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美:智能制造呼唤职业教育升级

星星点评 | 2019-01-17 10:51: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李金美

  “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智能制造最重要的是人才,智能制造竞争力的源泉是基于知识的技术能力的形成,而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渠道。2015年7月,长沙市出台《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三年多来,围绕智能制造,长沙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发布长沙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打造了30多家“众创空间”,并在新材料、增材制造、机器人、北斗等领域建成一批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不仅壮大了本土制造企业,助推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吸引了国外资本的目光。面对智能制造的大势,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进程中,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如何“升级”?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思考。

  一、构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院校联盟,深化产教融合。目前,虽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是遍地开花,但从现实来看,产教融合的环境有待优化,部分地方对产教融合的认识不够、支持不足,地方教育等相关管理部门没有很好地发挥协调、指导和规范的作用,使职业院校难以充分利用政策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并且,产教融合有时也会滞后于产业发展与转型。比如,有些院校也建了一些高水平实训基地或校级实训基地,但由于与产业贴合度不够,滞后于企业技术革新,设备买回来就落后的情况也曾经出现过。因此,笔者认为,我们要在政策的指导下,选择长沙市属高职院校中具有专业特色的院校牵头,以职教集团为依托,联合市属和省属在长的相关院校,与长沙市智能制造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结合长沙市智能制造孵化项目,进行人才培养机制研究、校企合作、项目开发。

  二、开展智能制造“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定期到智能制造企业学习锻炼,使教师和学校更加了解企业的需求,和企业一道对传统装备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帮助传统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并打造一支懂技术、懂生产、懂管理、懂教学的“双师型”智能制造教学团队。加大智能制造研发人才和技术人才以及智能制造类专业教师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人才流动机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服务。

  三、定期开展对企业员工进行智能制造专业技能培训。利用设置了智能制造类专业的市属高职院校对企业管理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全面培训,使他们充分掌握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专业知识,并熟练掌握相关专业技能,以适应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过程中技术创新的更高要求。这是更好地服务“智能制造”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研究员)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