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经开区:推动“绿心园区”全面适配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市媒看长沙 | 2023-09-01 09:57:1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洪虹 周茂林

  一个是总投资超50亿元的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项目,一个是中国领先的安全服务提供商三六零科技集团寄予厚望的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9月1日,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首开式现场,上述总计投资约100亿元的两大产业项目,以高引领性、精聚焦度、强带动力,拉开了天心南部融城片区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助推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序幕。

  如果把时间跨度拉长,对于天心经开区来说,2019年无疑是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巨大拐点:361家绿心工业企业全部退出,近200亿元产值、约两万名产业工人迁出,排名逐渐掉出省级园区百强名单……然而,面对企业转型迷茫,数字经济等新定位产业培育周期长,产业空间优化存在掣肘等重重困难,天心经开区从头开始,爬坡过坎,在重新确定产业规划和布局后,以数字经济为驱动,坚持数智融合,生态优化,换道超车,数字经济、生物医疗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2021年,全省“五好园区”排名从百名开外上升至73位,2022年再度升至全省37位,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年或将成为我们园区发展史上的另一个拐点。”8月30日,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表示,作为南部融城片区的产业主力军,天心经开区以项目带动夯实产业基础,致力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先行区,数产融合产业创新高地,以实干实绩走在前、作示范,为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注入澎湃动能。

  当好“设计师”

  深耕“一主一特两高”产业赛道,打造新引擎

  顶层设计关乎方向,决定未来。于天心经开区而言,园区如何定位,赛道如何布局,格局、视野不能止于天心、长沙,而应该放眼长株潭甚至是湖南全局。

  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铺排中,长沙南部融城四大起步区,三个在天心。今年,天心提出“深耕三大产业”即数字产业、健康产业、金融产业,其中,数字和健康这两大产业的主阵地在天心经开区。

  “谋定而后动,我们迅速厘清方向,重新编制了产业规划,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谋篇布局。”曾红鹰介绍,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天心经开区构建“以数字产业为主导,以生物医疗大健康为特色,高端智能制造和高端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一主一特两高”产业体系,确定了一条“数智融合、软硬兼施、多业态协同”的发展路子。

  事实上,绿心工业退出后,绿心地区内工业用地调为绿色产业用地,规定了其用途仅限于科研、商务、物流和康养,且绿心外园区可出让工业用地不足50亩。

  一边是没有空间可释放,一边是企业项目进来有门槛。这无疑给发展带来新的制约和挑战。

  如何实现空间突围?一方面,天心经开区积极跟进省市区南部融城片区规划,对现有产业空间进一步优存量扩增量,今年上半年梳理958亩土地纳入“腾笼换鸟”范围,已完成184亩,一条由天心大道串点成线的“产业大道”正加快谋划成型;一方面,针对现有楼宇存量,推进“工业上楼”试点,譬如已落地园区的奥谱天成(湖南)总部基地项目,就将以“工业上楼”模式,打造全国领先的高端精密仪器装备产业园。

  更大的利好,在于天心区解放垸—大托片区调规,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在南部融城片区释放大量土地的同时,为天心经开区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南部融城片区已纳入湘江科学城集聚区,这对园区发展来说无疑是重大机遇。”曾红鹰表示,天心经开区将高水平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和功能布局,推动“绿心园区”全面适配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同时依托南部融城核心的区位优势,探索采取“前店后厂”模式,形成天心经开区“总部、研发”+浏、宁、株、潭“生产”的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当好“操盘手”

  重大项目引领,力争2035年迈入3000亿元级园区

  手指随着地图上的天心大道不断向南延伸,曾红鹰侃侃而谈,对天心经开区的重大项目如数家珍——

  国家医学中心及其相关附属工程加快推进,整体形象焕然一新,按照国家医学中心“一核三圈”产业规划,将以湘雅医院新院区为核心,梯次布局三个功能圈层,力争到2030年产值超2000亿元,建成全国领先的大健康产业高地;

  作为国家在中部地区战略布局的重要平台,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已上线多个业务板块,完成交易额1.3亿元,正实现从0到1再到N的突破裂变;

  天心数谷一期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正进行全球招商,预计可承载数字科技相关企业100家,实现全年全口径税收两亿元,其中,极具引领性的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已进入落地协议程序;

  全省网络层级最高、出口带宽最大、云计算能力最强的超大型数据中心、算力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一期已进入设备最后调试阶段,预计9月投产,3年内有望引进300家云计算、智能网联、5G应用、人工智能等企业入驻,远期达到1000家……

  “在几个重大项目的带动下,我们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已现雏形,大健康产业链企业纷至沓来。”曾红鹰介绍,天心经开区正重点围绕主特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一是建设数字经济研发高地,依托湖南大数据交易所、联合知名企业、高校院所共同建设实验室,打造数字中国“湖南方案”;二是建设生物医疗创新基地,围绕国家医学中心8大攻关方向与20大重点攻关项目,布局一批国内外顶尖的创新平台,引聚一批医学前沿的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和先进研发型企业,建成中部地区大健康产业创新策源核。

  截至目前,园区共吸引6000余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入驻,已初步形成超过20万平方米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产业项目的良好来势,得益于天心经开区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大力实施“全员招商、以商招商”。

