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中贤:打造“一带一部”引擎 做大做强长沙都市圈

星星点评 | 2019-09-12 08:52:0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一带一部”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透把握和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深谋远虑,对湖南同时也是对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提出的科学论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战略思想,必须打造核心引擎,做大做强长沙都市圈。这对引领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一带一部”战略需要强有力的引擎支撑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明确提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一带一部”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正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科学论断,符合区域经济非均衡与均衡发展交替演进的客观规律。

  “一带一部”思想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不仅具有地理空间含义,更具有区域优势含义;不仅具有发展思路含义,更具有发展战略含义;不仅具有局部含义,更具有全局含义。因此,“一带一部”是个大战略,既是湖南的,更是全国的,具有长期性、方向性、全局性、整体性、协同性、成长性等特征。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不仅是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实现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举措,更是新时代湖南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现实需要。

  这一被概括为“一带一部”的战略论断,尤其全新凸显了湖南在国家战略中的区域价值,是中央对新时代湖南发展提出的总战略、总纲领、总路线、总方针,为我们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赋予了重大使命,奠定了新时代推动湖南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理论基础。作为处于“一带一部”核心地位的长沙都市圈,只有大力贯彻落实这个重要战略思想,才能在国际经济全球化和沿海产业梯度大转移中抓住大机遇,在国家支持中西部大发展中履行大担当,在国家推进现代化发展中取得大作为。

  长沙都市圈是国家规划的重要发展型都市圈

  我国已进入城镇化的城市群时代、中心城市时代、都市圈时代、大湾区时代四个最高形态并进的时代,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国都市圈发展的顶层设计,意味着都市圈时代已经来临。什么是都市圈?它与城市群有何区别?目前都市圈没有统一的概念与界定标准,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指出,“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同时提出到2022年,中国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由此可见,都市圈是基于中心城市辐射而来的,中心城市是都市圈的基础,都市圈又是城市群的基础。

  2015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以武汉为中心,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国家级城市群。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客观需要。按照都市圈的概念内涵,长沙都市圈则是国家规划的重要都市圈。它不仅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更是“一带一部”战略的核心引擎。近年来,长沙都市圈建设呈现较快发展态势,经济实力、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国内的地位和影响明显提升,为在更高起点上打造“一带一部”引擎,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长沙都市圈如何界定,现有研究与规划的讨论很多。但显然,我们现在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把具备培育“一带一部”核心引擎基本条件的地方切实发展起来。比如长沙市、湘潭市以及株洲市区、益阳市区、醴陵市、湘阴县、汩罗市等空间范围。

  切实立足国家职能担当做大做强长沙都市圈

  长沙都市圈地处 “一带一部”发展定位核心区,是湖南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但城市间交通一体化水平不高、分工协作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必须立足国家职能担当,以同城化为取向,加快推动一体化发展,在规划、产业、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其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

  做大做强长沙都市圈,不是为了炒作一个概念,更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应立足国家职能、国家战略、国家责任、国家使命,从全球竞争、国家责任等视角来认识和建设国家布局的重要都市圈,伴随着我国世界地位的提升和开放战略的提出,应有一批中心城市、都市圈等进入全球城市体系,去支撑国家战略,担当国家责任,履行国家使命。国家都市圈首先要肩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引领职能,促进国家跨区域人口承载、要素集聚、规模扩张、创新驱动和开放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支撑区域参与国际竞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在未来国内消费主体流量不断迁变和人力资源政策分异优化的过程中,必须高远前瞻,抢抓我国城镇化发展的中期历史机遇,大力加速产业竞争政策、人才吸聚政策与公共服务政策的全面创新。对长沙都市圈来说,要把动能攒足,把短板补齐,加快同株洲、湘潭融合发展步伐,大力增强其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打造“一带一部”核心引擎是长沙都市圈一个战略目标,作为中心城市的长沙,要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跳出长沙、跳出湖南,向国内外成熟型都市圈看齐,以大格局、大境界、大担当主动引领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同时,长株潭要加快由“群”向“市”转变,突出国家城市圈的本质要求,打造全国城镇体系的重量能级核心,建设国家金融、贸易、管理、科技、文化、创新创业中心和国际化交通枢纽,发挥大跨度空间区域的承载、引领、辐射、集散、支撑功能,形成创新开放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优质都市生活圈,最终跻身亚洲乃至全球化的现代化巨型城市。

  (作者系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