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新春第一会”聚力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高质量大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4-02-21 11:00:2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2月21日讯 据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袁雨晴)报道,春潮涌动,春鼓催征。2月20日,天心区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围绕“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担当善为,举全区之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尽展拼经济的锐气和决心。

  过去一年,天心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认真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奔涌、硕果累累——

  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名第51位,投资竞争力排第38位、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中心城区第一,新增税收过亿元楼宇4栋、总数达26栋、全市第一;新引进100亿元重大项目2个、50亿元重大项目2个,国家医学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360科创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重大项目招商取得历史性突破。

  当前的天心正处于爬坡过坎、跨越赶超的关键阶段,如何推动区域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谋新突破?

  让我们把镜头拉近,透过“新春第一会”,感受天心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要务,“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奋进姿态。

(天心区举全区之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激荡南城。图为天心阁。邹麟 摄)

  “投资天心”成热潮

  “新春第一会”虽然对过往成绩只寥寥数语,背后却映射出天心干群一心抓招商、拼经济的雄壮图谱——

  2月9110千米、3月9050千米、4月3122千米……点击“记忆2023”天心经开区招商“十五万里”海报,一条由时间线串起的招商足迹逐渐清晰起来。

  海报上,呈现了2023年天心经开区领导班子带队走访近20座城市,行程153346里的片段。

  “这一年,园区大事多、喜事多、亮点多,天心数谷一期建成、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数据中心投产、360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签约落地……”天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难掩自豪,“我们一年的招商行程,相当于绕地球近两圈。”

  对一个城市来说,发展靠投入、投入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天心干部,不是在招商引资的路上,就是在项目服务的现场。

  2023年6月8日,一场主题“湘商回归”的调研和座谈在长沙举行。会议强调“用心用情服务好已经回归的广大湘商,让湘商在湘更吃香”,激荡起广大湘商的家乡情怀和创业梦想。

  天心区第一时间响应,举办“聚力天心 湘见未来”2023年招商引资暨湘商回归工作大会,南城掀起湘商回归“心”潮。

  6天之后,天心区委主要负责人马不停蹄带队赴北京、安徽等地考察招商,沿着“大数据”“大健康”产业链,拜访了7家企业,诚邀它们选择天心、落户天心。

  10月中旬,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深圳、广州考察学习,瞄准“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叩门招商。

  12月17日,在天心区创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工作暨南部融城片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现场,10个项目签约,2个项目落地揭牌……

  过去一年,天心区创新设立“3+7”专委会招商机制,聘任14名招商顾问、4名投资环境首席推介官,优化升级外派驻点招商。各区领导开展考察招商80多次,各部门接待考察客商600多批次,组织举办湘商回归新春座谈会、南部融城招商推介、跨国公司湖南行等专场招商活动30余场,不断构建“投资天心”的活动矩阵。

  一个个重大招商活动,为天心拉来了一位位重量级客商、一批批优质项目:2023年,共招引落地项目117个、总投资435亿元,新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项目2个、“三类500强”项目9个、百万税源企业113家,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3家、到位资金105亿元。

(以大数据为主导、大健康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加速形成。图为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陈飞 摄)

  高质量招引路径明

  “新春第一会”,是谋划新篇章的部署会、动员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

  2021年,天心区召开重大项目攻坚动员大会,吹响项目建设“八个一批”攻坚冲锋号;

  2022年,天心区组织召开项目建设暨“狠抓落实年”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推进作风大提升、发展大跨越;

  2023年,天心区组织召开项目建设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抓项目、提效能”工作思路,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

  细数近些年天心“新春第一会”的关键词,无一不映射出天心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

  2024年,站在更高起点上的天心,用更高的视野和更高的标准,谋划更高的目标——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创新,以高质量招商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

  如何进行高质量招商引资?“新春第一会”上,该区给出了具体的“路线图”和“任务表”——

  紧盯倍增抓招引。持续深化“3+7”专委会招商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大数据、大健康、金融、文旅消等重点产业,各专委会全年组织外出招商考察4次以上、对接项目10个以上;精准开展招商选商和延链补链强链,全年培引全球研发中心项目10个以上,新增培育规工企业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推动2家重点企业上市,不断构建具有天心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用足机遇抓招引。坚持以“领跑者”的姿态走在前、作示范,积极抢抓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打造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招引“三类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龙头等在区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全年招引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10个、“三类500强”企业12家以上,加速推动中国检验检疫研究院、斯特兰蒂斯、熙可集团等重大节点性项目落地运营。

  创新方法抓招引。高标准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题招商活动,全年新招引湘商回归企业10家以上,实现湘商回归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精准开展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资本招商、亲情招商等,活用老招、善用新招、敢用奇招,务实取得实效。

  优化服务抓招引。探索制定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办法,加快建立项目落地“绿色通道”和问题解决“快速通道”,在项目入驻、装修改造、开业运营等各环节提供精准化的暖心服务,不断提高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人心悦处是天心

  2月18日,龙年新春首个工作日,天心经开区与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招商签约,现场签约投资2.2亿元,打响了天心经开区新年招商引资“第一枪”。

  “去年底我推荐了一家医疗大健康企业和天心经开区接触,园区动作非常快,也非常热情,现在已经要开始第二轮洽谈了。”上海市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岳阳商会名誉会长王新友高度认可天心区和天心经开区的营商环境,“这里蕴含了无限商机,对企业投资非常有吸引力。”

  天南地北,心归一处。天心,到底有什么“心”引力,成为众多企业的“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坐拥32公里湘江黄金岸线、独享“坐城、临江、望岳、观洲、听水”绝版美景,天心自带“颜值磁场”。同时,天心地处长株潭几何中心,长株潭一体化持续深入推进给天心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利好。

  更加独特的优势在于该区的创新内核。天心区拥有11所高校、17所科研院所和84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以及近5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同样显著。支柱产业金融产业税收占比为35%左右,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风口产业数字产业初具规模,数字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全国五十强区第29位,是湖南省唯一上榜的城区;健康产业基础雄厚,未来还将拥有国家医学中心这一国家级的金字招牌,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如果说颜值、内核与比较优势是天心近悦远来的基础,那么坚持“暖企心、聚民心”是该区打出“人心悦处是天心”品牌的最大底气。

  为帮助位于永州的湖南省地质勘探院有限公司快速迁入天心区,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迁入业务办理过程中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在一天时间内完成迁入变更登记,帮助企业顺利领到电子营业执照。

  天心软件产业园,员工提出下班后步行到地铁站有距离,天心经开区立即协调增加共享单车,解决企业员工上班最后一公里问题……

  长沙将2024年定为“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此次天心“新春第一会”,更是通过一张张责任清单、一项项具体任务,将推进南城干部“担当”“善为”落实在一点一滴的高质量发展中。

  湖湘大地,春潮涌动,战鼓催征马蹄疾。天心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没有理由蛰伏在春风里。天心上下正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的精气神,提振开局之势、展示开局之为,满怀豪情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