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玮蔚:逐绿前行,只为星城蓝天碧水

星星点评 | 2018-12-26 07:56:1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40年来,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再到“心中播绿”,绿色发展理念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幅大美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逐绿前行,只为星城蓝天碧水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长沙实践录”系列述评之三

      新时代的声音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

  生态,是资源、是财富,更是福泽后代永不枯竭的“绿色银行”。

  长沙多水,有水的地方就有绿。长沙多绿,有绿的地方自然生态优美。

  时间的指针轻轻拨回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殷殷嘱托犹在耳畔。“湖南要从抓好生态建设、节能减排上入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力争在湘江流域治理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全国提供借鉴和经验。”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如今,长沙生态文明建设已驶入“快车道”,清霾、碧水、静音、净土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果,天蓝、水碧、山青的生态画卷在星城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守护“长沙蓝”

  “蓝天保卫战”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PM2.5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之一,其能负载大量有害物质穿过鼻腔中的鼻纤毛,直接进入肺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如今,说起PM2.5,似乎每一个人都能说上几句。

  但在2011年之前,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还没有PM2.5这个指标。2011年下半年,北京等城市接连出现的灰霾天气让PM2.5开始进入公众视线,逐渐成为社会聚焦的热词。

  长沙“80后”大鹏在河西出生长大。小时候的盛夏,他最爱做两件事情。一是让父亲把竹床扛上楼顶,母亲在旁边摇着蒲扇,满天的繁星伴他入梦。二是周末时坐车来到河东,在烈士公园纪念塔前坪放风筝,看着风筝在蓝天白云中越飞越高,幸福感油然而生。但不知从何时起,蓝天白云渐渐隐藏到灰色的天幕之后。

  而真正让长沙市民见识到雾霾的威力,是2012年6月13日那一场“十面霾伏”。“眼前灰蒙蒙的一片,我都快找不到路了。”当天一早,家住香樟路的周奶奶刚走出家门,就差点和家门口的垃圾桶来了次“亲密接触”。原来,从当日早晨开始,长沙腾空而起一股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雾气,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的升高,大雾不仅“锁”住长沙城桥梁楼宇,还穿窗进门钻入建筑物内部。直到下午5时许,雾气仍没有完全散去,空气中甚至有了一些刺鼻的烟味。

  雾霾,离我们每个人是如此之近,让每个人感受如此之深。

  长期以来,长沙马蹄地形和受北方污染源输入影响的事实客观存在,那是不是意味着:面对重污染天气,我们只能束手无策呢?答案是否定的。

  一束激光射向茫茫大气层,即可监测到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通过区域扫描和走航并行的方式,方圆几公里内的污染源分布尽收眼底。日前,开福区蓝天保卫战查污“神器”——走航车首次在长沙投入应用。走航车运用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高能扫描仪,能精准查找识别大气污染源,开展源头治理。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位于城南的鑫远·玲珑(名苑)工程项目部,扬尘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早已全面投入使用。扬尘监测设备的屏幕上滚动着工地的实时温度、湿度和PM2.5数值。湖南园艺建筑有限公司质安经理李军告诉记者,整个工地装有13台视频监控器,可以对工地进行无死角监控,并进行移动监控。

  为全面改善长沙大气质量,长沙将每年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明确为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构建联防联控机制,以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为重点,对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不符合产业政策等严重污染环境的“散乱污”企业一律依法提请政府实施关闭;对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偷排、超标排放的,一律严肃查处;对适用行政拘留或者涉嫌刑事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持续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长沙更是吹响“蓝天保卫战”的号角。一场场战斗的打响,带来了更多的民生福祉,“长沙蓝”成为朋友圈日常刷屏的重要内容之一。

  截至12月16日,长沙城区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6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8%,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0天,优良率提高3.6个百分点。

  做好水文章

  2017年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

  长沙临水而建、依水而立。

  湘江,湖南的母亲河。这条奔腾的河流如血液般注入湖湘文化的每一寸肌理中,上承屈贾文气,下启今人胸怀,亘古未变。

  随着城市化速度的加快,环境破坏的加剧,湘江被蒙上一层灰色记忆。“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顺口溜诉说了湘江的无奈。据记载,2000年以前,湘江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达标不到70%。湘江承载了湖南60%以上的污染,重金属等各种污染已成湘江不能承受之“重”。

  白鹭翱翔、江豚腾跃、麋鹿嬉戏……4月的洞庭湖,水碧草青,岸芷汀兰,一派勃勃生机。

  今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虽只有半天的考察时间,但总书记的嘱托字字千钧、声声入耳。

  “现在在湘江边慢跑、散步是一种享受,以前可不是这样。”家住天心区寿福巷的彭越常年在江边晨练,提起现在的环境,他满脸笑意。他告诉记者,杜甫江阁下的排污管附近,以往这里可见绵延数公里的黑水。如今,往江里排污的管道早已被截停,江水逐渐清澈起来。在岸边和江面上,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和专业船舶清捡垃圾。

  11月30日下午,记者在龙王港见到了环保志愿者张运和老人,他正拿着一个环保袋,在河边捡垃圾。“随着湘江治理一号工程的持续开展,如今湘江水质越来越好,河滩上的垃圾也越来越少。这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2011年,张运和加入环保组织,成为一名河流守望者。“为了搞清污染源,二级支流也不能放过,我有时一天徒步20多公里。”

