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亭花海的成长故事 望城区茶亭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市媒看长沙 | 2024-03-29 10:08:1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婷

九峰如黛、绿水成碧、塔树生辉,万亩油菜花海怒放,醉人美景引来数十万游客流连忘返。茶亭镇政府供图

  朱华 谢宇星

  昔日人望城,如今城望乡。在长沙以北,九峰如黛、绿水成碧、塔树生辉,万亩油菜花海怒放,醉人美景引来数十万游客流连忘返,农户们纷纷开门迎客,迎接来自春天的第一波馈赠。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于茶亭花海来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有不同。更美更好玩成为茶亭第四届花海文化艺术节的新标签。“周末来小住两天,不虚此行。”作为茶亭花海的忠实粉丝,开福区的李女士已经连续数年呼朋唤友来赏花,她细说道:“塔树共生景点提质后更美了,特色餐饮店和民宿增多了,还有露营、爬山、音乐会等活动都很有意思。”

  小小油菜花撬动乡村大经济。近年来,茶亭“花海文化艺术节”的游客数和带动增收额呈直线上升趋势,去年吸引游客35万人次,带动增收1500余万元。今年的“望见美好 一路生花”第四届茶亭花海文化艺术节从3月9日持续至4月1日,单日吸引游客超2万人次,带动直接经济效益日均百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湖南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茶亭镇将继续以花为媒,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持续擦亮“五彩茶亭 芳香茶亭”农旅融合品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致富、和美乡村建设等“多头并进”,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科技赋能孕育万亩花海

  种一片花海,火一个景点。作为茶亭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万亩油菜花海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茶亭镇党委“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心引导和科学培育的硕果。

  “我们茶亭的油菜花漂亮,油菜薹清香可口,产出的菜油产量高品质好,很受城里人欢迎。”种植大户谭新龙喜滋滋地表示。他说,茶亭种植油菜的传统并不长,十多年前为了杜绝抛荒、为农户增收,政府专门发放补贴鼓励试植油菜,自2012年的百亩试点扩面到如今的万亩连片,终于成为村里的优势产业。

  近年来,茶亭镇立足实际,科学统筹全镇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稻油”田间轮作模式,打造土地增产增收的“强引擎”,建成全市稻油轮作万亩示范区。

  “坚持多环节发力,健全油菜选种、培育和管护链条,以科学种植稳产增收,目前全镇油菜种植达2.5万亩,其中茶亭花海核心片区连片种植一万亩。”茶亭镇副镇长王雅瑜介绍,茶亭出台市级稻油轮作万亩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油菜种养、管护与田间作业等技术要求,技术督导组分片包干,深入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服务。实行分地域、分长势的差异化奖补,提升油菜田间管护效率。

  通过不断升级现代化种植技术,茶亭让油菜花更茁壮更美丽。尽管今春历经冰冻、多雨等恶劣天气,茶亭油菜花依然按时怒放,向人们展示傲人风姿。

  “科技赋能,让油菜花开得更早、花期更长。”谭新龙道出背后的秘密,通过机插移栽2000亩,秧苗成活率提升20%,精选超高产、大籽粒、抗菌核、抗倒伏、抗寒性的晶油1号、庆油8号等新品种,平均亩产达125公斤,出油率预计高达50%。此外,茶亭还推广油菜无人机播种、植保、采收等新技术,以新质生产力助力油菜产业提质增效。

  油菜花开的同时,科学育秧同步进行中。茶亭的创联、哲浩两家上万平方米的智能化集中育秧工厂内,第一批秧苗已经拔节生长,待到油菜结籽采摘后,良种秧苗就将从工厂“搬家”到田地里,为农户积蓄新一轮的希望。

  茶亭还以花为媒,连片构建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建成56个美丽宜居村庄,打造美丽庭院1218个,同时聚焦惜字塔AAA级景区创建,补强旅游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惜字学院、红枫公园、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等配套项目,“两带三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貌渐成。

