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评论员 :“智”存高远谱新篇

星星点评 | 2018-12-26 08:06: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思路决定出路。一篇关乎发展的大文章理应赓续过去、开启未来。一子落而全盘活,一步先而步步先,这就是引领的内涵,就是赶超的真谛,就是崛起的魅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透把握。在明确“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后,湖南怎么办,重点要看省会长沙怎么办。

  今天,智能制造的“长沙模式”亮点纷呈。就宏观而言,其中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发展思路清晰,敢为人先。既有科学预见,又有扎实举措。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长沙果敢地站在了潮流前沿,提出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全新目标。“让智能产业化,让产业智能化”以加快转换动能、提升质量效益、释放创新活力,这就从战略高度把握了以智兴城、赋能新时代的发展主线。有了政策“指南针”,就有了积极进取的方向。这个“指南针”既管当下,也管长远。一个产业有了明确的战略高度和方向,就能凝聚力量,促成产业实现质的飞跃。如此,就有了“纲举目张”的效果,传统工业增速降低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此乃奋进跨越之规律。进者,既与时俱进,外辨时代之机遇,又内修引领之实功。长沙智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从追赶者到成为区域引领者,正积蓄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它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殷切嘱托,折射着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回答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发展命题,彰显了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发展新姿态,改变着人们对中部地区发展模式和发展高度的固有认知。

  从微观审视智能制造产业,它预示着湖湘大地未来的发展潜力。智能制造不仅是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手笔,也是长沙代表湖南积极参与国内外竞争的关键一招。

  智能制造看长沙,需要看宽度。从“湘江新区号”到人们常见常用的手机电子配件;从科技含量极高的集成电路到互联互通的“工业云”平台服务……长沙智能制造的产品不仅能够上九天揽月,更能出现在寻常百姓家,造福民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宽度大,其释放的城市品牌效应自然就强。

  智能制造看长沙,需要看热度。今年1—9月,长沙市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104个,其中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项目就有15个,平均每1.5个工作日新引进一个2亿元以上智能制造项目。杉杉正极材料、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等百亿级项目及长城总部基地、大陆集团、京东无人车等优势项目也相继落户星城。投资热度高,就是发展后劲足。

  智能制造看长沙,需要看厚度。近些年来,上汽大众、广汽三菱、长丰猎豹等大型车企在长沙快速集结,生产朝智能化方向深化,“智造”助推长沙汽车产业迈入千亿级;电子信息为长沙工业装上智能“芯”,电子信息产业成长沙千亿主导产业之一;全国首台套产品在长沙接力赛跑,开启“产品4.0”时代,长沙智造加速产业化……产业具有强大的联动能力就积累了不可替代性。

  智能制造看长沙,需要看强度。近年来,长城信息等领军企业在各自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此外,长沙共有4家企业入选“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位居全国之首。特别是,目前长沙已集聚了近千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其中不少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已经成为创新引领的排头兵和冠军企业。冠军企业定标准。标准之争就是市场之争。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是规则的制定者,谁就具有极大的发展优势。故而,其未来的发展成就值得期待。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在特定的转型发展区间,新事物的发展越向前,就必然越会牵引人们的目光。这目光既承载着国家发展战略的转型要求,也体现着省会城市应有之风采,更饱含了千家万户对更加幸福生活的期许。智能制造本质上就是智慧之造、效率之造和科技之造。它需要顺势而为,更需要奋力进取。势者,既是机遇助力,又是潮流方向;力者,既是自身实力,也是众智之为。智造湘军敢于中流击水,不断蝶变升级,终将成为中流砥柱!(长沙晚报评论员)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