  无论是在家门口,还是走出去,对于招商工作,天心经开区班子成员永远带队冲在第一线。8月27日,周日,曾红鹰上午带队前往北京拜访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商讨落地事宜,下午紧接着拜访中科院旗下两家单位,就引进生物科技国际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达成初步意向。28日,招商小分队又马不停蹄从北京赶往武汉,向两家大健康产业链企业抛出合作橄榄枝。几乎每周,天心经开区会议室都有数场招商洽谈会。管委会主任刘向和其他班子成员,不是在招商洽谈,就是在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的现场协调。按照他们的话说,既要让项目快落地,又要让项目建设好,还要让企业发展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心经开区完成新注册企业752家,成功签约平台和项目63个,其中重点企业20家;园区招商库内项目240余个,重点在谈20个。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园区共铺排项目61个,纳入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的4个新建项目顺利开工。

  曾红鹰和园区团队定下的小目标是:2035年,天心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3000亿元,成为精而特、精而优、精而尖的技术产业新高地。

  当好“服务员”

  完善生态森林系统,让发展“变量”变“增量”

  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后,很长一段时间,园区晚上一片“黑灯瞎火”。近年随着产业、企业“腾笼换鸟”,以及交通、生活、教育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人气才慢慢聚拢。

  在曾红鹰看来,一座园区好比一个完整的生态森林系统,阳光、雨露、空气、土壤等基础生态环境越是完备,花鸟鱼虫越是生机勃勃。

  “首先是保护绿心,让企业和人才在这里工作舒心。”曾红鹰说,近年来园区在治理黑臭水体、提质改造雨污分流体系、打造市民公园等方面投入资金超8亿元,大大提升了园区环境品质。

  配套方面,大到地铁1号、5号、7号、城铁贯穿园区,长沙四大名校均有分校落户天心,国家医学中心(湘雅医院新院区)、南华大学第七附属医院丰富片区医疗资源,拥有友阿奥特莱斯、环宇城等6大综合商业体;小到住房即将有人才公寓可选,工作日吃饭园区配备食堂……在省市区多层级推动下,天心经开区的产业配套正加速完善。

  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提是企业和人才能享受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服务。天心经开区的服务质效,让不少一线城市的头部企业大为叹服。

  “从今年6月中旬初步对接,到9月1日落地长沙,两个多月就达成了共识,引进360项目非常高效。特别是沟通协议具体细节当天,管委会副主任陈宇带领小分队废寝忘食,从上午一直对接到晚上12时。”曾红鹰感慨,除了看中园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和平台外,360团队被天心招商人的高效推进、真诚服务深深打动,长沙从落户“备选”变为“首选”。

  不出园区,企业即可享受总规模15亿元的基金支持,在创谷知识产权法庭实现知识产权“一站式”司法护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长沙理工大学、科技职院等高校,为片区产业发展提供了高中端人才支撑,尤其是今年,在天心经开区的合作推动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正在申报新增“数字经济”本科专业,让人才这个最大发展“变量”变“增量”。

  仅今年上半年,天心经开区“百人联百企”行动累计走访企业240余次,解决企业诉求问题103个,完成道路移交11项。值得一提的是,园区还组建了四支专班,为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天心数谷、国家医学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四大项目所在重点片区提供配套服务,通过“标杆示范”推动品质服务的“全面覆盖”。

  当付出与收获的“齿轮”开始咬合,实现正向循环转动,园区人精神振奋,面貌一新。今年初,在2022年度全省“五好园区”评价——诚信体系建设考评中,天心经开区以2.9分(满分3分)排名全省第一。

  然而,曾红鹰考虑的远不止于眼前。她希望园区内能尽快落地一家带会展功能的高端酒店,已对接多家投资商和酒店品牌;暮坪湘江特大桥预计明年建成通车,她谋划开通天心经开区和河西高校之间的通勤巴士,让人才、创意、科技更大规模地流动起来;她还计划,把现在的管委会办公点腾出来,改建成服务天心数谷和园区人才的邻里中心。

  “把具有开发价值的开发好,把具有保护价值的保护好,产业发展与绿心保护要同频共振。”站在又一个历史拐点,曾红鹰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

  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

  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安全服务提供商,拥有中国最大的安全大数据,拥有亚太地区最大的安全创新中心,拥有唯一入选国家网络安全领域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公司聚集了2000余名安全专家,积累了2000PB安全大数据,全力保障国家、城市及行业网络安全。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为三六零集团携手长沙市政府共建。该项目将落地天心经开区,围绕360全国科技创新研发总部、城市会客厅建设、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建设、新型网络犯罪打击中心建设等八个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推动长沙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助力加速完善“数字长沙”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打造“数字经济全国一流梯队”。

  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项目

  该项目为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携手长沙市、天心区、天心经开区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5亿元,占地面积35亩,毗邻湖南省大数据交易所,拟建设数据中心机房4栋和研发运营中心1栋。其中数据中心包括国家级IDC机房、自主可控数据机柜不少于3000个;运营中心包括城市云大数据展厅、中科大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含博士后工作站和人工智能算力应用中心)、中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海创中心(含海外专家实验室)。项目将对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引入中国科技大学科教资源,打造省内唯一的人工智能融合算力数据中心,促进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可容纳6万台服务器,网络出口带宽300G,算力900PB,存储达200PB,年上缴税收1200万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