  文旅融合打造赏花经济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近年来,随着花海名声鹊起,如何将人流量变为“停留量”,让人气兑现成财气,成为茶亭镇党委执着破解的大课题。

  “来一份油菜薹、一份土鸡,再来份香椿煎蛋!”午饭时间,游客们纷纷走进农家品尝当地土菜,感受舌尖上的美好。茶亭蓬勃发展的庭院经济让城里人吃得好、农民鼓腰包。

  茶亭以“政府引导+村级主导+多元入股+社会运营”合作模式,分别于2021年、2023年在梅花岭社区打造了乡邻土鸡馆和金色渔庄两个项目,采取流转村民闲置房屋并筹资筹劳进行高品质改造,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庭院运营团队,通过按比例分红方式运营,去年两个项目创下了超500万元的营收额,为村级集体经济大幅增收,乡邻土鸡馆还入选《湖南省集体经济百村案例》。

  截至目前,全镇已打造67个村级集体庭院经济示范点。2023年,梅花岭社区经营性收入超300万元,全镇13个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25.56万元,同比增长87.9%,村均经营性收入超75万元。

  在总结成功经验基础上,茶亭出台庭院经济集群发展方案,分类指导、连片建设。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积极推介成功案例,请来湖南大学师生规划设计、指导群众创业,充分调动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油菜花开的季节,光中午就能接十四五桌,一天营业额高达1万多元。”临近中午,小鱼儿土菜馆的老板谭碧如忙着为客人点菜、炒菜,因为生意兴隆,夫妻俩忙不过来,还专门请了好几位村民帮忙。

  从谭碧如家出发,穿过一片油菜花就来到了塔树共生的惜字塔景观,旁边的惜字学院已经完成主体建设,花海中间新增赏花大道吸引众多游客漫步,整治一新的石渚河和崇文桥成为热门打卡地。这让周边村民摩拳擦掌,纷纷打算在庭院经济中大展身手。谭碧如家就是其中一户,在政府引导下,去年冬天她投入十余万元对庭院进行了改造,“现在家门口这么美,人气会越来越旺的。”

  万亩油菜花的怒放,不仅让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也让茶亭的闲置资产变成了香饽饽。

  顺着新拓宽的杨西线来到杨家坪村,一座设计精美的苏州园林式的庄园在一众普通民宅中特别耀眼。走进去,小桥流水、凉亭露台、曲折回廊别有风味,彩虹桥、儿童乐园、影音娱乐等一应俱全。这处曾闲置多年的资产,已变身为茶亭最高档的餐饮休闲综合场所海棠湾。

  “茶亭大部分都是普通的农家乐,去年老家拆迁了,我们几兄妹一合计,决定投资一千多万元打造小而美的农家乐升级版。”海棠湾负责人姚瑶是茶亭静慎村人,在外打拼多年后回到家乡发展,“海棠湾为当地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自去年10月营业以来,月均达到了三四十万元营业额,目前客流量稳步增长中。”

  赏得了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茶亭镇不断挖掘乡俗、乡景、乡味、乡宿内涵,融合农文旅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深入开发“五彩庭院”,海棠湾、某谭小院、金色泉丰、祥云山居、桃李蹊等农旅项目先后扎根入驻,“娱乐休闲+网红民宿+特色餐饮”的乡村庭院经济圈已见雏形,既为村民创造了增收的条件,也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开放包容引来彩蝶满枝

  乡村发展,关键在人。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培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茶亭连续3年开展“乡村人才共创试练营”,联合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计划,为茶亭花海核心区建设做出科学规划,同时广开“才”路,集聚了一大批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农文旅人才,着力涵养以产聚才、以才聚才、产才融合的良好生态。

