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宜居,向往的生活在天心

市媒看长沙 | 2023-12-25 09:15:46
星辰在线 | 编辑:方筱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良好的生活环境,对居住质量和房产价值都有提升作用。

  一座小院、三两好友、三餐四季……湖南卫视热播综艺《向往的生活》,描绘出平淡生活中的小美好,曾让无数观众心驰神往。

  将目光投向大城之南,忽而惊喜地发现,无论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还是“开门见绿”的生态布局,天心优越的生活环境,正诠释着理想中“家”的模样。

  交通畅达,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位于长沙的“南大门”,天心自古以来便是交通要道,近年来更承担起连接长株潭的使命。在这里,猴子石大桥、湘府路大桥、黑石铺大桥等连通湘江两岸,多条城市大道、地铁及公交线路穿行其中,市民出行方式多种多样。

  发达的交通,成为片区发展的“助推器”。在南部融城片区,地铁1号线、城际铁路和芙蓉南路快速路,三种交通方式并驾齐驱,打造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

  家住株洲天元区、在长沙生态动物园上班的宁玲便一直过着“双城生活”。“每天早上从家里开车出发到单位快的话只要35分钟,身边很多同事朋友都像我一样两头跑,仿佛在同一个城市里,完全没有跨城的距离感,非常便利。”

  发达的交通,也让市民出行实现“无缝对接”。今年5月起,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一线调研,详细了解了长沙理工大学西门的周边环境、公交配置等情况,现场踏勘公交线路。9月,由地铁、城铁站到学校西门的公交线路已开通运行,解决了广大市民、学生十分关心的短距离换乘问题,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而这只是天心区改善交通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市、区相关单位实地踏勘走访,配合完成站台迁移5个,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条。公交站台进一步提质,今年已提质改造46个公交站台,超进度完成全年任务,区内所有地铁站、城铁站实现公交接驳全覆盖。

  生态优美,城市绿意葱茏绽放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底色,生态环境是城市最为亮眼的名片之一。

  漫步于天心城区,满眼皆绿意,处处是风景:32公里黄金江岸线绵延不绝;南郊公园、湘府文化公园等造就“天然氧吧”;57.9平方公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中,暮云新村风景秀美,俨然一幅“绿树村边,青山郭外”的山水画卷。

  住在天心,“家门口”的公园星罗棋布,生态红利随处可享。“以前练习萨克斯要找公园,如今我可以挑公园。”在天心区融城公园里,65岁的张保伟正深情地吹响萨克斯。他所在的融城公园是一座典型的“口袋公园”,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有跑步健身的场所,还有石凳和游步道,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健身锻炼、拥抱绿色的好地方。

  这样的生态之美,正在天心处处绽放。近年来,天心区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持续推进生态湿地、港子河、噪声控制示范区等环保项目,不断提升环境治理监管信息化水平,实现了全年空气优良率等多项指标绝对值均位于全市前列的目标。

  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百年大计,天心更将生态保护上升至产业规划,助力乡村振兴好光景。在暮云新村潘塘美丽宜居村庄,曾是垃圾废墟地的君途房车露营基地,如今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近年来,暮云街道坚持把守护“绿心”作为第一责任,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积极做好开发和保护的结合文章,打造出“生态+文旅”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正促进二者共同繁荣。《长沙市天心区生态环境产业布局规划指导意见》指出,兼顾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以“天心蓝、绿心绿、湘江美”助力天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元立体交通畅,好山好水好风光,环境宜居已成为天心的又一优势。不必去远方,向往的生活就在天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