  “我在这里出生、长大,记忆最深的就是发大水和刮大风,去年洪灾,水漫过了2楼,政府组织所有的人整体转移。这里毕竟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我们的子孙后代都喝湘江水,我理解也支持!”站在湘江西岸回望故土,今年55岁的曹光军心有不舍。他回忆,柏家洲上曾住了400余人,还有不少农家乐、马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周末上洲游玩市民较多,垃圾、污水基本没处理就直排湘江。

  柏家洲是湘江长沙段15个洲岛之一,2016年,柏家洲被纳入长沙市湘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经过近4个月的不懈努力,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长沙对湘江15个洲岛的统一规划,柏家洲将打造成生态保育岛。

  近年来,长沙不断加大湘江综合治理力度。“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城区排口截污,已完成具备条件的101个排污口截污,全面实现城区段旱季无污水下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介绍,湘江干流20公里范围内未审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涉重金属的新建项目,否决高污染、高能耗项目460个。取缔趸船93艘、迁移16艘、提质改造41艘,累计完成216艘船舶生活污水污染防治设施改造,改造率达到90%;取缔非法水上餐饮船舶25艘、劝离127艘,基本实现无水上餐饮。

  2017年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今年截至11月30日,长沙市地表水水质总体稳定。全市28个水质监测断面中,水质优良的27个,占96.4%,其中Ⅰ—Ⅱ类水质断面12个,占42.8%,Ⅲ类水质断面15个,占53.6%,Ⅳ类水质断面1个,占3.6%。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优良率提高7.1个百分点。全市地级及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心中播下绿

  长沙成青山为屏、绿水穿城的生态福地

  早上7时许,冬日暖阳下,在河西八方公园里散步、晨练的市民随处可见,杨美其就是其中一位。每天领着孙子来公园晒太阳,已经成了她的习惯。

  杨美其告诉记者,她是岳麓区望岳街道道坡小区的老居民,在八方公园建成之前,周边没有什么好去处,居民们晚饭后想散散步,得走上三四公里才能到江边,十分不便。杨娭毑一直想着,家门口如果能建个公园就好了。随着八方公园主体建设完工,杨娭毑心愿得偿,“出门几分钟就能逛公园,可以说是推开家门进公园。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玩的人特别多,别提多热闹了!”

  不到一年的时间,芙蓉南路俨然从之前不拘小节的“熊孩子”蜕变成如今精致灵动的“女神”,木芙蓉、花石榴、紫玉兰等无处不在的绿植让这条曾经尘土飞扬的道路脱胎换骨。天心区通过先后两期绿化提质改造,打造出长沙南出入城口高标准的林阴大道,使其成为展示品质长沙形象的绝佳窗口。漫步绿园的市民肖朝霞言语间流露出对这座宜居宜业城市的热爱:“我从外地落户长沙,近些年对这座城市的变化有着切身感受。明年,儿子就要从浙江大学毕业了,他也准备回到长沙、扎根长沙!”

  开窗很养眼,散步很韵味!这是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路附近居民的最大感受。这条新中式风格的“凌霄花街”在过去一年“颜值飙升”:排排绿木与缤纷花箱相映成景,凌霄花架绿萝青翠、群花吐艳,绿景芬芳一路随行;灰檐青瓦的道路墙面,让街巷倍添古韵,朵朵凌霄花雕“绽放”在墙上、地面,与街名呼应。全长近600米的道路,“凌霄”主题文化上了墙、落了地,融入了绿化,汇进了雕塑,“人在街上走,意在廊中游”的意境油然而生。

  40年来,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再到“心中播绿”,绿色发展理念早已在长沙这片土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6年,长沙人均绿地面积由2012年底的8.9平方米上升到10.8平方米;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由2012年底的9293公顷上升到10586公顷,增长13.9%;绿化覆盖率由2012年底的37.98%上升到40.33%,长沙成为青山为屏、绿水穿城、环境秀美的宜居福地。

  生态文明建设,彰显历史担当,更蕴含治理智慧。

  回望改革开放40年,长沙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生态环境日渐优越。绿水蓝天与城市村落交相辉映、融为一体,40年生态蓝图,成就着大美长沙。

  逐绿前行,风帆正举,最普惠的绿色福利正惠及你我。

  星城新征程

  改革开放40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认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从雾霾、水污染和城乡环境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难点问题入手,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8年,长沙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长沙蓝”成常态。截至12月16日,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6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8%,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0天,优良率提高3.6个百分点。

  湘江水质稳中向好。2018年1月至11月,全市23个国控、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5.7%,较上年同期上升4.3个百分点,其中Ⅰ类水质比例为4.3%,Ⅱ类水质比例为39.2%,Ⅲ类水质比例为52.2%,Ⅳ类水质比例为4.3%。

  浏阳河水质大幅提升。2018年1月至11月,浏阳河6个国控、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较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长沙日处理污水能力从直排式的“零处理”跃升至226万吨,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8%,预计到2018年底将建成10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建制镇(街道)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2018年长沙区域环境噪声为53.9分贝,区域环境噪声水平为二级;道路交通噪声为69.9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二级,城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