  茶亭引入的来自四川的文创人才张路是花海艺术文化节背后的总策划,“今年节会中,除了延续花田音乐节、画展外,还引进了和网红潮宗街合作的市集团队共同打造‘茶亭花花乡创集市’,汇聚了全省的手艺人、文创工作者、美食摊位,还举办了‘花点时间在茶亭’城乡Link人才春茶会,让更多有意向在茶亭发展的人才驻足停留,一起共话茶亭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选择茶亭创业,是因为茶亭镇具备‘旺得起人’的特点。这里生态好,产业多样性强,有非常大的农旅发展空间,同时政策帮扶机制也很打动人,党员干部像家人一样拉着创客一起走访调研、出谋划策是常态。”张路因为经常跟着长沙媳妇参与乡村公益事业,发现乡村发展非常需要文创设计赋能,希望能用自己擅长的专业为乡村振兴做点事。

  茶亭还引入了科技人才为庭院经济赋能,为农产品“升值”。长沙市花花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凌艳就是其中一位,她和茶亭镇梅花岭社区联合成立富硒种养合作社,按照“小庭院·大农业”的发展思路,带动周边村组百余户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富硒产业”,并积极链接城乡资源,推动茶亭特色农副产品走进城市,拓宽群众致富之路。“茶亭地方好,人也特别淳朴,扎根这里很安心。”

  现在,这里有“90后”种粮大户姚鹏飞“穿皮鞋种田 用手机育秧”,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创立了“新乡贤”生态米品牌,2023年跻身“乡村振兴·人才之星”新锐榜;还有“85后”姚栋将红薯及红薯粉进行绿色认证,开发了一系列的红薯制品,注册了“薯夫妻”品牌,年产值上千万元,获评第二届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乡村振兴既离不开四面八方的返乡人才,也离不开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既要抓好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振兴,也要注重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的挖掘。为下好农文旅“产才融合”一盘棋,茶亭建立起460余人的人才数据库,成立7个“引才小分队”,引入23个“乡村合伙人”团队,助力“专家工作站”“院士工作站”落户;以乡创中心为核心,智博蓝莓产业园等14个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累计培养400余名专精人才和本土技术能手,搭建农文旅发展人才梯队。依托“书记人才面对面”的制度,为企业和人才纾困,举办8期“一起CHATTING”人才沙龙,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好环境,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劲动能。

  雷锋窝子花香沁人心

  乡村振兴,铸形更要铸魂。作为周美玲、郭德高、姚罗华等众多典型模范的家乡,茶亭是远近闻名的“雷锋窝子”,闻香而来的八方游客在欣赏万亩花海美丽身姿同时也感受着当地村民的热情洋溢。

  “在茶亭游玩,不用担心遭遇宰客,也不用担心迷路,村民很热情,乡风很淳朴。”游客朱女士说茶亭是一个让人来过还想来的地方,一次在花海中迷路了,一位身穿红马甲的村民热情地将她们带到了目的地。

  “第一届花海节筹备期间,我们在田地里做打卡装置,若缺楼梯缺工具之类的,这时候村民都会主动拿出自家的工具帮忙,让我感受到这里的包容性。”扎根茶亭数年的张路有着更深的认识。

  据悉,花海节期间,茶亭镇发起学雷锋倡议,号召人人争当宣传员、卫生员、服务员、安全员,组建了15支花海节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向游客提供最周到、最热情的服务。截至目前,全镇党员群众累计3000余人次自发参与花海节会服务。

  多年来,“学雷锋”“当雷锋”早已成为茶亭人的自觉行动,也是茶亭提升基层治理新模式的精神根基。

  茶亭全面推广“党总支包村、党支部包片、党小组包组、村民组包屋场、党员骨干包户”的全覆盖模式,党员主动认领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岗位846个、示范区1080处、村居民8003户,做到组织全覆盖、事事有人管。

  这里的静慎村以“党建引领、乡贤共建”治理模式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里的谭家园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获评市第一批“法治乡村示范点”,还有大龙村以“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好乡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文明的新风如同油菜花的芬芳,从人们的眼前、鼻尖浸润到了心房。

(点击图片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