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法巾帼”的温柔她力量

市媒看长沙 | 2024-03-28 09:20:0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3月2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乐)报道

  在长沙政法队伍里,有这样一群力量,她们看似柔弱,却能撑起“半边天”,她们默默无闻,却在各自的领域演绎着万千风采,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智慧与韧性,谱写了一曲曲巾帼不让须眉的乐章。27日,在长沙市“巾帼绽芳华 政法她力量——最美政法巾帼”颁奖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获奖者,让我们听听她们的精彩故事。

  20年调解路,她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做人要百搭,做事要专业。凡事怕认真,事事怕用心。”翻开宁乡市玉潭街道司法所所长宁化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再往下翻,便是她的调解“日记”:每一起案件的信息、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前做哪些准备,都认真记录在册。这样厚的笔记本,在宁化20年的调解生涯中,不知已写满了多少本。每一页,都是一个难忘的故事,也记录和见证着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攻坚克难。

  20年来,宁化扎根一线,先后获评“长沙市先进人民调解员”“宁乡县(市)政府嘉奖”等荣誉10多项,202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她善于运用女性的细腻和敏锐,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那些遭遇生活变故、跌落尘埃的人,能够看到希望之光!”说起自己的初心,她坦言。

  基层司法所工作点多面广,既要承担上级司法行政机关下派的职能任务,又要完成当地党委政府指派的各项工作,业务繁重而琐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对此,宁化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

  一直以来,宁化坚定地奋战在宣法普法、止纷定争、为群众维权的路上。其间也曾有不少机会,可以换个更加轻松的岗位,但都被她拒绝,十多年的纠纷调解,让她看到了更多的人间疾苦,人生百态。

  “我要守住初心。”宁化坚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即为一种不凡。20年的调解路也不过是一段旅程,今后还有更长的路。她将继续走遍城市街巷、田间阡陌,在岗位上熠熠生辉,为更多百姓带来温暖与爱。

  “走心式”审判,她用法治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生活里,她文静内敛,如邻家女孩;工作中,她沉稳干练,秉公办案。温情中透着坚毅,柔弱中凸显刚强,她用真诚与担当,乐观与无私,刚柔并济,履职奉献,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英气。她就是谢晓晓,芙蓉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一位85后女法官。

  “我不想被过去的成绩所定义,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得到专业上的肯定和当事人的认可。”这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谢晓晓的职业追求。2012年,谢晓晓放弃继续深造和省直机关就业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湖南扎根基层,考入芙蓉区法院,沉心办案,一干就是11年。

  在刑庭办案之初,谢晓晓与大多数年轻干警一样,从听、看法官前辈开庭开始,从问、学法官前辈办案经验着手,在一个又一个案件中磨砺、提升办案技能,淬炼业务本领,更多的是把每一个案件放在心上。“刑事案件无小事。”无论简单还是疑难,她都全力投入,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全面阅卷、认真剖析,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我开过最长的庭审是17天,写过最长的审理报告是291页,阅过最多的案卷是149本。”法官在办案中,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有巧言狡辩的被告人,有据理力争的代理人,有四处反映的信访人。面对社会关系的“病灶”,她也会难过困惑,会委屈心累,但从未忘记来时的初心。在惩前毖后的过程中,法官不是机械执行、适用法律的机器,而要在不偏不倚、公正司法的基础上,用心、用情去“渡人”,去弥合和修复失衡的社会关系,用法治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把这份精细活,做得再细致一点!”这是谢晓晓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去年3月,谢晓晓从刑事审判岗调整为审判管理岗。在迅速熟悉审管工作后,制定了“审进度、管人心、办服务”的工作思路,力求打造“走心式”审判管理模式,服务保障审判工作高质量稳产。

  每一个埋头苦干的日夜,传递的是法院人的司法温度。“我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保持对生活、对事业的热爱与追求,继续努力,继续加油!”在颁奖现场,谢晓晓捧着沉甸甸的奖牌说。

(点击图片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