的食物批次中,还有烘烤类糕点。

  湖南丰彩好润佳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南周华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30克盒装桃酥王(生产日期为2022/1/18),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项目不达标。该项目超标,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另有两批次样品存在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情况。

  宁乡市惠奇美自选商行销售的酱腌菜萝卜插菜子(购进日期为2022/2/26),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长沙新菜源餐饮配送有限公司经营的千豆角,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项目不符合国标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根据国家标准,酱腌菜是允许限量添加使用的。但干豆角则是不允许检出含该防腐剂的。

  泉塘街道佑川鲜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沙伟辰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3月6日生产的农家土鸡蛋 (12枚装)、原生态谷物土鸡蛋 (15 枚装),检出国标要求不得检出的地美硝唑。地美硝唑是硝基咪唑类抗原虫药,可用于治疗禽组织滴虫病等。长期大量食用检出地美硝唑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平衡失调以及肝肾功能损伤等。鸡蛋中检出地美硝唑的原因,可能是用药治疗蛋鸡疾病导致地美硝唑在其体内残留,进而传递至鸡蛋中。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