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联播>> 其他

两型理念入人心,老社区有了新容颜

其他 | 2019-02-14 14:58:1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2月14日讯 据长沙县融媒体(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钟鸣兮)报道,这里有公园,可以在闹市之中看山、看水;这里有高校,可在校园里欣赏青春涌动的倩影;这里有美食一条街,可以在夜幕降临之时来此喝一杯啤酒、涮一串撸串……这就是长沙县星沙街道灰埠社区。近年来,灰埠社区以两型理念引领发展,通过提质提档建设,倡导居民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建设清洁美丽家园,先后被评为长沙市绿色示范社区、长沙县五星级两型示范社区。

  灰埠社区。章帝摄

  提质提档改造,老社区焕新颜

  灰埠社区成立于2005年,2015年一分为金牛湾和灰埠两个社区。新灰埠社区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内辖53栋自建安置房、山水芙蓉楼盘、圆梦农贸市场、汽车队宿舍,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市卫校3所高等院校,以及徐特立公园。现有常住人口4000余人,流动人口18000余人。

  “灰埠社区其实是一个老社区,以前因规划落后、设施陈旧,整个安置小区没有停车位,有些下水道时常堵塞,道路塌陷破损,后街常被人当成‘垃圾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彭云华介绍,2017年开始,社区利用提质提档建设的契机,将后街进行整治,拆除老旧花坛、改造地下管网、规划停车位,并将道路‘白改黑’,使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提质提档建设还给社区居民们带来一条“法治文化长廊”,还有占地5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长廊一侧是花木缤纷、休闲设施齐备的绿园,另一侧是文化广场,长廊墙上依次展示法治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区文化栏好人榜等内容。如今每当茶余饭后,便会有三三两两的“大妈们”陆续聚集到这里,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跳起广场舞。

  老社区焕发新容颜。近年来,社区先后建起了社区老人活动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如今社区里的公共活动空间、文化设施日渐完善,居民们健身、阅读都有了好去处。

  强化两型理念,共建绿色家园

  “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应将科学使用资源、保护地球家园、节能降耗的低碳生活方式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去,积极倡导低碳生活行为,增强低碳生活自觉性。”去年11月2日上午,一场以“党建+引领 两型美社区”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社区文化广场举行,微宣讲《两型建设》、长沙快板《保护环境,打老鼠》等精彩缤纷的两型主题文艺节目让居民们开怀一笑,各种两型知识也慢慢地“走入”大家心中。

  “社区两型创建的落脚点应该在对老百姓两型生活理念的广泛宣传上,让两型理念运用到每一个生活场景中。”彭云华告诉记者,自两型社区创建以来,似类的两型宣教活动已举行了50余次,还通过开展了推广使用节能灯、节能水龙头、清洁能源、保温环保建材、环保袋、垃圾分类、废旧物资回收、花卉苗木、两型文化等“九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居民们的环保、两型生活意识。

  “平时走在松雅湖,只觉得风景美丽,今天捡垃圾的时候才发现,平常整洁的松雅湖背后是环卫工人们的辛勤维护。以后来松雅湖游玩,我要更加注意不乱扔垃圾,也要告诉自己家人不乱扔,好好保护美丽的松雅湖。”来自星沙实验小学的谭楷钦在社区的一次“蓝天保卫战”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中自豪地说。

  据介绍,通一系列的活动宣传与社区建设,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的理念已逐渐植入居民们的日常之中。目前,灰埠社区的绿化率达到70%,垃圾回收率达到100%。

  两型社区基本要求:

  1、低碳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如随手关灯、每张纸双面打印、拒绝使用一次性不可回收物品、骑自行车上下班等。

  2、生活污水资源化

  污水资源化又称为废水回收,是指把生活废水引到预定的净化系统中,采用物理的、化学的或生物的方法进行处理,使其达到可以重新利用标准的整个过程。

  3、环保公众参与机制

  指社区居民通过一定的程序与途径,参与一切与社区环境利益相关的决策活动,使得该项决策符合居民的切身利益。例如社区可以定期发布环境公报、公告,引导大家来共同关注近期环境问题;也可以专门配置通讯设备,接收居民反映的环境问题,使这些问题得到最快的解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星沙新闻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