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长沙联播>> 其他

AI赋能,聚焦长沙数字经济再出发

其他 | 2020-10-29 15:29:4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粤港澳大湾区媒体采访团行程中的第二站来到了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天心经济开发区。

  马栏山打造文创+科技“中国V谷”

  俯瞰马栏山似一个巨大的鸭嘴,呈现出一个英文字母“V”字形态,也取英文video(视频)与victory(胜利)之意,即得名“中国V谷”。

  据了解,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总用地面积15.75平方公里,核心区约5平方公里,由湖南广电为核心的建成区(约2平方公里)和浏阳河“第八湾”鸭子铺的新建区(约3平方公里)组成。其中创智园借鉴了深圳前海1.5级开发模式,地块先不出让,在地块上搭建临时办公产地,将地块经济活力提质提速后再进行土地出让。

  马栏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朝晖介绍,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套细致入微的具体帮扶措施,从入驻奖补、“入规”奖励、融资补贴、资金运作支持、研发投入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同时,重点支持园区科研机构与视频文创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开展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协同创新,单家企业每年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设立马栏山年度最具影响力原创作品奖,最高可享100万元奖励。

  园区中,专攻“人工智能手语播报”的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既有经济价值,又极具社会意义的园区示范企业。千博手语关注2700万残章人士的切身利益,用产品帮助了千万残障人士获取更多社会资源。

  “腾笼换鸟”聚焦天心区数字经济

  天心经开区是长沙年轻的园区,也是一家高效的园区,位于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地理位置优越。据悉,天心软件产业园,50天实现公共服务建设全面完工、90天实现20家企业完成装修并入驻,目前园区入驻率达75%。

  园区位于长沙网红打卡点天心区的南部,与火宫殿、文和友在内的超级网红品牌毗邻而居,同时在湖南省中。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表示,天心经开区是一个“四新”园区,即新机构、新空间、新产业、新发展。天心软件产业园将聚焦“天心数谷”建设,打造成长沙第五谷,未来将打造成为中部地区软件产业集聚新高地。

  “企业落户之后,园区着力培育壮大企业成长,营造良好生态圈,实现园企共成长。”贺国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作为“一园五区两山”之一的天心区,整合相关产业资金,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截至2020年8月底,天心区新增信息服务业注册企业875家,新增承载空间面积26.2万平方米,基本形成格局优、企业强、人才兴、载体精的发展格局,成为长沙软件产业集聚新高地。

  AI赋能,助力转型

  下午,采访团访了湖南安博人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人力资源全生命周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平台在今年疫情之下成立,是安博人云响应政府“千方百计稳就业”的号召,主动作为的一项重要成果。

  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是天心经开区另一家具有代表性的核心企业。其经营涉及策划与规划研究、工程咨询、工程勘察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数据治理、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等领域。据创辉达负责人李军介绍,该公司具备公路工程设计甲级、市政工程设计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甲级、公路工程咨询甲级、市政工程咨询甲级、工程勘察甲级、地理信息甲级、测绘甲级等30余项甲乙级资质。在湖南省规划咨询、地理信息和勘察设计咨询行业的市场化企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李军向媒体表示,该企业有18年行业基础、客户资源与自然资源。加上“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赋能,相信企业未来发展之路会更加顺畅。(记者 轩慧)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