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四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路径选择

星星点评 | 2020-10-31 18:48:0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作为省会城市的产业园区,雨花经开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接下来将在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三个高地”、落实“四新”要求中,持续为长沙、为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把扩总量作为前提

  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规模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保障,没有数量支撑,质量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雨花经开区成立于2002年,规划面积23.07平方公里,位于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地带,18年来,园区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探索,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国家绿色工业园区、湖南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引进培育各类企业2000余家,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主导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特色产业。与此同时,园区的规模工业总产值也在加速扩大,从零做到100亿元用了9年,从100亿元做到200亿元用了5年,从200亿元做到近400亿元只用了4年。近4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平均增长16.6%,全口径税收平均增长31.1%,税收增速是产值增速的近2倍。

  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近年来,园区突出科技创新,近3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呈现大幅度增长,企业通过数分别为21家、52家、38家。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稳居全市省级园区第一。今年8月,园区发布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计划,真金白银奖励科技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提升效益等,增强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的控制力。同时,园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比亚迪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问题,申亿五金解决了工程机械核心部位的关键连接件超大规模螺栓和销轴问题等。

  把优结构作为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近年来,园区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紧扣“一主一特”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和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加快淘汰落后行业,化解低端产能过剩,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今年完成正著智能、安信生物科技等12家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技术改造,顺利实施东相智能、隆深智能、长泰智能等14个市智能制造专项支持项目。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围绕长沙“三智一芯”的产业发展方向,大力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园区产业结构日益优化,“一主一特”产业产值比例在80%以上,工业产值占技工贸总量的近7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90%。

  把提效益作为根本

  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在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园区土地可分为产业用地、经营用地和生态绿色用地,各占约1/3,空间十分有限。立足这一实际,园区发展始终注重投入产出比,发挥最大效益。例如,资源利用方面,按照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创建要求,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引领值为75%,园区从2017年到2019年清洁能源占比均为100%;按照创建要求,水利用率引领值应达30%,雨花经开区水回用率超过90%。例如,工业地产方面,工业地产是集约节约用地、推动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平台。2006年,园区开始探索建设初级形态的标准厂房环科园创业中心。2007年成功引进东湖高新后,先后打造了国际企业中心、长沙研创中心等,引入企业600余家。目前,共有工业地产20余个,入驻工业地产内的企业贡献度更是传统购地企业的数倍。雨花经开区从2011年起连续5年获评长沙市工业园区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优秀单位。

  把可持续作为标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园区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既不一味为了经济发展而破坏生态,也不单纯保护而放弃发展,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全要素生产率改进等方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可持续。近年来,园区坚持推动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等朝阳产业转型。例如,2009年引入比亚迪以来,目前具备年产8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5000辆电动客车及1万套配套零部件、1万辆电动专用车及零部件的生产能力。长沙比亚迪也成为继其深圳全球总部之外,集乘用车、客车、卡车及专用车等产品线最齐全的全球新能源战略华中总部基地。2019年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22%左右。今年9月,雨花经开区荣获工信部“国家绿色工业园区”荣誉,为我省获此殊荣的唯一省级工业园区。

  把产业链作为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园区坚持以产业链思维推进产业发展,瞄准“十四五”规划,抢抓新基建的机遇,一链一个支持政策、一链一批重点项目,统筹推进产业链重要工作,让问题在链上解决,产业生态在链上优化。当前,园区已经形成以长沙比亚迪为生产基地,晓光汽车模具、海福来等为零配件供应商,汽车研究院为研发主体,职教城为教育培训基地,黄谷路6S街区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特色产业加快项目引进、培育,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构建核心竞争力,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激光设备企业大族激光,机器人行业实施首台套项目最多的企业中南智能,亚太地区工业镜头领军企业长步道等为代表的产业链企业240家,产业链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作者为湖南省委党校第59期中青班1班学员、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