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基:共享电单车,好事须办好

星星点评 | 2020-11-20 09:43:5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最近几天,共享电单车在长沙掀起了一波舆论热潮,人们对此褒贬不一。

  确实,长沙近年来共享电单车增势迅猛,遍布大街小巷。一年前尚不到10万辆,一下涌进了30多万辆,共享电单车的品牌也由几个增加到了十几个,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不是一线城市的长沙,似乎有点招架不住了。哈啰、青桔、美团、叮当、优时等品牌,五颜六色停满了道路两侧,有的甚至挤占了人行道、机动车道。本是方便出行,结果又带来一些不便与麻烦,人们颇有微词。

  共享电单车投放城市,总体而言利远远大于弊。一是分流交通,方便出行;二是减少尾气污染,清洁城市。

  许多有过出行体验的人,对共享电单车还是赞许有加的,特别是对带给的方便深有体会。

  有一天傍晚,临时有朋友相邀聚会。正值下班交通拥堵之际,从城北去城南,无论是驾车或是搭的士,没有一二个小时是做不到的。当机立断,先骑一段共享电单车,再乘地铁,再骑一段共享电单车,分三段行驶赶去才没误点。

  于市民而言,共享电单车显然是一种普惠的交通工具,不仅方便快捷,可以到达小巷深处、社区居民点,而且骑一次只花费一二元钱,短距离行驶比坐公交还实惠。在长沙,共享电单车已成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首选。

  这样的利民好事,不能遇到麻烦问题就废弃了,而是要想办法解决问题,把它办实办好。

  令人欣喜的是,针对超量投放、运维缺位、停车失范等问题,有关部门根据即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对共享电单车实行“先上牌后投放”;各营运主体也在积极行动。哈啰长沙“瘦身”已回收3万辆,并通过哈啰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让用户能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有一辆好车骑。

  共享电单车风波,是城市管理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对长沙既是一次检验,更是一次提升的机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