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红:谢谢你,温暖我

星星点评 | 2019-01-04 09:29:2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2019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也来得更猛烈一些。

  一场十年一遇的大雪,以冷酷的方式,撞开了我们新年的大门,但近800万长沙人,舒展热辣坚强的性格,敞开从容淡定的胸怀,以独特的方式迎接了这份上苍送来的新年特别礼物。

  来自长沙松雅湖畔一尊雕塑的“心声”:我给你动听的旋律,谢谢你给我温暖的关怀!                                       摄影:游建英

  来自长沙松雅湖畔一尊雕塑的“心声”:我给你动听的旋律,谢谢你给我温暖的关怀! 摄影:游建英

  冷,彻骨的寒冷,在空气中弥漫,但走在风雪中的长沙,内心感受最强烈的,并不是寒意,而是温暖!

  那挥揪不止的铲雪者,总是让大雪靠边,让你放心出行;那披雪而上的推车人,总是让你找到关键时刻有人扶一把的感觉;那迎风而立的检修员,总是让接进每家每户的管网安然无恙……还有大雪中为八旬老人开辟生命通道的乡邻们,帮迷路泰国游客找到团队的小男孩……

  太多太多的场景,让长沙这个寒冷的冬天,荡漾着一圈又一圈暖人之气!

  你给我以温暖,我报你以温情。

  大雪纷飞中,有人给环卫工人送上了热乎乎的姜茶;抗冰除雪中,有人免费提供热气腾腾的包点……寒冷的天地,顿时成了热乎的世界!

  一场瑞雪一城春。这场大雪,总会了无痕迹,但片片温暖,早已渗入人心!

  因为温暖,长沙人在扑面而来的风雪中感受到了阵阵春意。

  正如我们的老市长谭仲池在诗作中所描绘的:“当身边的车流 ,平安地驶向远方,我耳边正荡漾着春天花开的声响!”

  尽管,我们并不完全知道,那些在大雪中送来温暖的人姓甚名谁,更不知道他们家住何方,但我们真诚地说:谢谢你——那些迎战雨雪冰冻的博击者和奋战者!

  这场大雪,让幸福长沙的温暖底色凸显得更加明澈!

  这场大雪,也让我们明白了长沙洋溢着温馨气质的原因。

  给别人以温暖,自己才会更温暖,这是长沙人自古以来形成的性格基因。

  难怪一千多年前,盛唐诗人李白在外地作客时,还念念不忘长沙的温情。他在《秋浦歌》中直抒对长沙的款款深情:“愁作秋浦客,强看秋浦花。山川如剡县,风日似长沙。”也难怪与李白同时代的诗人常建,一见长沙,便烙进心头,他在《潭州留别》中无限留念地写道:“贤达不相识,偶然交已深……湘水流入海,楚云千里心……”

  在风雪中同携手,在困境中伸援手。长沙人的这种性格基因历经风霜雨雪,伴随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在不断地传承和生长,直至进入每一个人的血液中。也正因为如此,长沙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才有可能成为“雷锋之乡”,长沙才有可能涌现一批又一批“中国好人”,才有可能连续11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称号。

  近些年来,长沙给人温暖的举措一项接一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举措,让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一圈两场三道”的建设,让老百姓越来越感受到家门口幸福感的倍增;“千人帮千企”的举措,更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许多人的心头……

  温暖,已成为长沙的城市性格和城市气质。因为这座城市散发出来的温情,越来越多的才俊们慕名而来,一见倾心,而留在了长沙,成为新长沙人。他们和老长沙人一道,默默地为这座城市付出着,努力着……

  因此,我们真挚地说:谢谢你——那些给我们带来温暖的默默奉献者和守护者!

  温暖是一道强光,照亮了你我;温暖也是一种力量,凝聚了你我。在这个“大雪不见灾,严寒不觉寒”的冬日长沙,我们更加分明地感受到了一种蓬勃发展的力量,在凝聚,在升腾!

  正如宋代诗人邵怀英描述长沙的场景一样:“香衬紫荷陌,和气满长沙。”眼下的长沙,我们可以看到在风雪中奋力奔走的“快递小哥”,也可以看到在各条战线奋发作为的“带头大哥”,他们既是奋斗者,也是追梦人,他们在长沙凝聚了一股巨大的合力,为这座古城散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因此,我们真心地说:谢谢你——那些在长沙不断追梦的奋斗者、创新者和引领者。

  让奋斗者无憾、担当者无忧、奉献者无悔——这是长沙要为所有追梦者实现的目标。

  新年后的首个工作日,长沙便确定今年为“营商环境优化年”,一系列优化举措的出台,让人心头一暖;昨日,长沙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更加高效、务实的机构设置,让人眼前一亮;随后,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一系列可期待的暖人心举措,必将让人心中一振!

  大雪迟早会消融,但长沙的温情和热情不会消退。只要我们在长沙这块热土上,始终保持奋斗者的“热度”,就一定能够拥有满满的幸福感,感受丰厚的获得感,体会温馨的归属感!

  我们完全可以自信满满地说,经历了新年的这场风雪之后,长沙的阳光必定会来得更加温暖,更加灿烂,更加绚丽!(长沙晚报评论员 胡建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