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链融合,长沙上演产业和人才双向奔赴的生动局面

市媒看长沙 | 2024-03-28 09:39:00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3月2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报道

  车间厂房里,技术工人正操控机械进行作业;实验室内,研发团队潜心研究、攀登技术高峰……人才聚,企业兴,产业旺。连日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长沙市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人才政策就跟进到哪里,人才支撑就强化到哪里”,以产业链构建人才链,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上演了一出产业和人才双向奔赴的生动局面。

  制作需求目录

  17条产业链全覆盖

  在湖南视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等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果。多款产品还攻克技术难题,让来自长沙的智能制造技术高效助力全国工业领域发展。

  “企业的稳步前行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从成立至今,我们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等渠道引进各层次人才300余人,现在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60%,有20个以上是博士。”该企业副总经理刘婷婷告诉记者。

  春季既是人才求职的高峰期,也是企业引才的黄金期。对此,市人社局在今春以薪酬水平、紧缺急需程度为主要指标,收集了全市企事业单位中高端人才岗位,形成了《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实现17条产业链全覆盖。

  记者梳理发现,按岗位数量看,需求量排前三的分别是工程机械产业链、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链、新型合金(含3D打印)产业链。2375个企业岗位涵盖了经营管理、技能人才、人力资源等多种类型,其中高端技术类人才需求最为迫切,岗位数达到1646个、占比69.31%。

  在“智汇潇湘 才聚星沙”长沙经开区招聘活动中,该园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也提前面向各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充分掌握2024年一季度1.49万人才需求,发布《长沙经济技术开区2024年一季度人才需求目录》,便于人才对号入座,以此精准“抢抓”优秀人才。

  迭代人才政策

  为产业发展“撑腰”

  从“长沙人才政策22条”到“升级版45条”,再到“研发人才政策十条”,长沙倾一城之力引才留才聚才,不断迭代的人才政策不仅为企业吸引人才提供了保障,也为头部企业面向全球揽才提供了信心。

  3个月前,万兴科技数字创意科学园在湖南湘江新区正式动工。该园区将建设包括万兴科技全球运营总部、创意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创意软件创业投资基地等在内的“一园五中心一基地”,届时可容纳1万人办公。

  “从企业开启回湘之路,推出‘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的引才举措到现在,我们在长沙的团队成员已有接近1000人。”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表示,点燃企业研发驱动的引擎,人才是关键。今后企业还将通过系列举措吸引更多员工回湘,让员工爱上长沙,留在长沙。

  湖南湘江新区通过实施“湘江英才”集聚行动招才引才。推出的政策涵盖加速引进全球顶尖人才、靶向引进高端研发人才、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等十个方面。“对于航天卫星行业来说,人才是我们最关键的资产。”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峰坦言,因为政策对人才在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待,他们从外地引进人才时也变得极具吸引力。

  长沙万为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波对此深有同感:“借助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契机,我们也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招引人才,成立机器人研发中心,将产品进一步推向全球。”

  3月25日,天心区也为研发人才出台专项政策,作为对长沙“研发人才政策十条”的延伸补充。记者发现,该政策围绕大数据、大健康、大金融、新消费等几大天心区主导特色产业,分类精准制定人才政策,做到产业需求在哪里,人才政策创新就指向哪里。

  双向赋能

  产才融合良性互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直以来,长沙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不断促进产业、人才双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正是“产业洼地”的强劲吸引力,长沙已然成为各类人才的“蓄水池”。

  “我们公司前期在长沙已有研发基础,接下来将投入3000万元建设规模化生产线,预计2024年上半年建成,下半年开始交付订单。”近日,在长沙市举办的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深圳市中和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化工博士谢伟如是说。

  大赛以“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契机,聚焦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需求。“长沙产业基础好,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均有布局,与项目发展方向很吻合,促使项目有意向在长沙签约落地。”深圳中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兴军则在比赛现场接受了项目落户邀约书。

  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也是让产业与人才互为补充的重要路径。在雨花经开区,高层次人才、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大多集中在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对此,该园区与晓光工匠学院联手打造了长沙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助力高端人才培养。

  目前,基地已与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11家“一主一特”特色产业链企业、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等11家院校签署“终身职业教育生态联盟”,促进人才与产业之间更为良性的互动。

万兴科技招聘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投递简历。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晓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