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师大加入“群聊”!湘江科创基地科技创智园亮相倒计时

市媒看长沙 | 2024-03-27 09:47:3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辰欢

  星辰在线3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报道,春日阳光明媚,岳麓山、桃花岭、寨子岭环抱中的湘江科创基地二期(科技创智园)项目现场,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幕墙型材安装、机电安装、屋面工程等施工作业。日前,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校企合作平台——湖南师大化工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对外运营,并已确认将落户科技创智园。

  该平台由大科城公司、湖师大资产公司、湖师大化工学院苏胜培教授团队合资成立,致力于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特别是木质素基新材料的开发,促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积极有效的产业生态,促进地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首创“算力超市”对接企业算力需求

  目前,由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开发的科技创智园项目规划用地约105亩,共18个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主体已于去年底全面封顶,将于今年底全面建成、对外界精彩亮相。

  继去年12月大科城公司与湖南大学及其超算长沙中心共同组建湖南大学大科城先进计算联合创新中心后,也意向将其应用前端落地科技创智园B18地块,为算力需求型企业提供普惠算力资源。以国企平台为龙头,以超算为引擎,这家新区首创的“算力超市”通过搭建普惠算力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企业的算力需求,对外提供支撑行业生态合作的开放式普惠算力服务,这种新服务模式有望提供开放性、低成本、普适性的算力供应,让算力像水和电一样即取即用、赋能产业创新升级。

  

  科技创智园旨在树立校企合作新标杆,致力于发展成为新区规模大、链条全、效益强的首创性校企合作平台集聚区。“我们想打造一个面向省内外985、211高校的优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大科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创智园主要想招引三类客户:一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二是校企合作平台和校友创业优质项目,三是具备较高成熟性及领先性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总部。”

  

  

  让更多科技成果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科技创智园围绕新材料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装备及系统,生物技术及应用这三个重点产业,着重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并通过联合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成熟企业研发总部等多种载体,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输出渠道。湖南大学大科城先进计算联合创新中心和湖南师大化工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便是校企创新性合作迈出的关键一步。“我们就是要辟蹊径、开先河,让更多科技成果在长沙本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此前,大科城公司与某知名高校共建的首个校企合作平台——前沿交叉科创中心也已在湘江科创园(湘江科创基地一期)投入运营,重点围绕光电子技术研发、高能激光技术研发、高功率微波技术研发等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和成果转化。据悉,湘江科创园已获省级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新区首批中试基地及概念验证中心等20余项资质授牌。

  

  在多所本地一流大学的毗邻之地,在地铁13号线的规划途经之处,在绿化面积配套超50%的满目苍翠之中,科技创智园正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开放包容的姿态强势崛起,搭建通达高校的“桥梁”,集聚科创产业的“链条”,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的“苗圃”,为湘江新区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厚植科技创新创业的广袤沃土。

  

(点击图片进入频道)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