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伟:抢抓长沙向南机遇,打造长株潭科创先行区 | 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访谈录

市媒看长沙 | 2023-08-30 09:49:21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8月3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袁雨晴)报道 发挥南部融城片区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的区位和科创资源优势,打造成为长株潭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先行;先行推动解放垸-大托新城等起步区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加快“天心数谷”建设,打造长株潭数字产业创新高地……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长沙发布的《实施意见》中,天心“元素”十分亮眼。

  “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既是殷切希望,更是使命要求,天心区将以‘走在前、作示范’的担当,抓好规划布局、任务推进、工作落实。”近日,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激活科创“大区”“强区”三大优势

  长沙南部融城四大起步区,三个在天心。《实施意见》的诸多天心“元素”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长沙明确将南部融城片区纳入湘江科学城集聚区。

  “天心区远不止‘半部历史’‘半城烟火’‘半条江岸’等优势,这里还是长沙科创‘大区’‘强区’。”吴新伟表示,近年来天心区出台了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新消费十条、重点特色产业人才分类认定等一系列举措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创新能力排全国百强区第48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64%,连续三年稳居长沙前列。

  助推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吴新伟总结了天心区的三大科创优势——

  拥有充分涌流的科创资源。11所高等院校、17个科研院所、60多个“国字号”“省字号”科创平台……同时,这里还拥有水电八局、爱尔眼科、湖南钢铁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拥有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南部融城是长沙市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两城”之一,国家医学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都在这一区域,未来这里还将集聚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和项目,发展前景非常可期。

  拥有灿若星辰的创新人才。通过实施“天心红”人才工程,全区各类人才超过20万人,还拥有12万在校大学生,这些是长沙、是天心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

  引育更多高能级平台、头部企业和领军人才

  国家医学中心申报创建进展顺利,编制的国家医学中心“一核三圈”产业规划获国家发改委充分认可;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8英寸SiC(碳化硅)外延装备关键技术等重大平台及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天心红”人才济济,“科技副总”项目成果丰硕……

  当长沙站上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起跑线,吴新伟表示,天心区将从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强化高效能创新保障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坚持科创平台与产业平台同步抓,主动融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科学城建设,支持在区国家、省、市科创平台和“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支持爱尔全球眼科医学研究中心、奥谱天成高端光学仪器产业园等平台和重点研发项目建设,提前跟进解放垸-大托片区、长株潭商圈-国家医学中心片区发展,争取更多高能级科创平台和项目落户南部融城片区。

  坚持产业链和创新链同布局,深度挖掘、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依托天心数谷、国家医学中心,突出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培引一批技术领先且研发能力强、研发投入大的头部领军型企业,加快推动天心经开区打造“一区多园”科创产业生态圈;以在区重大科创平台为依托,支持半导体、运载装备材料等科研成果就地转化,逐步引导形成产业集聚。

  坚持服务与效能同步提升,用好用活天心科创云共享服务平台,搭建高校院所和企业科技人才、科研成果、创新资源等共建共享共用的快速通道,举办智能建造、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专题科技成果对接会,助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吸纳新兴产业人才,争取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到重点产业企业兼职担任“科技副总”,柔性招引专业科研人才;落实长沙市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深入实施“天心红”人才工程,营造“重才留才”“育才储才”“引才惠才”的良好环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